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中国电科为能源保供提供数字技术支撑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2-27

近期,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中国电科数字方案广泛应用于能源、电力、石化等行业,为能源保供提供数字技术支撑。

浙能集团是一家能源类国有大型企业。在中国电科技术支撑下,该公司打造了以一级调度多级联动为核心的应急调度指挥中心,实现了从“业务驱动”到“数据驱动”的转型。同时,通过不断积累数据信息资源和算法模型,逐步构建“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价值链,推进了生产经营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数字化、精益化和智能化。

目前,中国电科能源领域数字方案,已经在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能源集团等大型能源集团得到应用。中国电科联合中国华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承担国家能源集团化工生产制造执行项目,为龙源电力打造部署于全国各省公司和新能源场站的数据中台,建设十堰市智慧热网、京能东风智慧热网……一大批数字解决方案,助力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能源保供的能力和效率。

为解决电力人工巡检速度慢、效率低的问题,中国电科积极助力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打造一套能够全面集成、全时监测、覆盖全网的全时空智能感知节点,7*24小时实时采集杆塔状态、山火、雨雪等信息,并将信息汇聚到前端系统,进行传感器融合处理和本地人工智能判断。当数据超出正常范围时,前端系统便能立刻上报运检中心,通知调度人员,自动进行故障点设备与检修信息匹配,并自动生成故障地点对应的预案等,改变传统巡检模式,提升精益化运维水平,更好保障电网基础设施安全。

目前,中国电科服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华润电力等电力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平台层、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等数字化建设,打造的数据中台、数字电厂、输电线在线监测系统、电网运行安全系统、智能化变电站、风电场生产实时数据系统、电力公共信息平台、碳排放与综合能量管理系统等一大批应用方案,成为了电力企业确保电力安全高效供应、提升经营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技术保障。

泵设备是石化领域的重要设备。当前,很多泵设备的可预测性维护基本是按照振动信号来实现的,由于维度太单一,预测精度上具有一定局限性。构建泵群的数字孪生体,将如电流、电压、水压、水流等更多维度的信息融入其中,可以为石化企业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泵群设备健康管理服务,为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目前,中国电科服务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龙头企业,从提供数据服务入手,打造生产大数据平台、智能化生产调度和管理系统等系列解决方案,建立以技术支持体系和标准化体系为支撑的智慧化工应用。其中,与中国石化开展的数据治理试点,承担的中国石化设备域一体化应用项目,建设的国家能源集团化工板块工厂设备管理系统等,都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打造了石化企业数字化示范样板,为能源保供提供了坚强的数字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