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来源:吕梁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2-12-28

吕梁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公办事业单位性质的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位于吕梁市离石区和平街48号,单位电话:0358—8284596

一、学校基本情况

吕梁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85年,是一所吕梁市直属的公立中等专业学校,曾荣获“山西省模范单位”、“山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校企合作办学先进单位”、“学生管理成绩显著学校”、“吕梁名校”、“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等称号。

学校占地面积16666.7平方米,建筑面积17299平方米。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师资水平、教学管理、教学质量都位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办学成绩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嘉奖。办学以来,学校向社会输送了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12000多人,就业率达98%。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所在行业的技术能手和管理骨干。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学校积极拓宽升学渠道,向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的本、专科优秀毕业生。

二、办学理念

建校30多年来,秉承“立德、思索、忍耐、 勤奋”的校训,坚持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办学理念,“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工作方针,形成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质量引领、内涵发展”的办学特色,始终以“校风严谨、管理规范”特色鲜明享誉社会。

坚持育人为本,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设置和结构,为吕梁乃至全国培养中、初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师资力量:

我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拥有一支高素质、业务精湛、技能型强的师资团队。现有专任教师82人。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以上学历80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分别为2.44%,97.56%;专业课教师有30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6.59%;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31人,中级职称40人,分别占专任教师37.8%,48.78%;

学校每年根据专业、学生数量等情况,聘请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师、能工巧匠承担学校教学任务,因近年来学校招生数量逐年递增,需要更多教师承担我校教学工作,2022年一共聘请教师34人。

四、安全制度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学校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完善了《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学校安全隐患整改制度》、《预防校园暴力和欺凌工作方案》、《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应急疏散演练管理制度》》、《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的建设,做好安全宣传教育,保卫人员24小时不间断对校区进行巡逻,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配备灭火器,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管理,定期维修消防设施、器材。加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及时更换老化用电线路。

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学生不可以轻视安全,学校每周每班开设安全教育课程,让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同时也开展一些安全知识讲座,让安全始终贯彻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的思想理念。学校每学期组织全校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演练两次,让学生掌握消防安全方面的必要知识,学会自救。我校建立健全了安全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安全管理办公室,由校长李宝平任主任,副校长郝玉宁任、侯嫦娥任副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保卫科、教务科、学生科、总务科、体卫科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了学校综合治理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五、招生计划

严格按照山西省教育厅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学校近三年招生情况:2020年招生532人,2021年招生385人,2022年招生511人,均已完成每年招生计划目标任务。

六、课程设置

按照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标准要求,根据开设专业结构的特点,开设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实践课。课时分配严格执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课程专业大纲标准执行。同时按规定开设中职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开足开齐各类必修课程,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片区划分信息

我校学生生源主要是吕梁本地,范围可以面向全省各个地市招生。学历要求必须是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

八、收费标准

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物价局和财政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执行。不存在规定项目以外和提高收费标准进行。根据国家规定中职生学费全免,住宿费按规定每生每年400元收取。

九、助学贷款政策

选择上中职学校的学生,按规定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兴县、岚县、石楼、临县四县学生都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其余地区的在校生按15%比例也可申请享受2000助学金。

十、奖学金申请政策

严格按照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有关国定严格执行,严格把控程序,按照申请的条件要求,认真落实评审的各个环节。学校制定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奖学金名额1人,奖金6000元。是学生在中职三年学习中的最高荣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