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简介

来源:吕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1-14

梁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是梁市政府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要求成立的我市唯一具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的机构,现隶属于吕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心距汾阳市区7公里,南邻汾介公路,征地20亩,一期工程占地12亩,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建规模为日处理3总投资1665.6万元。2010120日按照山西省环保厅“晋环函(201024号”《关于对吕梁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程试生产申请的复函》的批复,开始试生产。513正式启动运营一期处置工艺采用“高温蒸汽灭菌破碎”

202257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3文件精神,吕梁市人民政府〔202011次市长办公会明确由市卫健委组织实施,启动吕梁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15t/d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设施扩能提质改造项目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2137.59万元,占地8亩,建筑面积1924.9平方米扩能提质改造项目包含5t/d高温焚烧生产线一条、10t/d高温蒸煮线一条,总处置能力将达15t/d目前扩能提质改造工艺已全部投入试运行,五大类医疗废物均可得到规范化处置,两条生产线既可形成一主一备,可满足吕梁市十年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产生医疗废物全类别处置,可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后医疗废物急剧增加情形下的医疗废物的处置。

废水采用地埋式MBR一体化物理化学处理工艺,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后用于洗车、清洗周转箱和绿化浇灌。废气采用逆流式雾化喷淋塔干式过滤器活性炭光催化氧化工艺处理。焚烧烟气净化采用SNCR急冷塔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碱液洗涤除酸塔除雾塔处理工艺。现有收集线路18条,其中主线路7条,支线路14条,2021年共处置医疗废物13029经处置后的医疗废物残余物由专用密闭式垃圾运输车运至汾阳市中科渊昌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焚烧。

中心现共有正式41人,设有办公室、总务科、生产车间焚烧、高温、收集运输组、财务、维修、质控办。目前共收集处置吕梁十三个县、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944家、医学观察隔离点40余家、核酸检测机构30余家及所有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医疗废物。

中心投入运营以来,紧紧围绕“妥善处置医疗废物、有效遏制疾病传播”积极发挥中心应有作用的工作目标。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中心管理工作,使我市范围内的医疗废物,真正实现无害化集中处置保障全市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