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01502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23号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管理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06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市直有关单位:

  《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

  2021年是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开局之年。为了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设“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确保全市“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重大机遇和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契机,把加快大数据发展应用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倾力打造“数谷吕梁”。大数据企业从无到有,全市已有17户大数据企业落地运营;大数据产业蓄能起势,数据标注产业、信创产业加快布局,数字经济趁势而上、稳步发展;大数据融合应用逐步深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发力,吕临能化庞庞塔煤矿智能化矿山获得全国第一张“5G井下专网”证照,智慧环保助力吕梁市区空气质量连续3年位居全省和汾渭平原11市前列,“吕梁通”城市综合服务平台荣获“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卓越创新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5G网络实现县县通,“天河二号”吕梁云计算中心成功挂牌“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获得全省首个国A认证;构建起包括5位院士、3位少将科学家在内的36位全国大数据领域专家教授组成的吕梁市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一委三院”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体系;连续举办四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累计有“两院”院士27人次、少将科学家9人次参加大会,累计签约项目69个、总投资106.2亿元。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呈现出优势显现、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必须看到,我市大数据产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大数据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业引进培育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集群尚未形成,数字经济规模小、产值少、分布散、贡献率低;融合应用不够深入,应用场景覆盖面不够广泛,典型示范不多;强大的储能算力急需释放,数据价值挖掘不足;数据开放共享不够,“数据孤岛”依然存在;大数据技术研发、专业人才等发展要素缺乏,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尚未建立,数据治理能力尚待形成等。

  二、主要目标

  2021年,全市力争大数据企业引进培育取得倍增发展,大数据企业数量、产值、主营收入、税收贡献均实现1倍以上增长,其中:大数据企业数量增加到34户以上,主营收入突破1.5亿元;大数据企业入统上规实现“零突破”,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2户以上。全市通过大数据企业集群发展,大数据产业链构建形成,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成为吕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新增长极。

  三、任务安排

  (一)加强顶层设计。

  1.出台《吕梁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规划》。以《中共吕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针,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规划相衔接,结合吕梁实际,广泛征求意见,编制出台《吕梁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规划》,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为“十四五”期间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提供基本遵循。

  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应用局

  2.出台《吕梁市数据战略》。参考发达国家先进经验,依据国家数据相关政策,借鉴先进地区成功做法,深入分析研判吕梁当前实际和未来发展趋势,编制出台《吕梁市数据战略》,科学确定全市数据战略目标、战略原则、战略布局、实现途径、主要战略任务和战略实施保障,为全市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价值转化和数据治理现代化提供基本遵循。

  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应用局

  3.修订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参照国家、先进省份和山西省有关政策,总结我市已出台的大数据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完善短板不足,修订出台新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为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应用局

  (二)加快产业培育。

  4.全面实施企业倍增行动。各县市区、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要开展大数据企业倍增行动,大力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大力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年内,文水县、交口县、石楼县、方山县、岚县、临县要实现大数据企业“零突破”,交城县、汾阳市、孝义市、中阳县、柳林县、离石区、兴县要新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1户以上,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新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5户以上,其余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要引进培育大数据企业2户以上;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至少培育2户大数据企业入统上规,其余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要至少培育1户大数据企业入统上规,带动全市大数据企业数量、产值、主营收入、税收贡献实现1倍以上增长。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管委会

  5.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继续按照高端化、专业化、可持续的原则,高质量、高标准筹备和举办好“数谷吕梁·智赢未来”第五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力争办出高水平、广影响、大成效,让“数谷吕梁”这张名片更加靓丽。各县市区、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要多渠道、多方式举办大数据企业招商引资恳谈会、产业推介会等各类招商活动,通过搭建对外沟通交流平台,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大力引进大数据优质企业,培育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大数据产业,不断提升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单位:市大数据应用局、市商务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管委会

  6.加快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牵引,带动各县市区发展数据标注产业,构建“1+13+N”数据标注产业发展格局;制定数据标注行业管理制度,打造吕梁数据标注品牌,集聚人工智能发展势能,建设全国有影响的数据标注品牌基地。要以信创适配基地为主体,加强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合作,打造信创自主安全适配中心,吸引中西部乃至全国的信创适配业务。要积极引进信创产品(电脑、服务器等)落地、生产,逐步形成一批信创设备制造产业集群,为信创产品全面替代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保障和人员培训等,力争建成国内先进的信创产业适配基地。

  责任单位: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7.逐步构建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全域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建设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交城大数据产业园,力争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基地。鼓励支持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发展具有本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大数据产业,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争取建成汇聚产业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经济“双轮驱动”、“双经济模式”竞相发展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利用大数据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和主导产业发展,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孵化园,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蹚出一条以大数据应用为特征、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管委会

  (三)深化融合应用。

  8.深化大数据与政务服务融合应用。加快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深化大数据在综合执法、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流运输、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领域应用。依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促进城市管理部门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建设城市大数据资源库,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形成大数据辅助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各县市区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推动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提升领导驾驶舱应用系统功能,整合各行业各领域智能监测监管系统,构建一体化智能动态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矿产开采、土地占用、疫病疫情等实时监测、定向推送和指挥调度。推动政务大数据融合发展,建设服务型、开放型政府,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防灾减灾中心、市疾控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管委会

  9.深化大数据与民生服务融合应用。依托“吕梁通”App,推动民生领域大数据开放共享,打造民生服务应用平台,持续接入政务服务、医保医疗、社保缴费、文化旅游等高频次应用服务,开发企业服务事项,推广接入各县市区特色服务。推动智慧教育、智慧校园、智慧医疗+5G协同诊疗、智慧医废管理信息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5G+院前急救、TRP、智慧养老、智慧人社等民生领域大数据项目落地运营。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大数据应用局、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10.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应用,拓展大数据融合应用场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抓5G建设和应用机遇,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吕临能化有限公司庞庞塔智能矿井、正利煤业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沙曲二号煤矿3402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等智慧矿山项目建设,带动全市煤矿和非煤矿山开展智能化改造,打造全国智慧矿山样板。推动离柳焦煤、吕临能化、孝义鹏飞、孝义金晖、孝义东义、孝义信发、中阳钢铁等煤焦化工和有色金属行业代表性企业,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大数据在“三农”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建设。鼓励各县打造特色旱作农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支持中阳木耳、临县红枣、岚县土豆等特色种植业、林果业和交口韦禾、南山百世食安、文水大象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推进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种植、林果、畜牧生产中的应用,建设智慧农业、智慧农业企业。推动大数据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支持快成物流、“拉货王”等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促进物流行业全面实现线上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支持山西贸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企招企,建设吕梁网络货运产业园区。以吕梁市全域智慧文旅项目为牵引,建设吕梁智慧文旅大脑。支持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酒文化+大数据建设、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数字化、智慧化建设。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能源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管委会

  (四)加大新基建力度。

  11.加快5G建设和应用。继续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全市年内完成1800个5G站点建设。大力推进5G网络进小区、进校园、进景区,实现各县市区城区和重点旅游集镇5G网络全覆盖。大力实施“5G+”发展战略,加快5G创新实验基地建设,推进孝义鹏飞“5G+智慧煤化工”应用实验室、临县“5G+智能矿山”应用孵化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拓展5G在智慧矿山、智慧煤化工、智慧旅游等各领域的应用场景。

  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应用局、市能源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孝义市人民政府、临县人民政府、中国铁塔吕梁公司、中国电信吕梁公司、中国移动吕梁公司、中国联通吕梁公司

  12.加快超算中心、数据中心建设。依托国防科技大学,启动“天河二号”升级扩容工程,重点打造超算产业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新范式,发展国防重大工程计算服务、中小型超级计算生产制造、高性能计算工业软件应用新业态。加快山西中交高速中西部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一期工程建成投运,推动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二期扩建。

  责任单位: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离石区人民政府、交城县人民政府

  (五)拓展应用服务。

  13.加大超算应用推广力度。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开展基于山西省超算中心的产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多维度融合发展。以重大应用需求为牵引,立足服务于区域重大科技创新,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工业智能制造、大气环境科学、全域有色金属等重点方向建设专业计算平台,为政府管理、科学研究、经济建设等领域不断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创建引领全省超级计算特色应用,培育发展超算服务相关产业。

  责任单位: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

  14.加大云服务推广力度。加快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吕梁云计算运营公司服务推广,积极争取为省直单位、省内外高校、行业龙头企业等提供数据灾备及云计算服务,根据客户差异化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定制化服务,培育发展数据存储服务相关产业。

  责任单位: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大数据发展应用推进领导组要制定议事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切实发挥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要加强对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工作,狠抓任务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主抓、亲自推动,保障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取得成效。

  二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市政府继续在市级财政预算中设立大数据发展应用专项资金,逐年加大大数据发展应用资金投入,对列入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规划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各县市区、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要研究出台大数据发展应用专项政策,设立大数据发展应用专项资金,并积极争取国家、省数字经济相关政策资金支持,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三是要强化人才支撑。要广泛开展大数据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领导、企业家的大数据专业知识、工作意识和发展能力。要发挥“一委三院”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作用,支持吕梁学院、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培育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要加大大数据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为大数据发展应用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四是要实行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将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和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大数据发展应用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争取到国家级、省级大数据政策、资金、项目、奖励和在大数据招商引资、引技、引才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省级经开区(示范区)予以大力表彰。市考核办继续将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加大赋分考核力度;市大数据应用局负责对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情况开展督查考核;市商务局负责对各省级经开区(示范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情况开展督查考核,推动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形成浓厚工作氛围。

 

 

        解读链接: 【图解】市大数据应用局关于《吕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7519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