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农业学校

来源:吕梁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2-12-28

吕梁市农业学校创建于1972年,是一所由省政府批准的市属公办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被评为省部级重点中专,管理四星级学校。

学校性质: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学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滨河北东路40号

电    话:0358-8222813

一、办学理念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思路。始终遵循“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占市场”的办学方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出路”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瞄准大市场、跟着大项目、盯着大企业,立足长线、加强联办、搞活短训、多头并举、提高内涵、开拓创新、领先一步服务区域经济的办学方向。

二、基本情况

学校是吕梁建校最早中等专业院校之一,是吕梁革命老区唯一培养农业技术人才的摇篮。主要职责是开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储藏加工、园艺、农业经济管理等中专学历教育,培养中专学历农业技术、管理人才,促进农业发展、培训及技术开发。2015年10月,合并原吕梁市农业干部学校,同时承担全市农村干部、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工作。建校50年来,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农业专家、科技英才、致富能手、基层领导,为社会培养了“服务三农”的中等职业技术人才万余人,在吕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校占地面积83.55亩,校园建筑面积27969平方米。学校建有新旧两栋教学楼、餐厅综合楼、能容纳1700人的男女五层公寓楼、1307平方米篮球场。四层旧教学楼建有部分实验实训室和教室;综合楼(地下一层和地上六层)建有普通教室、阶梯教室、办公室和1200余平方米多功能大报告厅;图书馆实训多功能楼建有1500人容量餐厅、实验实训室、乒乓球馆、羽毛球馆、1500余平方米综合报告厅和1500余平方米图书馆。图书馆纸质藏书6万多册,电子图书10万册,电子期刊6000多种。多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之路。办学层次多样:既有中专,又有本专科网络教育;办学形式灵活:既有校本办学和校校联办,又有校企联办和校县联办;学校开设有作物生产技术、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特种动物养殖、畜禽生产技术、农产品贮藏与加工、机电技术应用、焊接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电子商务14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畜禽生产技术和园艺技术三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示范专业。学校建有较为先进的组织培养、动物解剖和诊疗、动物标本、土壤分析、计算机办公、网络实训、园林规划和制图、电子和电工等16个实验实训室。设有四川农大远程教育学习中心。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全省20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省市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培训基地”、“全省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培训基地”、“山西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培训基地”、“山西省贫困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 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发展学院吕梁分院”,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我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担负起农业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先后开展了全市龙头企业带头人、农村两委干部、市直驻村 “第一书记”、农业职业经理人、现代青年农场主以及食用菌、畜牧养殖、植树造林等各级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专业技能提升培训,共计培训7000余人,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将市委、市政府与山西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落实、落细、落地,建设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发展学院吕梁分院”,积极利用“特色学校+特色企业+特色专业镇”优势,扎实开展农村两委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和“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吕梁乡村振兴特色专业镇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有效发挥了我校作为全市“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实现了现代农业产教融合一体化发展。

三、师资力量

有在编教职工110人,其中校级领导3人,科级干部27人,专任教师78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 22 人,本科学历 56 人;高级讲师32人,讲师46“双师型”教师33人。

四、安全制度

学校制定有《吕梁市农业学校教职工全员考核管理制度》、《吕梁市农业学校学生管理及体育、卫生安全制度》《吕梁市农业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吕梁农校消防安全教育制度》、《吕梁农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吕梁农校用火用电管理制度》、《吕梁农校安全检查制度》、《吕梁农校师生安全管理制度》、《吕梁农校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吕梁农校火灾报告制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吕梁农校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吕梁市农业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制度》、《吕梁市农业学校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保卫科工作制度》《吕梁市农业学校“中央八项”实施细则》、《吕梁市农业学校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吕梁农校小区安全文明公约》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

五、招生计划

学校2022年招生计划为240人,其中畜禽生产技术(3+2)50人,计算机应用(一年制)30人,畜禽生产技术(一年制)20人,计算机应用(三年制)30人,畜禽生产技术(三年制)50人,园林技术30人,园艺技术30人。

六、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及内容设置是学校内发展的重要环节,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对职业教育的需求,结合学校近年来的学生状况,我校课程体系改革主要体现“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发展”的发展理念,课程结构方面主要有三个模块,即:着力于“全面发展人”的培养的公共基础课;着力于“专长人才”培养的专业理论课及专业技能课;着力于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的教育实践课。

(一)基础课  语文、数学英语、政治 化学、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音乐、计算机应用基础以及专业基础理论等。

(二)专业课

1.园艺技术:植物及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农业气象学、测量学、果林栽培学、果树育种学、果树病虫害防治、果品贮藏加工学、造林、花卉、设施蔬菜学。

2.园林技术:园林设计、生物基础、花卉生产、园林植保、栽培养护 植物生产、园林植物、施工管理、园林测量、苗木生产、园林美术。

3.畜禽生产技术:动物微生物、动物解剖与生理、动物营养与饲料、兽医基础、畜禽疫病防治、兽药及药理基础、繁殖与改良、畜禽生产、中兽医基础、动物防疫及检疫技术、畜牧业经营管理。

4.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基础、平面设计、动画设计、网络基础、网页制作、数据库应用、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多媒体技术。

(三)教育实践课: 各专业开设市场营销、公关礼仪、劳动教育、就业指导、顶岗实习、实习实训等课程。

七、片区划分信息

学校招生范围为全省各地市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

八、收费标准

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物价局和财政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全体在校学生学费全免。畜禽生产技术(3+2)大专班,对接院校为“全国乡村振兴优质示范校”---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专两年学费全免。

九、助学贷款政策

严格执行国家资助政策,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岚县、兴县、临县和石楼)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2000元/年/生的“国家助学金”; 另外,可申请“雨露计划”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