中国移动:挖掘科技人才潜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0-12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10年来,中国移动深入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持续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

目前,中国移动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及国家海外引才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45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4人、国家技术发明奖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30余人在ITU(国际电信联盟)、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等顶级国际通信组织担任领导职务。积厚成势,中国移动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谋篇布局,以规划服务人才

10年来,中国移动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工作,专门召开人才会议,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推动人才激励政策落地生根。

把握“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定位,中国移动全力打造梯次合理、展翅齐飞“人才雁阵”。聚焦业务布局重点领域,大力培养核心骨干人才,打造科技人才“主力军”;聚焦转型发展重点领域前瞻储备,大力引进优秀毕业生人才,储备科技人才“后备军”。

中国移动实施“攀登者计划”,推动设立运营商首个院士工作站;构建“十百千”技术专家体系,评聘10名集团级首席专家和3000余名省级专家;打造科协专家人才体系,汇聚300名专家、超17万会员。近三年来中国移动科技人员数量从12.2万人增至16.4万人、占比由25%增至34%,其中专职研发人员从7560人增至1.4万人、在科技人员中的占比由6.2%增至8.5%。科技人才梯队初具规模。

“十百千”体系既是人才库,也为科技人才的成长树立标杆和榜样,增强了科技人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作为“十百千”体系优秀人才代表,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胡臻平10年来见证了科技创新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

“我有幸在这10年中参与了很多重大的任务、亲历了很多关键事件。我个人的经历也是公司这10年来科研投入持续增大、科研成果持续转化、科研领域持续拓展、科研影响持续提升的缩影。”胡臻平讲道。

中国移动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升级,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球运营商前列,一步步推动科研从纸面走向落地,一步步成长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度融入国家创新发展的大局。在中国移动这个国际化大平台上,胡臻平有机会与行业中优秀的人一道,从事行业最前沿的科研工作,在重大工程、重大任务中实现团队和个人的提升,在为公司、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价值。

改革创新,以政策激励人才

吸引人才的同时还要留得住人才,这需要配套的激励机制。为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从0到1”的源头性创新,中国移动探索出一套适合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体制机制,落地做实“两给两出”(给政策给资源、出成果出人才),试点打造科研“特区”,推行“成本包干”“百舸”等制度,提升创新整体效能。

中国移动深化“两给两出”政策体系,确保资源高效投入,近三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300亿元,加强资源精准配置,建立重大攻关任务“先给后出、专项保障”、核心产品围绕市场成效“以出定给”等多样化分类投入策略,促进研发价值转化,充分激发科研团队创新动力。

为充分激发科技创新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中国移动持续改进完善人才规划体系,面向技术人才晋升开拓了一条“专家通道”,这也被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称之为从“小h”到“大H”的转变。

“百舸”机制是中国移动为从事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人员提供的激励政策,让大家投身国际标准化工作更有积极性。更多专家担任关键职位也提升了中国移动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作为3GPP SA2副主席,站在国际标准竞争前沿的中国移动5G标准领军人物孙滔,对中国移动的人才激励机制深有感触。他和团队创新提出的服务化架构(SBA)被3GPP接纳为5G核心网唯一基础架构,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杰出代表,孙滔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国际标准组织的职位意味着责任和对全球产业的承诺。中国移动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使得我在竞选中有底气、有信心,努力兑现我们对产业界的承诺。”孙滔讲道。

不断出台的科技创新举措让支撑团队的投入也更有动力。孙滔说,“这是科技人员最好的时代”这句话近年来常听到,也越来越让大家深刻地感觉到。

实践为先,以创新锻炼人才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中国移动坚持在岗位创新、重大项目攻关等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通过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牵头组建5G创新联合体、担纲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汇聚了一批优秀技术专家。

如今中国移动已形成一支在行业中规模领先、素质优良、结构优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队伍。强大的人才储备激发出强大的创新力量,如今中国移动标准化工作已稳居全球运营商前列,在5G-Advanced和6G、AI等领域展开全面布局并取得初步进展,推动了全球IMT-2020/5G技术和产业成熟及其演进,并引领IMT-2030/6G潜在技术布局。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中国移动将继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力我国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