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集团立足全链条管理做精做实后评价 推动投资管理优化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3-01-10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车集团)高度重视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自2019年起开展重点项目后评价,覆盖轨道交通装备核心业务和相关多元业务,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工具库运用、科学前期策划、改进提升和成果应用等五方面,实现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全链条管理,推动投资管理体系优化和管理水平提升。

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目标落地

2018年制定印发《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并于2021年修订,明确了后评价工作要求和流程。按照“统一安排,分级管理”原则,集团战略规划与投资部牵头负责制定后评价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指导和检查考核等工作,子公司负责具体开展后评价工作。结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股权投资项目特点,分别明确后评价内容,确保后评价工作过程、结果与项目类型评价目标的一致性。

科学运用工具 指导评价过程

一是充分运用后评价工具库,指导子公司实现项目快速全过程复盘和整改优化。根据后评价工作程序,建立涵盖招标书、招标评标表、后评价业务合同、保密协议、后评价工作模板,以及提升投资管理工作方案表等保障后评价工作质量的工具库。其中,工作模板作为核心工具,可有效评估项目过程合规性、决策依据科学性、项目执行合理性、经济效益有效性和发展可持续性。按照年度后评价工作计划,督导子公司合理有效运用工具库,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地完成后评价工作,实现投资项目全过程复盘、项目整改和投资管理工作优化。

二是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股权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为主线,实现多维度、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模式。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共设53项指标,涵盖项目决策、实施准备、建设实施、生产运营、经营效益、目标实现和可持续性发展等七个方面;股权投资项目后评价指标体系共设41项指标,分集团和项目两个层面,集团层面聚焦战略管控、尽职调查、风险评估、估值、合规和整合,项目层面聚焦战略执行、价值创造、职能管理、可持续发展等,确保后评价结果全面精准可靠。

重视前期策划 保障评价质量

一是优选独立后评价机构,保证独立后评价工作质量。根据战略发展需要,甄选核心业务、多元化业务、关键零部件投资项目实施独立后评价。招标书框架厘清商务与技术的权重、评标项点、企业规模、项目经验、专家团队专业构成、工作大纲和工作内容构架等,判断独立后评价机构是否经验丰富、专业全面、计划科学、工作层次清晰。

二是充分沟通重要工作内容,满足全方位后评价需求。根据项目咨询需求内容,从战略性、合规性、科学性、财务性、可持续性等角度,与独立后评价机构沟通确认后评价工作组成员和访谈纲要,保障后评价工作符合后评价项目在战略、执行、运营等多环节多角度的评价需求。

关注提升方案 实现体系优化

根据后评价报告结论,制定投资管理工作提升方案。对后评价指标满分项,进行分析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对非满分项,分别从改进本项目、查找整改类似项目和优化投资管理体系三个方面,提出改进思路和措施,明确主责部门、责任人和进度计划,确保提升方案有效落地,实现具体项目的改进和投资管理体系的优化。

以某并购项目后评价指标为例,针对“充分、合理、审慎的尽职调查”满分项,总结提炼相关工作亮点,主要是通过内部组建专项团队、外部聘用权威第三方机构、以及独立判断重要关键信息等,做到尽调工作全面客观;针对“供应链”非满分项,就该项目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提出改进措施,对类似项目组织开展供应链问题排查,对后续同类投资项目,在风险评估中,增加供应链风险分析,确保后续项目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从源头上规避风险。

加强成果应用 建立反馈机制

一是根据投资项目后评价结果和提升方案,开展经验总结,形成后评价工作成果并反馈决策层、规划投资和财务等相关部门。

二是集团公司在战略规划编制、投资授放权、投资负面清单制定、投资预算审核、投资项目责任书签订等工作中,有效应用后评价成果。

三是子公司将后评价成果作为投资管理办法修订的重要参考依据,完善重大投资项目风险管控机制,提升投资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