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电:“一支部一特色” 擦亮党建品牌 焕发支部活力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2-0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华电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掀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现在打开咱们院OA的学习矩阵,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就清晰可见,类目清晰,特别方便!”华电电科院青年党员兴致盎然地与身边的同事再次分享着“新”发现。公司党委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中“党建+”的科技含量,利用数字化平台创新开发了OA学习矩阵,今年以来已经汇编12类近9000项内容,进一步筑牢了全院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坚定了奋进之志。同时,聚焦科研创新任务,电科院有效运用重点任务“挂牌出题”、党组织“揭榜破题”、党员“亮牌解题”的创新形式,助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生产经营。

湖北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跨区联动共解金上电力入鄂、工程建设管理、跨省跨区电量交易等发展难题,创新开展“联学联创”共建特色活动;四川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安排表》,分阶段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精心组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公司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广东公司以严密体系造形,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推广“两先四优”党建工程,分层次选树党建品牌集群,以队伍建设强基,激活党的“肌体细胞”,深化“双培养一输送”,努力把基层班组长、岗位能手等优秀人才及时吸收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厚植发展党员基础;华电煤业党委成功发布“强链·创合”党建品牌,集成党建导航、驱动、助力、护航“四大系统”,形成“3534”党建工作法,建成3个首批“全国煤炭行业红色教育基地”,实现了以“党旗红”带动“业绩红”,荣获煤炭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示范企业集煤、电、路、港、航为一体的产业链,成功走出了一条既符合煤炭行业特点、又兼具电力行业优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亮身份 攻坚破解保供难题

福建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福建资源优势扎实开展横向“536”、纵向“1+X”党建联建共建和“岗区队”创建活动,实施“书记领衔”项目,攻坚破解难题,创新形成“三环三力”工作模式,打通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旗所指成为全员行动所向。

乌江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开展“五好党支部 ”“达标党支部”评选,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生产稳定。

在内蒙古区域“铿锵玫瑰”党支部,姑娘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在能源保供的最前线。公司始终践行“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岗区队”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汇聚成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聚沙成塔。面对疫情防控与能源保供的双重考验,华电人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攻坚一线,以米粒之光共同为祖国的电力事业凝聚着耀眼的能量。海南公司聚焦项目发展主战场,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发展深度融合,发扬“急难险重争先锋,攻关创新竞一流”的精神,长期驻扎基建生产现场一线,一举解决了项目用地、工期吃紧等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凝聚起了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形成了“党员在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的浓厚氛围,切实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华电能源公司不断汲取和淬炼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深化“立岗创区建队”,推进党建与安全环保、改革发展、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相融合,已形成党员先锋岗387个、党员责任区197个,党员突击(服务)队222支;新疆公司党委坚持从实际出发,扎实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在攻坚一线发挥好289个党员先锋岗、338个党员责任区、64个党员服务队、126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作用,推进100个党组织书记领衔项目,把工程建设“主战场”作为党组织工作的“主阵地”,将年度投产目标作为党建“共促”目标,在16个工程项目全覆盖开展聚聚绿色动能双碳碳碳目标”劳动竞赛;宁夏公司以“联建铸堡垒、共建聚力量”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两个作用”,通过“亮身份、提技能、比奉献‘宁能’我能”主题实践活动,将党的工作融入疫情防控、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激发党建引领的强大动能;河南公司直面爬坡过坎关键时期各类挑战,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冬季供暖、电力保障、燃煤采购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岗区队创建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应急处突和困难工作中,发挥急先锋、排头兵、主力军作用,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创品牌 全面从严治党步履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征途中,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华电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展现出“百花齐放”的盛景。江苏公司持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丰富发展公司“一主多元”文化模式,形成文化兴盛、风骨独特的文化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努力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再创佳绩;重庆公司党委以“华渝红岩党支部”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党建督导员”作用,以“四融四力”党建融合品牌创建为指引,提炼打造“绿水青映映红岩”党建品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浙江公司在扎实做好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开展党建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构建“1+2+3+4+N”党建生态。聚力打造党建“浙品牌”,指导基层党组织深化“一企一品”“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完善升级“浙先锋”党建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党建”推进减负提效,形成了具有华电浙江特色的“红色掌上阵地”;资本控股公司扎实推进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打造党建“六个一流能力”,实现现代一流的党建质量和具有能源特色的一流产业金融集团的“双一流”深度融合目标。构建“五化”建设,打造“示范党支部”升级版,实行“1+5”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清单制销号,让一流的党建质量标准成为“常态化”;华电科工党委坚持以“六大工程”党建品牌建设为基底,强化基层党组织“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分公司不断深化“三沟通四引领”党建品牌创建,深度融入分公司中心工作,以党建联建共建“打通”与生产经营、社会服务、党团建设的“任督二脉”;以持续创建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服务队“下好”任务攻坚、协同作战、项目建设“一盘棋”,稳步推进各项目建设工作;“树典型”“创先锋”“讲奉献”,不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