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21594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65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

22个市级专项规划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高品质生活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非常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装备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产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改革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2021-2025年)》《吕梁市“十四五”“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规划》《吕梁市农业现代化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22个“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现代服务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提升经济素质和运行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是促进要素流动、助力创业创新、培育发展动能、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推动。为进一步发挥现代服务业在实现“六新”突破、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引擎作用,全面推动吕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依据《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吕梁将全面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促进全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优化产业布局、净化发展环境,催生新业态、拓展新领域,项目建设和企业集聚加快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服务业规模明显扩大。“十三五”时期,吕梁市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的占比逐年提高,增加值由2015年底的35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47.02亿元,增长了51%,年均增长10%,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9.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稳定在50%以上。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6.7%,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服务业总量扩大、比重提高、投资加速,成为吕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内部结构持续优化。“十三五”时期,吕梁市服务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在传统服务业保持稳健发展、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特别是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服务业快速成长。一是生产性服务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传统产业企业集团快速拓展产业链条,向前端研发设计和后续服务延伸,信息、技术、大数据、管理、人才等高技术服务企业发展迅速。二是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红色经典舞剧《吕梁英雄传》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功举办吕梁首届文学季、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高标准承办“二青会”蹦床、艺术体操比赛。逐步推出了六条各具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获批。旅游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旅游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文化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三是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金融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近10%,成为仅次于批发零售的服务业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新兴业态发展迅速。一是积极推动“数谷吕梁”建设。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业快速向各个领域渗透,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信息服务等快速发展。新聘院士专家47名,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互联网+”催生的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络约车、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旅游、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兴起,网络零售也正在成为吕梁市现代服务业的一种主要模式。同时,推动互联网在农业农村的应用,“互联网+农业”融合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布局;推动制造业龙头企业向服务业延伸;开展服务型制造企业示范标准建设,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三是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通过上马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特色项目,努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 2019年,全市新入库项目699个,比2018年增加87个;新入库项目共完成投资250.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7.9%。积极组织基金招商、股权招商,“数谷吕梁”推介会等招商平台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吕梁积极推进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为统领的重点领域改革,多元化投资雏形显现,行业过度垄断破冰,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一是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在2018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精准扶贫成果报告会上,吕梁市获评“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成为山西省唯一上榜城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PPP项目储备库、签约库、在建库、运营库,2017年国务院通报表扬吕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PPP模式的做法。二是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完善市县两级96302企业服务热线运行机制,全面畅通“线上、线下、热线”三位一体企业问题受理渠道;创建服务平台,支持重点服务业企业勇于“走出去”、积极“引进来”,强化本地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328产业体系”等若干产业发展服务平台逐步成型。三是服务外向型经济不断加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东盟博览会、“吕梁品牌丝路行”、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进出口政策及海外市场说明会、跨境电商千企培训班(吕梁站)等活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和外贸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连续举办第三、第四届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吕梁山猪直供香港,交口食用菌出口韩国,兴县中药材参加“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柳林沟门前碗团成为“中华品牌行”知名品牌,全市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2019年8月,在吕梁汾阳杏花村成功举办了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和第三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2020年9月19日—9月21日,主题为“举杯杏花、品味世界”的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汾阳市会展中心成功举办。2019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450852万元,同比增长3%,总量排全省第五,增幅排全省第七。13个县(市、区)外贸进出口全部“破零”,第二届国际进博会上成交总额1.92亿美元,全省排名第一,开放的吕梁正在加速崛起。

政策体系更趋完善。“十三五”期间,吕梁积极实施国家和省鼓励金融、物流、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从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给予税收优惠、给予财政资金支持等多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形成有效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良好氛围。

第二节  存在不足

“十三五”期间,吕梁现代服务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拉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但是,由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与发达区域的同类城市相比,吕梁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规模不大、结构不优、集中度不高、产业链条不长和市场竞争力不高等不足。

总体规模不大。吕梁是工业主导型经济,产业结构呈现“二三一”特征,与全国、全省和省内发达城市的“三二一”结构存在差异。吕梁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4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5.6%,整体呈现市场主体偏少、经济规模偏低的特征,服务业发展活力尚显不足。

载体培育不足。各类集聚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现代商务区等高端产业载体不足,承担金融功能、科技创新功能、高端商业功能的现代服务业载体较为匮乏。目前全市认定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仅1家。已经形成的集聚区内主要聚集着商贸物流业、旅游业等传统业态,工业设计、科技金融、信息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大部分仍处于起步阶段,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的支撑能力不足。

地区差距较大。吕梁市现代服务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离石、孝义等地区商贸、金融服务业产值在全市同类服务业中占较大比重,新兴服务业布局也相对集中于这些地区。南北五县服务业整体投资力度不足,智慧物流、文旅、康养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相关企业规模小且分散,规模效应无法充分实现。

结构有待优化。吕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够全面,缺乏有影响力和辐射作用强的企业集团和品牌,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技术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与支柱产业配套的大数据、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缓慢,跟不上吕梁打造“五个吕梁”“九大基地”的步伐。新技术、新知识含量高的新兴服务业比重较低,特别是文化创意、智慧医疗、科技服务等行业发展缓慢,集群效益不明显。

环境尚需改善。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物流、金融和科技服务等产业发展较为滞后。物流业和电商发展的产业链不完善,物流整体成本较高;地方性金融机构体系不完善,直接融资市场不发达,金融业集聚度不高;生活服务业的供给体系不完善,与制造业、农业的融合程度仍较低;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以小规模的传统孵化载体为主,没有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具有高知识含量和高附加值的软件信息服务业尚未形成规模。服务业人才资源匮乏,既缺少高端服务业人才,也缺少大量的中端人才和技术人才。

第三节  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全球进入服务型经济时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家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山西实现转型出雏型的战略目标,吕梁建设“五个吕梁”、打造“九大基地”的重要任务,都对吕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

一、经济服务化趋势为现代服务业提供新机遇

金融危机和国际产业格局的深度调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进一步加速了产业的集聚和融合,全球进入服务型经济时代,国际服务业资本的转移和扩张速度不断加快。我国总体进入后工业化发展时期,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持续提升,在“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等支持下,服务业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形态正在形成,这为吕梁发挥后发优势、承接服务业资本转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良好机遇。

二、新一轮科技革命为现代服务业提供新支撑

5G技术的普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特别是“数谷吕梁”建设,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技术基础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信息技术与各个领域的快速交叉融合,引领第一、二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更加深度融合;云制造、数字医疗、智慧交通等新业态不断催生,促进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新态势继续呈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步伐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服务内容和商业模式加速创新。

三、“双循环”格局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新需求

国家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出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需求支撑。“双循环”新格局构建需要全面促进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全力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为现代服务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服务的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对于加速畅通服务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推动服务业能级提质增效具有重大意义。

在新形势新机遇下,吕梁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新挑战。新冠疫情引发经济衰退的“疤痕效应”将继续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美经贸摩擦增多;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经贸规则重建、竞争位势重塑、力量格局重构的叠加态势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吕梁“走出去”“引进来”的外向型服务业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二是更高质量的经济转型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新挑战。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及高质量发展的推进,我国服务业将呈现融合化、数字化的双重特点。而吕梁现代服务业整体实力相对薄弱、内部结构明显不优的现状,难以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亟需构建以高端化、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以品质化、精细化的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三是更为激烈的区域竞争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新挑战。东部沿海城市纷纷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的新阶段,京津冀地区成为金融与科技中心,对周边区域人才、资金、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要素的虹吸效应明显提升,要素竞争更加激烈,对吕梁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较大挑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展望“十四五”,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重要引擎,是吕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是释放改革红利、扩大对外开放、再塑发展优势、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必由之路,吕梁要紧盯转型出雏型发展目标,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努力构建高质量现代服务业体系,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第一节指导思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贯彻吕梁“1234”发展思路,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蹚出新路为契机,把创新驱动放在服务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促进服务业高端化、品质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构建一主多点辐射网络化空间布局,形成服务业中心城市、集聚区、商圈为一体的功能区布局,将吕梁打造成为晋西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黄河版块旅游目的地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和酒文化旅游胜地等,率先蹚出服务业转型发展新路,谱写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推动高端发展顺应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落实“放管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公平竞争中提升服务业竞争力。坚持高端发展,促进结构升级,巩固服务业优势领域,培育特色服务产业,促进“标准化”服务转型升级,推动品质化服务质量提升,拉动高端化服务业需求扩大,延长服务产业链,推动服务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发展,着力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

——坚持创新驱动,促进融合发展。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现代服务业务、理念、业态和模式创新,发挥服务经济发展新功能。坚持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支持服务业融合区域优势产业。促进服务业发展要素跨区域、跨产业、跨行业、跨企业自由流动,实现资源要素有效整合。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机融合,促进服务业不同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拓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领域,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重点突破,加快集聚发展。坚持集约集聚发展方式,鼓励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注重区域产业升级和分工协作,创新集聚发展模式,促进产业互促、资源共享,增强集群效应,强化服务输出能力,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实现规模效益和特色发展。

——坚持项目引领,实现转型发展。高品质的服务业项目是吕梁转型发展的硬支撑,把增加服务业投资、建成服务业项目,作为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的主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快实施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赋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优势,为吕梁的转型发展打造新引擎。

第三节主要目标

2025年,吕梁服务业总体规模显著壮大,发展新旧动能有效转换,结构布局更加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迸发,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显著缩小,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品质化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形成,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结构布局更趋合理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提高,加速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基本实现网络化发展,深入到基层社区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三次产业融合更加紧密,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离石市区核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等县城的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明显提升

——集聚效应明显提高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向服务业集聚区集聚,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向商圈集聚,中心城市金融、科技和信息服务功能更加集中,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面实现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能力逐步优化,集聚区的规模经济效应凸显。建成6个左右规模较大、特色鲜明、业态多样、功能完善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形成市、县两级合力推进集聚发展的新局面,现代服务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研发投入和创新成果持续较快增长科技进步对服务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产业融合持续深化,新服务模式和业态蓬勃发展。服务业信息化水平大提高数字服务、数字贸易快速发展。

2035年,吕梁服务业全面实现高质量转型,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规模明显扩大,占服务业的比重大幅增加服务业集聚区射能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专业化、数字化和标准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实现品质化、品牌化和高端化发展,现代服务业整体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形成具有较强争力和高水平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第三章构建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新格局

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优化全市现代服务业生产布局,加强需求侧管理,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大幅提升服务业整体效能,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全面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构建现代服务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实现服务业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促进吕梁服务业进入国内省内大循环供应链中高端。

一、深度融入国内现代服务业大循环

积极发挥吕梁“一带一路”大商圈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开展深度合作,参与区域分工,推动共融发展,把吕梁建成山西向西开放桥头堡、晋西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水平、能级和质量。

二、持续畅通开放现代服务业大通道

加快铁路、公路、机场、口岸、陆港、互联网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发区、口岸、无水港等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实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不断完善口岸跨区合作机制,推进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提吕梁投资贸易便利化平。加与京津冀地区协作联动发展,强化端商务、科技服务、区块金融等优质服务领域共享合作对接长三角一化和港澳大区,加强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区域贸易的开放发展。

三、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开放大平台

深化现代服务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力度,促进服务业协同发展。积极推动跨境互联互通,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提升开发区的开放水平,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开发区产业项目承载能力。充分利用酒文化博览会等平台,积极推进吕梁特色产品出口平台建设,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加快数字领域国内合作,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产业发展,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支持组建服务贸易联盟,推进外贸稳中提质,拓展对外开放平台新功能。

第二节优化现代服务业产业布局

坚持“中心”引领、分类集聚、特色发展的原则,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加快构筑以离石区为核心,其他县城多点辐射的“一主多点辐射网络化”空间布局;形成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集聚区集中、生活性服务业向商圈集中的区域功能布局。

一、深化“一主”引领功能,强化全市服务业中心引领作

加快以吕梁新区为核心的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强化中心城市功能,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推动咨询服务、会展服务、信息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发展。支持离石区依托吕梁经开区,大力发展大数据、现代物流、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切实发挥中心城区的经济引领和辐射作用。加快推进离石科技服务集聚区、汾孝物流集聚区等重点区域的发展,建设若干层次高、业态新、功能全的各类现代高端服务业载体,加快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要素聚合力和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吕梁在山西中西部地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优化“多点辐射”功能,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网络化发展

持续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发挥县域的资源优势以及地域优势,推动县级中心城市服务业特色化发展,打造区域性服务业重要节点。坚持“一市四(县)区”协调发展的城镇化规划,积极争取柳林、中阳、方山与市区一体化发展。县级中心城市主动承接市区服务业辐射和延伸,打造各具特色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为特色商业街、特色园区、特色乡镇提供精准服务;提升各级商业中心能级和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水平,形成与市级中心城市服务业发展相配套的各类特色服务业发展基地,发挥特色鲜明的“磁铁效应”,构建全市服务业网络化发展格局。

三、建设多层次多种类功能载体,完善功能区布局

构建离石大数据科技服务业中心,打造离石国内消费目的地城市。依托城镇布局,形成若干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区域,打造与现代城镇体系相适应的梯次推进、功能完善、协调互促的区域节点布局。大力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向集聚区集中,分批次推进集聚区的认定和建设,创建6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引导生活性服务业向商圈集中,打造若干知名生活性服务业商圈。推进商贸物流集聚区、城市商贸功能区、特色商业街区、商业市场的创建和认定,每个区域服务业中心和节点城镇打造1个特色商圈。

第四章  围绕转型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

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深化产业融合,加快信息技术向服务业各领域渗透融合,推动产业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将生产性服务业构筑成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撑。

第一节  培育优势,做强三大生产性服务业新支柱

“十四五”期间,依托吕梁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度挖掘发展潜力,做大做强做优现代物流、现代科技和现代金融三大支柱服务业,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有效供给,打造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核心区,进一步增强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

一、现代物流业

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经济体系,加快物流大通道建设,增强物流供应链管理能力,建设晋西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完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坚持市场化导向、区域化推进,建设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物流业集聚区,实施六大重点工程,推动物流业社会化、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发展。构建以离石物流圈为核心,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物流片区为主干,县域物流节点为支撑,乡村物流节点为补充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依托吕梁机场空港物流园区、离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孝义经济开发区、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离石区吴城铁路集运站、兴县赵家塔铁路集运站、方山县吕梁北站煤炭专用线和铁路装车系统项目等,布局建设起点高、规模大、辐射面广的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支持离石区和产业基地周边建设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加强吕梁与京津冀、晋陕蒙、长三角及周边区域物流枢纽合作,加速推进物流产业园、无水港及物流大通道等建设,提升专业物流服务水平,改善城乡物流配送效率,完善农村配送服务网络,推广“多站合一”的农村物流节点发展模式,发展“通道+”和“枢纽+”经济,将吕梁打造成为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现代物流强市。

推进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与国家物流大通道有机衔接,推进吕梁高速公路“出省口”建设,打通“断头路”,构建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有机接驳的现代物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推进吕梁至凭祥口岸、吕梁至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吕梁至二连浩特和吕梁至满洲里等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推进吕梁至京津冀、吕梁至长三角、吕梁至粤港澳大湾区和吕梁至青银、青兰等国内物流通道建设,积极配合瓦日铁路、神瓦铁路、太兴铁路建设,推进离石至临县碛口、石楼至东辛关、古交至方山马坊的高速公路建设。加强航空物流通道建设,加快吕梁大武机场改扩建,开辟更多国内物流航线,强化离石枢纽中心与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空货运联系,建设省内航空货运基地。实施综合交通网络覆盖工程,完善机场、铁路、公路等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加强铁路货运和国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推进多联式物流运输模式建设。

培育壮大现代物流市场主体。发展商贸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吸引省内商贸集团建设一批集展示交易、现代仓储、加工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培育本土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综合物流中心、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增强现代物流服务能力。继续做强鹏飞集团、交城宏特、孝义金州、泰化集团等以煤炭物流为主体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推动天源物流、汾阳新合作、临县乡通物流、福多多仓储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开展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市内大型物流企业跨区域发展。整合离石、柳林、汾阳、孝义现有物流业和服务业园区,加快培育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提升大地顺翔、丰帮、拉货王等物流园功能。建设离石物流枢纽和汾孝冷链物流基地。鼓励和引导生产制造和商贸流通企业剥离物流业务,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支持省内外品牌物流企业在吕梁设立区域分拨中心、配送中心等,建设标准化仓储设施,推动物流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联合协作。加速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积极扩展快成、泛城等平台规模。

建设全市智慧物流大平台。鼓励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物流信息数据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物流标准服务平台,建设智慧物流中心。加快发展物流园区管理信息系统、铁路物流信息平台电商平台等。发展干支线运输、仓储配送、运输代理、供应链管理等面向国内省内的细分领域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开展北部、中部、南部三大现代智慧物流园区建设试点。支持具有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能力的核心物流企业打造产业“数据中台”和“虚拟物流”产业园。加快推进吕梁市智慧物流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各类物流信息平台、细分领域物流服务平台之间对接和融合,促进物流信息与公共服务信息有效对接,放大平台效应,提高全社会流通效率,实现全市智慧物流快捷交易无缝衔接。

加快发展物流新业态。加速物流业迭代更新,创新物流组织方式,发展“互联网+”物流、共享物流、枢纽物流、绿色物流、供应链物流、虚拟产业园等物流新业态。拓展支撑品质消费、时尚消费、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需求的物流新业态,发展网约物流、网络货运、个性化定制物流、即时配送、社区配送等新业态。培育物流金融服务、物流平台服务、“互联网+多式联运”等新模式,进一步推动物流与各产业、各环节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加强供应链增值服务,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

推动专业物流发展。发展以煤炭、焦炭等为主的资源型产品物流。推动装备制造、钢铁、铝镁、建材、化工等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发展。推进吕梁干果等农产品物流基地建设,建设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综合性加工配送中心。加快发展冷链物流,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冷藏库、产地冷库、流通型冷库。结合兴县、临县、岚县、方山、中阳、石楼等6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发展电商物流。合理规划布局救灾物资储备库,建立平急结合的应急物流网络。

大力发展绿色物流。以集约高效推进绿色物流,加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提高通道运输集约效应,加快离石、交城、孝义、兴县现代货运枢纽等公路货运站场建设,积极采用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共同配送、统一配送等先进物流组织模式,推广集装单元化技术。以智能化管理引领绿色物流,建立基于互联网的物流公共管理信息平台和物流信息交换平台,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导航及地理信息等技术在物流智能化管理方面的应用,利用条形码、电子数据交换、货物跟踪系统、配送需求计划、自动分拣等先进物流技术,提升物流产业的信息化水平和技术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推动线上线下组合流通。以标准化建设促进绿色物流,在重点物流园区和骨干物流企业中启动若干物流标准化示范工程,促进物流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加快推进农产品物流工程等工程建设。

二、科技服务业

壮大科技服务业主体,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发展科技服务业新业态,建设科技服务业大市场,构建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与研发服务。全面提升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科研院所、科技管理部门主动与中央驻晋科院所对接,采取联合研发、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等多种形式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围绕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建设若干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产业示范基地。吸引省内外工业设计院校和机构到吕梁创办工业设计公司(分支机构),打造集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设计资源协作交易平台于一体的现代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研发外包、知识流程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业态,推动服务外包向知识流程外包和行业解决方案等高端外包转变。加快发展“互联网+研发服务”,鼓励企业开展网络协同研发设计,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研发设计中应用。

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依托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发挥在吕院士领军作用,提升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快速转化能力。围绕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建设若干集技术集成、熟化和工程化试验服务为一体的开放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实现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中试基地全覆盖。壮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加强省市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建设。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在线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技术评估、成果推介、融资担保等具有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功能的机构加快发展,培育若干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形成线上线下共同推动的技术转移转化机制。推进煤产业精深加工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建立国家煤产业精深加工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加快推动汾阳建设不锈钢深加工、煤机装备和节能环保等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形成显著示范效应。支持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农技推广中心等,面向农村、农业领域开展先进适用技术转移转化服务。

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和知识产权等中介服务。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提升,培育专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大力发展在线智能化、多参数、信息化和网络化等检验检测认证新业态,提升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技术咨询、标准研制、培训等增值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环保、法律、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险、证券化等方面服务新产品。在集聚区打造若干网上知识产权“服务站”,促进“互联网+知识产权”融合发展,提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运营实施、评估交易、保护维权、投融资等服务质量和水平。

构建科技服务大市场。实施科技服务大市场建设工程,推动离石科技大市场跻身省内一流科技大市场,培育若干符合市场化运作要求的科技服务企业主体,建设一批县级科技服务大市场,形成比较完善的科技大市场体系。加快发展科技咨询及普及服务,鼓励发展科技战略研究、科技评估、科技招投标、管理咨询等科技咨询服务业,完善公共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和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市场化开发利用,支持发展竞争情报分析、科技查新和文献检索等科技信息服务。加大媒体科普宣传力度,促进各类科技查新平台、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提高科普服务能力。

三、现代金融业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形成各类机构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定位明确、作用有效、运行规范的金融业发展格局。

提升金融服务转型发展能效。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重点支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双创”活动以及前沿科技产业等吕梁经济发展重大任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三农”专项金融债券等,推动建立尽职免责制度,改进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作用,用好应急还贷资金和云税贷、小微快贷、信易贷等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立足吕梁经济和产业特色,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金融工具,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绿色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保障生态吕梁建设。鼓励银行对科技企业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信贷支持,充分挖掘企业首贷需求,引导金融机构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及信用贷款投放比例,适当提高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风险容忍度,鼓励科技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融资。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做优做强地方金融,强化城商行抗风险能力,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

优化金融产业布局。着力建设金融集聚区,积极推进金融资源在中心城市有效集聚,提升金融产业规模化水平。依托吕梁经济开发区,开展金融集聚区建设试点,高起点制定建设规划,科学安排重点金融项目,尽快形成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金融产业集群。对新设或迁入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集聚区的金融类企业给予落户补助、场所补助、贡献奖励等优惠政策,加快优质金融资源和要素集聚,将离石区打造成为金融洼地、创新高地、投资福地。大力发展县城和农村金融,推进基本金融服务均等化,鼓励金融机构在金融薄弱地区增设分支机构,加强金融服务。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积极进军资本市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引导和培育创新型、创业型企业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推动煤层气、冶铸、装备制造、旅游等新项目,通过主板、创业板、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直接从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次级债券、金融债券、混合资本债券等方式增资。推动股权交易、信贷转让、碳金融交易等市场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发行企业债、专项建设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大力推动服务企业债权融资。

加快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建立大数据信息共享机制,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信息、资金、产品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保险机构依托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建立支持咨询、投保、退保、理赔、查询和投诉的在线服务体系,探索通过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开展保全、客户回访,建立快速受理、快速理赔、快速结案机制。推广银行卡等非现金支付工具,加大农村地区银行借记卡发卡量,推广银行卡便民业务,加大农村地区POS机、自动柜员机等银行卡受理机具的布放,切实改善乡村银行卡受理环境。支持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和网店采取灵活、便捷的方式接入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或其他专业化支付清算系统。

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来吕设点展业,支持现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合理增加分支机构与营业网点,扩大地域覆盖面。依托现有金融集聚区,加快引进知名金融机构入驻,争取建成集数据备份、灾备中心、客户服务、业务处理、创新研发、信用卡及培训等为一体的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打造金融资本运营平台。大力发展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着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加强各监管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加快形成市场准入、日常监管、违规认定、风险处置的完整监管体系,实现穿透式监管。加强金融债权保护,完善金融涉诉案件协调机制,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加强对逃废金融债务的惩戒。不断深化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七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督管理,加强地方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监管,逐步将各类金融市场主体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各类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健全金融风控体系,积极防控增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

第二节  增强后劲,抢占四大未来服务业新高地

紧抓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顺应服务业发展趋势,立足自身基础,在数字信息服务、高端商务服务、节能环保服务、通航服务等新兴服务业领域超前布局,引领并创造新消费,抢占价值链高端,增强吕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一、数字信息服务业

围绕“数谷吕梁”,优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服务业布局,不断提高信息服务业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促进作用,以打造智慧城市为引领,以新基建建设为支撑,以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为主攻,大力推进信息数字技术服务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数谷吕梁”建设为引领,实施网络强市战略,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网、智、数、器、芯”五个领域,构建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助力吕梁大数据产业跃居全国第一方阵,把吕梁打造成为全国数字信息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力争五年引进有较强实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30家以上,到2025年,实现信息传输(含电信业务)、数据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6%以上;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2家,累计新增服务业上云企业200家。

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依托吕梁能源优势,加快构建基础数据服务体系,打造存储—计算—标注—分析—交易—应用—安全产业链条,形成能源流、数据流、业务流发展集合。以“数谷吕梁”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为中心,依托山西超算中心、华为大数据中心、中交高速中西部数据中心,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三中心两基地”,即国家级超算中心、环首都数据存储中心、国家重要数据资源灾备中心、国内先进的信创产业适配基地、国内先进的数据服务应用基地。推动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实施工业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建设支撑“三农”发展数据库,建设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和大数据交易中心。优化吕梁“一核多园”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离石区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大数据核心集聚发展区,带动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或高新技术产业,强化产业集聚效应,建立大数据领域重点项目库,重点推进吕梁交城大数据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延伸布局若干数字类产业园区,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加速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加快5G基站、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以自主安全可控、自主深度算法、超强低耗算力、高速广域网络和互通数据平台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夯实“数谷吕梁”基底,推动全域智慧化发展。提升数字信息基础服务能力,大力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纤宽带建设,规模部署物联网终端和智能化传感器,提升基础通信网络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到2025年,建成5G基站2万座以上,实现全市县城及以上城区5G网络覆盖,打造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5个左右,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网络布局。

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支持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平台软件、智能终端等关键软件研发。提升软件创新能力,鼓励各县引入国内领军企业打造软件开放云平台,开放软件开发资源,推动软件企业上云。以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为主线,在数据中心建设、信创产业、工业互联网、半导体芯片、传感器、5G+互联网示范应用等领域形成突破。以培育“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抓手,坚持项目带动牵引,强化产业集聚效应,大力发展吕梁软件园等软件园区,打造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中小企业集聚、产业链条完整的软件产业集群。发挥离石区区域中心城市优势,探索建设覆盖各县、服务各软件企业的“虚拟软件园”,将分散的软件、人才和企业连接起来,打造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

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融合发展。结合吕梁产业特点,加强针对重点行业的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发展关键应用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和集成应用平台,强化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建成国家级超级计算吕梁中心。做强“天河二号”云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交城中西部大数据中心等创新平台。推进交城中西部大数据中心、吕梁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吕梁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载体建设。依托省级超算中心开发超算应用软件,拓展应用范围、用户数量,推进绿色云计算中心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力争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应用成果。持续举办“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搭建数据交易平台,探索数据使用权、融合结果、多方安全计算、有序分级开放等新交易方法和模式。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加快推进吕梁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建设,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传感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各个方面的综合应用。持续深入落实千兆宽带战略,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宽带网络普及和5G网络覆盖率。在吕梁“天河二号”云计算中心、吕梁联通云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投运基础上,初步构建“一区三园”产业发展体系、“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一业多星”企业发展格局、“一网多用”融合发展格局。

二、高端商务服务业

坚持政府推动、企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大力发展咨询、法律、会展、服务贸易和人力资源等高端服务业态,推动商务服务专业化、规模化,培育功能完善的高端商务服务中心。

加快发展咨询服务业。加快咨询业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建设新型智库。优化行业结构,拓展咨询服务新产业新领域,促进政策咨询、工程咨询、科技咨询、法律咨询、会计审计咨询和企业管理咨询等重点领域快速发展。推动示范园区建设,在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创建咨询业示范园区,吸引国内外著名咨询服务机构入驻,打造先导型、专业化、有特色的咨询业基地,推进咨询业集聚发展。加大对咨询服务业的政策创设和支持力度,鼓励咨询服务企业发展,重点发展5家“专精特新”企业、打造1家综合性全过程咨询行业“龙头”企业,组建“吕梁咨询智库”“吕梁投资咨询专家库”“吕梁咨询发展论坛”,在吕梁形成若干品牌咨询企业和品牌咨询专家。

培育发展法律服务业。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统筹城乡、区域律师资源,支持区块链、5G技术、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在新兴法律服务业的应用,探索新型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推动法律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打造知名法律服务机构,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培育、发展和形成特色业务,吸引省内外著名法律服务品牌到吕梁设立分支机构。改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构建吕梁专而精的法律服务格局和权责一致、上下协调、运行有序的法律服务管理体系。

做优做精会展服务业。培育会展龙头企业,提升办展专业能力,推动会展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会展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现代会展业,加快会展中心的谋划建设,举办具有特色的常设性展会,依托离石区会展中心、汾阳国际会展中心等商务楼宇资源,完善会展场馆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推进会展场馆市场化运行,切实提高会展场馆利用效率。大力推动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探索线上线下办展新模式,打造网络展会集群。培育和引进若干知名展会,着力办好红枣小镇采购节、农民丰收节、吕梁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吕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7·17”药茶品鉴展销大会、“8·18”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汾阳“9·19”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等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特色会展,打造一批知名地方特色节庆品牌,重点培育1个国际级展会、2个国家级展会,打造吕梁会展品牌,促进会展业向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构建全市会展业全方位发展格局,努力将离石区打造为吕梁会展经济核心区和我省重要的会展城市,其他各县重点培育若干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品牌展会,努力把吕梁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会展强市。

做大做强服务贸易。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跨境物流、文化贸易等优势服务贸易产业,培育若干服务外包基地、跨境物流基地和工程总承包服务基地,打造若干吕梁服务业贸易品牌。率先发展离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贸易集聚区,支持汾孝打造大宗商品、网络货运、数字零售、跨境电商等千亿级平台经济,以及百亿产业集群总部经济,集聚若干省内外金融、审计、知识产权、系统安全、商务咨询等专业化服务企业,促进服务贸易集聚发展。积极建设服务贸易公共平台,打造文化、数字服务、中医药服务等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在专业服务、旅游、文化、检验检测认证、教育、医疗等领域,积极培育若干外向度高、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中小型服务贸易企业。深入实施“走出去”计划,积极培育汾阳市恒泰空心钢球有限公司、山西阳府井实业集团等出口骨干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度拓展文化、旅游、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特色服务贸易,扩大服务贸易进出口。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推动部门联合实现横向联动和数据共享,提高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

继续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队伍。培育和引进若干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形成5家左右在全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建设2个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将人力资源服务高层人才纳入吕梁人才计划和人才引进项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加快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构建省级人力资源信息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高标准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类教育资源的作用,以增加人力资源服务供给为目标,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平台建设,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发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教育培训与劳务输出服务,积极开拓新的服务就业教育培训市场,继续培育农民教育培训机构,推动职业培训集约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持续推进“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充分发挥“吕梁山护工”品牌的典型效应。支持吕梁学院、党校、吕梁高级护工学校、市内职业院校建设现代服务业专业,加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强化院校对服务业人才的培养,根据市场需要,有计划地在吕梁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等院校开设服务业急需的专业,扩大家政、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专业人才规模,加强物流、金融、技术信息服务、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环保等领域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三、节能环保服务业

以服务高效节能、先进环保以及资源循环利用为目标,大力发展评估、咨询、检测、设计、运营等节能环保相关服务,形成市场竞争力强、结构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节能环保服务体系。 

完善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以节能咨询、节能监测、节能技改、循环化改造、清洁生产审核、能源审计、节能评估认证等为主体的节能环保与循环经济服务体系,重点发展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社会化和专业化服务,引导发展以系统解决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的综合服务。大力发展以合同能源管理为核心模式的市场化机制节能服务业,引进、培育一批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打造“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增强节能环保指标的刚性约束,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积极探索碳交易、用能权交易的市场化节能机制,积极推进全市碳排放权交易。落实好智慧供热节能改造工程、孝义市生态城市溯源溯点溯责智慧环保项目、岚县地下水远程监测系统、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工程、孝义华博污水厂智慧水务系统等节能环保服务业重大项目。

创新环保服务模式。试点应用地热能供热技术,以离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吕梁科技创新城为核心,应用地热综合利用专利技术,实现清洁地热集中供热。加快产业集聚,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创建若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节能低碳环保产业园区,打造若干环保服务业集聚区试点。支持环保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引导节能服务机构提供节能规划、能效诊断、能源管理、运营等专业化服务。鼓励重点用能企业建立综合能源管理中心,积极培育电能服务产业,开展能源审计和“环保管家”模式。

鼓励发展电能服务体系。加快覆盖重点县区、重点领域的充电站、充电桩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逐步搭建科学规范的电能服务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电力储能梯次应用,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实施技术运营、整车租赁、电池租赁和回收等服务领域,推进新能源汽车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拓展梯次电池的行业应用场景。推动电力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电能信息采集系统,依托能耗智能控制和人工智能系统,寻找能耗漏洞,提升用户用电效率

推进第三方治理机制,以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业园区、电力、钢铁、煤炭、焦化等领域为重点,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产业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托管,大力推进污染集中化治理的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培育若干集环保工程技术方案设计、施工、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

四、通航服务业

大力促进航空发展,提升通用航空服务能力。着力把吕梁大武机场打造成为面向晋西陕北的区域性航空枢纽。助推吕梁经济发展。

实施通航全产业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通航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吕梁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链。着力构建集基础建设、人才培养、通航应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通用航空业发展体系。围绕机场板块、通航板块及临空经济三大业务板块,推进机场智慧化管理,挖掘通用航空业务范围,整合现有非航业务,探索发展临空产业,建设航空小镇和产业园区,支持离石建立临空经济区。按照专业化、规模化、多元化发展要求,组建吕梁通用航空公司,培育通航龙头企业。

加快推进通航运营和延伸产业发展。结合吕梁资源优势及市场需求,开展航空运动与低空旅游、航空培训、航空物流、短途运输、航空应急救援与公共服务等通航运营业务。率先发展低空旅游、航空运动、无人机飞行等业务,建设全域低空旅游观光圈,全市开辟3条以上低空旅游航线,聚力打造2—3个低空旅游、航空运动示范项目,以沿黄河、沿长城、沿吕梁山三大低空旅游为抓手,建设覆盖全市的低空旅游航线网络,创建全域旅游新模式。积极推广无人机在生产作业飞行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通航+”模式,融合延伸产业链。支持建设航空主题商业文化街区、航空主题营地、航空主题游乐园、航空俱乐部等,培育通用航空多元化业态。

培育壮大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短途运输,发挥通用航空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的特点,构建全市1小时通用航空交通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整合相关运输资源,发展常态化的短途运输。扩大公共服务和生产应用,加强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农林作业、气象监测、土地测绘、空中旅游、警务巡逻、森林航空消防等领域的应用,支持离石建设通航应急救援基地,开展航空应急救援等公共飞行业务。鼓励“通用航空+”消费,推进通航业与旅游、体育、气象、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通用航空新业态。加快发展航空旅游市场,开展直升机观光体验飞行项目和动力三角翼、滑翔机等航空运动体验项目等。加大通航科普宣传,提供模拟飞行体验、航空驾驶培训等服务项目,支持通用航空俱乐部、通用航空爱好者协会等社会团体发展,激发不同社会群体对通航消费的多样需求,推动通航市场发展。

建立通用航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坚持全市域统筹、全链条发展、全方位改革、全领域开放、全要素保障,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强通航政策创设和要素保障。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建立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共同投入的通用航空多元投融资体系。加快通航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地面通航网络,加强对通用机场建设用地、通航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管理的建设,加快推进汾阳市通用机场及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第三节  夯实根基,打造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新品牌

以服务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为导向,打造农业农村新业态,构建多元主体互动、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服务格局。

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供给体系。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抓住吕梁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试点契机,搭建全市农业生产性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若干数字农业服务站,建设若干“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服务供给与需求线上对接。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发展农业经营性服务,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防治统治、绿色防控等农业服务,推进服务由产中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培育若干服务能力强、服务范围广、市场化运营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龙头组织,形成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社会化综合配套服务,构建集高科技农业技术的研发、生产、培训、服务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加快培育多元服务组织。鼓励各类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加强合作和互动,建立“生产性服务企业+工厂+农户”“生产性服务企业+工厂+科研院所+农户”等模式,发挥各主体的优势,合作共赢。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统一经营功能,创办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实体,推动各类生产要素高度聚集和有效配置。鼓励农民合作社向社员提供各类生产经营服务,打造若干优质合作社示范点,实现农民与合作社“双赢”。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基地建设和订单方式为农户提供全程服务,发展若干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吕梁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创新土地托管服务模式,继续打造若干“方山模式”“岚县模式”等区域特色托管模式,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托管对小农户服务的覆盖率。加快培育多元服务主体,重点补助若干托管服务组织,评选最优托管服务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托管加快发展。持续强化示范引领,打造若干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示范主体,引领带动全市生产托管工作。加大财政支持,鼓励各级政府增加生产托管项目资金,支持政府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共同服务托管服务。加强农业生产托管的服务标准建设、服务价格指导、服务质量监测、服务合同监管,促进农业生产托管规范发展。

第五章  聚焦消费升级,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

大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转变方式、增强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一节  锻造长板,加速形成文旅康养新地标

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强化核心景区创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深化文旅康养融合,把更多独特文化资源、人文景观、自然风光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形成全市域、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吸引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康养基地。

一、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大力推进吕梁特色旅游名城建设,加快离石文化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支持交城、岚县、方山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以临县碛口古镇、石楼黄河奇湾为重点的百里黄河旅游带,全力打造以“山口村庄”为代表的高品质旅游景区,集中力量打造蔡家崖、北武当山、高家沟等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举办吕梁“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等活动,积极推出城景通、景景通的精品旅游线路,突出打响“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主体品牌,持续打造“游吕梁•读历史”“黄河、长城、吕梁”“康养吕梁、夏养吕梁”等系列品牌。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公路网建设,完善目的地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打造若干体现吕梁特色的精品旅游公路,形成“快进漫游深体验”中心。

二、提升文化旅游整体形象

充分挖掘和利用吕梁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发展若干有创新创意的文创企业,推出若干精品研学游线路,深刻阐释吕梁文化,增强吕梁文化魅力。大力盘活吕梁独特文物资源,规划布局若干特色博物馆、主题博物馆、数字博物馆等,建设全市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中心,开展网上博物馆联展巡展,拍摄吕梁文物系列纪录片,策划吕梁古建筑全球巡等若干彰显吕梁文物魅力的大型文创剧目和公益活动,让文物活起来,讲好吕梁故事。大力发展文化线路产品,提供多角度、多样式、多元化的游读形态,通过深游、深读、深悟,更好体验中华文明、吕梁文化。围绕孝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新创若干历史文化主题活动,培育升级若干特色文化节庆品牌,支持重点景区开发富有文化内涵的原创演绎精品,打造一批“游吕梁•读历史”主题宣传产品。

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深度挖掘与开发吕梁红色文化

资源,加大文水县刘胡兰烈士纪念馆、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晋绥边区政府所属机关旧址、蔡家崖乡北坡村晋绥分局旧址、临县三交镇双塔村中央后委旧址等革命文物及其周边环境的建设与投入,大力发展红军东征线路旅游。鼓励引导红色经典、吕梁文化、黄河风情、吕梁山水、吕梁风光等旅游板块的产业集聚、品牌塑造和精品线路的打造。

大力推动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杏花村酒业发展集团围绕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景象,依托杏花村文旅开发公司,启动杏花古村“1+N”项目。举办好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加快建设汾酒集团综合活动中心和销售中心、新晋商国际酒庄、杏花村文旅小镇、华鑫酒庄2万吨保健酒及美丽酒庄等酒文旅项目,支持中国汾酒城建设集白酒生产、酒庄藏酒贮酒、文化演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酒文化创意旅游区,将杏花村建设成为酒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加强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建设,在保护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上,适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乡村非遗旅游事业,提升吕梁民间艺术的产业化速度和质量。围绕吕梁丰厚、悠久的旅游文化做文章,结合移动互联网科技和多媒体艺术,引入世界级的专家学者和一流的文旅机构,想方设法打造先进的“文化IP”,向全世界讲好“吕梁故事”,打造文旅山西的“吕梁范本”。积极采用“新文创”先进模式,通过文化IP和创意,进行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和IP构建。鼓励泰化集团等公司转型发展,建设吕梁泰化文化园,依托碛口古镇打造《如梦碛口》大型旅游实景演艺基地,打造李家山艺术小镇,用现代演艺手段和传统底蕴完美结合,歌颂努力拼搏的吕梁精神。

培育创意设计市场需求。深化国家5A级景区创建活动,大力支持4A级景区项目建设,鼓励采取PPP模式,实施一体化旅游开发,打造一流文旅创意项目。全面推动创意设计与吕梁文化有机结合,加快汾阳市贾家庄贾樟柯艺术中心、汾阳电影学院、麒麟山庄4A景区等项目建设,拓展市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范围;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相关要素,加强城乡实体书店网点建设;落实电影院改革方案,推动“互联网+电影”业务创新。

三、建设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打造“康养吕梁、夏养吕梁”品牌。大力发展健康中医药、健康食用品、文旅养生、体育健身等大健康产业新业态,形成“医、养、食、健”大健康全产业链。推动中药饮片深加工,积极发展健康食品。建设庞泉沟康养休闲度假区、北武当养生文化区,营造品牌效应。加快推进信义康养田园小镇、卦山千亩康养园、孝义胜溪湖健康养生城、贾家庄养老综合服务体等康养项目建设,发展一批康养社区,打造京津冀豫度夏养生养老“后花园”。

借助信息科技手段、远程家庭安防、健康监测、紧急呼叫求助等养老服务内容,发展新型科技保障养老服务。促进康养与体育、文化、旅游等幸福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吕梁市得天独厚的气候、文旅、区位、温泉、饮食等五大优势,加快康养小镇、艺术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一批康养社区,形成独特的以“养生·养心·养老”为主题的康养产业带,吸引京津冀豫多层次、多年龄段的消费者来吕梁度夏养生、休闲养心、抱团养老,推动康养项目落地,促进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构建康养产品体系,依托吕梁森林、民俗、温泉、药茶、中医药等康养资源,发展吕梁山地生态乡村康养、晋西黄河运动休闲康养等,打造休闲避暑、中医药、温泉、药茶、运动、森林、乡村等康养产品,满足人们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等多样化、高品质、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不断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康养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深耕吕梁康养沃土,开发康养市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康养,全面提升康养服务水平,走出一条独具吕梁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路径。

四、做优做深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紧扣“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在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竞相发展的格局下,打造富有吕梁特色的文旅康养融合产业。发展“文旅康养+”融合新链条,推行“景区+民俗文化+康养体验”等新模式。配套古城、古镇和古村落保护,打造文旅康养融合示范村镇,培育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强化文旅康养公共服务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加强文旅康养公共服务设施功能融合,推动博物馆等重点文化场馆转型升级为知名文化旅游景区景点。

五、加快发展文旅产业龙头企业

加强与省内外大型文旅企业合作,保护开发临县碛口古镇、方山县北武当山、交城县庞泉沟、石楼黄河奇湾、汾阳杏花村等重点景区,探索推动蔡家崖、庞泉沟等旅游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实施整合和一体化开发经营。加快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三制”改革,鼓励园区探索企业化管理,推动“区中城”“区中园”管运分离改革形成更多实践成果。鼓励景区(景点)、休闲公园等推行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景区运营能力和服务质量。围绕打造黄河旅游板块,实施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区、柳林明清街区保护开发等45个总投资158亿元的生态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支持组建旅游产业集团公司,通过兼并重组、投资合作等途径,促进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培育若干竞争力强的旅游企业,开展省内区域旅游合作,打造高铁旅游走廊,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树立旅游城市品牌。

第二节  厚植基础,重塑六大生活性服务业新优势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促进服务的便利性、标准化、品牌化和网络化发展,提高服务的美誉度。

一、商贸服务业

以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商贸服务结构,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多元业态,推动商贸服务体系重构、功能提升。

优化商圈发展格局。结合智慧社区商圈建设、智能化购物场景打造和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释放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大型消费商圈建设,改造提升高品位步行街,以提升老街区、培育新街区、创建名街区为重点,支持创建省级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区改造提升试点,持续推进省级示范步行街试点建设。加快建设“十五分钟”便民消费商圈,改建若干便民消费服务中心。鼓励商贸企业在新零售、新业态上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满足消费者多场景需求。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创新经营模式,鼓励便利店与线上平台开展合作,积极推进便利店O2O模式、供应链模式,发展网络营销、社区团购、店仓一体、网订店取、即时配送等新兴消费模式,延展便利店服务半径。

构建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吸引知名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在吕梁设立区域运营中心及网点机构,与字节跳动、苏宁易购等互联网平台加强合作,引导电商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树立网络品牌,引导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手段开拓国际市场。鼓励和引导专业合作社建设,发掘具有吕梁特色的优质产品,完善质量认证,培育具有影响的线上特色品牌。着力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吕梁市小杂粮、干鲜果、果酒、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打造若干农村电商强县、强镇。支持涉农企业参加各种大型农博会、农洽会,提高吕梁优质农产品品牌效应,加快建立与吕梁产业特色相适应的农产品网络零售和分销体系。加快电商产业园建设,构建农村电商生态圈,培育电子商务产业园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集聚区,培养1家以上国家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基地。

积极培育消费热点。积极培育定制消费、信息消费、幸福消费、绿色消费等热点,鼓励各地出台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具有吕梁特色的夜间消费“文化IP”,重点将离石区打造成为中部“夜经济”标杆城市,促进综合消费增长。培育若干布局合理、业态丰富、辐射范围广、服务多层次消费需求的夜间经济载体、街区和便民服务商圈,加大投入打造夜间经营场景和集中经营区,树立夜间经济新地标。积极发展“小店经济”,培育发展独具特色的老字号、网红店、夫妻档等小微商业群体,保护好、发挥好“小店经济”稳定就业、活跃经济的积极作用。发展首店经济,引导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集合,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 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文旅消费集聚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

二、居民和家庭服务业

以满足居民生活性服务品质化需求为目标,健全城乡居民家庭服务体系,推动家庭服务市场多层次、宽领域、多样化发展,全面提升吕梁居民和家庭服务业的供给规模和服务质量。

增加家庭服务有效供给。加快建立供给充分、服务便捷、管理规范、惠及城乡的家庭服务体系,顺应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趋势,引导居民服务专用化、精致化、体验化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和消费满意度。壮大家庭服务业产业规模,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流程和新项目进入家庭服务业,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因地制宜发展新业态,不断延伸家庭服务产业链。发挥平台经济对家庭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引领作用,着力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和网络化供给能力。

提升家庭服务规范化水平。提高居民家庭服务行业组织化程度,推进规模经营和网络化发展,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实施家庭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家庭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支持中小家庭服务企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理念,提升“吕梁山护工”服务品牌,建设集保姆月嫂、育婴幼教、养老看护、清洗保洁、家政培训、社区家教等为一体的家庭服务。

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强化从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家庭服务的职业化、标准化水平。加大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工作力度,促进家庭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和相关领域专业建设扩大高职院校家庭服务专项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支持校企合作,培育若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共享职业院校、社区教室等培训资源。

三、体育产业

按照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同发展的思路,大力促进体育市场繁荣有序,加速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服务新体系,以赛事促发展,着力打造集休闲、体育、健康、旅游为一体的运动休闲特色产业。坚持市场驱动,扩大体育产品供给,做强体育产业,丰富体育业态,促进体育消费,逐步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发展的体育产业格局,建设“体育吕梁、健康吕梁、幸福吕梁”。

大力发展竞技体育赛事。创新申办和举办机制,吸纳社会组织和各类企业参与申办、举办高水平商业体育赛事。探索综合性运动会的市场开发和运作模式,鼓励引进省内外知名体育赛事和举办商业性体育比赛、开发体育表演市场、做大品牌体育赛事,积极举办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新兴赛事,发展“互联网+体育”等新业态,促进体教融合,推动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会展、体育通航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继续办好“一方粮川杯”北武当山半程马拉松赛暨吕梁市健步大会、“体彩杯”白马仙洞全国山地自行车挑战赛暨千人健步行活动、“泰化杯”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暨吕梁红色马拉松、第二届“英雄吕梁”山西中阳神疙瘩越野摩托车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引进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吕梁站)比赛和全国青年运动会蹦床、艺术体操比赛等大规模、高规格、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依托体育平台展示吕梁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宣传英雄吕梁、红色吕梁的大美形象。发展体育中介服务,激活体育中介服务市场。

加强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及加强吕梁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标准田径跑道、足球场地以及健身步道等各类体育场馆建设。推进社区老旧体育健身设施更新换代。为农村提供适合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定期维护更新。

支持职业体育俱乐部发展。大力推进吕梁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培养高水平职业运动员,参加全省有关职业联赛,带动体育广告、赞助、播映权转让、体育专用标志经营开发等相关产业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扩大职业体育社会参与,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赞助职业体育,大型体育场馆采取合作、冠名等方式参与职业体育发展。降低俱乐部人才培养成本,鼓励体育部门与职业俱乐部通过协议、联办等方式,共同培养专业人才和后备人才。探索建立企业、高校和优秀运动队联合创办职业俱乐部的机制和模式。设立职业体育发展扶持资金,支持相关职业训练基地建设。

四、教育培训业

依托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教育资源,立足服务吕梁转型发展,完善教育培训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培训服务品质,构建完善教育服务大产业链条。

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业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纳入部分教育阶段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鼓励加大投入和教师培训力度,试点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课堂教学、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完善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内容监管、市场准入等制度规范,形成高质量线上教育资源供给。

广泛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开展城乡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及各类继续教育和培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增加服务类相关专业设置,强化对其他各类服务业的支撑力度。广泛开展社区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引入行业组织参与社区教育项目,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便捷、优质的社区教育服务,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鼓励县级职教中心发挥在场地、设备、师资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发挥吕梁市现有职业教育作用,吸纳更多企业、科研院所和院校成员,开展密切合作。鼓励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承担各种类型的培训任务。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形成政府引导、以职业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为主体、企业全面参与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创新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提升人才培育的层次、系统性和针对性。大力发展对金融、物流、科技研发、软件、服务外包、商务服务等重点服务业领域高级管理人才、专业人才、技能型人才培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推广服务类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现代服务业“1+X” 即“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努力蹚出新路。

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鼓励吕梁院校加大对课程信息化建设的经费投入,探索市级教育优质资源开发与应用。加强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力度,办好教学能力大赛,引导教师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学习吸收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探索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在省内外的广泛共享。加大协同联动力度,破除高校与吕梁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要产业的联动“壁垒”,提升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之间协同度以及高校教育资源共享共用程度。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强化优势学科。促进吕梁学院办学资源共建共享、创新要素汇聚融合,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五、托育服务业

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增加服务供给、优化服务结构,健全托育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建成形式多样、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实施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项行动,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用人单位采取单独或联合举办的形式,在工作场所或就近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建成若干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完善社区托育服务骨干网,增加普惠性托育数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托育机构,开展“1(示范性照护机构)+N(社区照护设施)”模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鼓励托育机构跨区联合、资源共享,发展异地互动托育,推动形成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托育机构。

规范行业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夯实安全责任,加强卫生保健和疾病防控。预防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发病率。实行托育服务行业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强化对保育员、育婴师、保安、勤杂等工作人员的审查管理。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作为急需紧缺人员纳入培训规划,切实增强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完善执行登记备案制度。健全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和质量评估制度,建立行业准入和动态管理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托育机构监督管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市县两级双随机抽查、违法查处、诚信评价等综合监管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托育机构的动态、全程、综合监管。

六、房地产业

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障房地产市场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形成价格合理、供求平衡、保障多元、风险可控、预期平稳的健康发展状态,实现吕梁房地产市场自身协调发展、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提升住房产品品质。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创新住宅产品类型,提供绿色、健康、智慧的高品质住宅。合理控制住宅高度,适度降低建筑密度和容积率,适度增加城市绿地和公共开放空间,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更加舒适、便利的宜居社区。构建智慧小区,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智慧小区样板。完善全装修住宅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强全过程管理,强化施工质量管控,确保装修质量合格。引导房地产企业由传统的城市开发商向运营商、服务商转变,推进养老地产、文旅地产等多元化发展布局,促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拓展租赁住房用地来源,新增低价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盘活社会闲置住房、改建商业用房、园区等现有的存量房屋,规划和利用开发商自持用地。支持各类主体开发与运营,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单一的商品房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转型,引导房地产市场从“以商品住房为主”向“租赁住房、商品住房并重”转型发展。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多渠道筹集房源,鼓励住房租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资本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统筹居住与就业关系,在城市核心区和就业岗位集聚的地区,布局混合性居住空间,实行租购并举的居住模式。

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完善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物业管理体系,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部门行业指导、街道属地管理、社区监督协调、社会各方参与的物业服务共管共治机制。创新物业管理,将物业管理监督权、服务质量评价权、维修资金管理权下沉到街道(乡镇),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协助街道和社区承担卫生防疫、应急安全等基层公共事务。构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评价机制,开展物业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实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考核制,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

第六章  实施七大工程,提升现代服务业供给质量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七大工程,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第一节  实施现代服务业创新工程

壮大新经济。坚持包容创新、鼓励探索、积极培育的发展导向,集成政策、集中精力、集聚资源,推进现代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应用,重点支持创意经济、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发展。依托吕梁九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千亿级新经济示范基地、示范工程、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引导企业依托现有生产能力、基础设施、能源资本等发展分享经济,鼓励企业挖掘生产、制造、流通各环节的体验价值,利用AR、VR等新技术创新体验模式,发展线上线下新型体验服务。

发展新产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集聚先进生产要素,注重产城、产校融合,强化产业支撑,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抢占制高点,实现换道领跑、开道超车。创新应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基础软件等战略新兴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北斗导航、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软件服务、现代供应链管理等新兴服务业,加快提升新兴服务业规模能级,推动服务业向产业链高端价值环节跨越。紧抓新兴产业,深化院地合作,服务创新战略,久久为功培育新动能、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力支撑。

推广新技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131”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技术研发及其在服务领域的转化应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建立或参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激发中小微服务企业创新活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推动全市创新能力提升,继续打造省级双创特色载体,建设吕梁市双创中心项目,支持实施重大服务业创新示范工程、重点项目、领军企业和服务平台,加快中高端创新人才、重大创新设施、先进创新成果集聚步伐。构建重大技术创新体系,深入贯彻“111”工程实施,着力开展“五个三”工程,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突破工程、重大创新平台引领工程、创新型领军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

扩大新消费。抢抓消费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促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推动吕梁成为消费新业态策源地、消费新模式先行区。以未来需求为导向,推动新消费优化升级,创新发展直播电商、非接触型消费、“云体验”服务消费等在线消费新模式,推广“线上自选+无接触配送”“社区团购+集中配送”等新模式,提质发展跨境消费,定制消费、农商文体旅融合消费等消费新业态,培育信息、文化、健康、旅游、时尚、农村等消费新热点,推出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共享消费等消费新产品。以场景营造为核心,促进新消费创新应用,依托吕梁特色资源,支持各县(市、区)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创造独特消费体验,塑造消费时尚,以企业创新为引领,增强新消费供给能力,发布新消费领域新场景和新产品机会清单,搭建市场供需双方交流合作平台,以数字赋予传统商贸企业,打造“电商应用示范企业”,支持开展跨境电商等创新业务。

第二节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加快培育服务业旗舰企业。培育创新性领军企业、头部企业、平台企业,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建立高成长性创新型服务业企业种子库,对入库培育的企业提供分类扶持施策和“一企一策”靶向服务。发展服务业小微企业,支持中小微服务企业通过联合采购、共同配送、平台集聚、设立联盟等方式,实现协作协同发展,加快培育若干本土服务业“小巨人”。吸引若干优质企业入驻,鼓励国内上市企业、知名企业在吕梁设立公司总部、地区总部、分支机构或运营中心等。鼓励山西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阳府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争创省级优秀服务业企业。制定服务业企业培育专项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进规入库”,对首次新增入库的规模(限额)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由企业注册地政府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大力引进海底捞、京东、阿里、字节跳动等国内省内知名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吕梁。鼓励工业企业主辅分离、“退二进三”,剥离主体业务发展现代服务业。

建立健全“1+1+N”服务业体系。充分发挥旗舰企业“牛鼻子”的引领带动作用,一个领域,培育一个旗舰企业,带动N项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汾酒、泰化、大象等企业集团作用,辐射带动服务业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建立动态管理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储备库,谋划若干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争取多个带动全局的项目进入省级服务业布局规划和项目计划。

第三节  实施集聚区拓展工程

科学规划集聚区布局。科学规划集聚区布局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成吕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导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加快集聚区建设,实现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在地理空间上集聚,进一步加深产业分工和链条互补,促进知识密集型生产服务要素向制造业嵌入和渗透,强化要素集聚,培育优势产业集群。聚集各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强集聚区与周边区域协同联动,强化辐射带动作用。

创业集聚区发展探索新模式。按照“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发展思路,聚集主导产业,瞄准供应链和产业链短板,精准接链补环,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汇聚更多先进生产要素,推动研发等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化项目落地建设,着力培育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集群竞争优势突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集聚区。探索集聚区发展模式,注重市场化运作,制定多渠道、多方位招商引资政策,聚焦主导产业,整合优质资源,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以点带线连面,深耕专精特新,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提升综合配套能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试行“管委会+公司”、“政区合一+公司”、纯公司化等多种开发运营模式,创建若干较强竞争力和带动性的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建立具有吕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新业态集聚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支持有条件的集聚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专业化和创新发展水平,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瞪羚”企业、新领军者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拓展“智能+”,依托集聚区龙头企业,开展服务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建设。进一步升级现有服务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加强资源优化配置、信息规范整合、管理全面到位、权责协调统一的服务业新业态保障,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集聚示范区。加快构建人才、平台、机构、金融等要素推动共生演进的集聚区运营生态,重点建设若干带动作用强、融合能力突出、辐射效应明显的新业态重点项目,建立重点项目统筹管理职能机构,为吕梁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第四节  实施服务业数字化工程

加快现代服务业各环节数字化步伐,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把支持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服务业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打破传统惯性思维,有效发挥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

构建数字化产业链生态体系。培育数字化产业链,建设数字化供应链,搭建联合推进机制,提供转型服务,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大力发展智慧市场,在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应用5G和物联网等先进信息化技术,采集市场内的所有场地、设备、产品、用户和交易数据,通过“一云多端”智慧分享系统,实现“一点接入全网共享”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客户共享化,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培育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推动企业从物料采购、物流、加工、零售、配送和服务等业务流程全链条数字化,打通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形成服务业数字化产业链生态。

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服务业作用,着力推进数字化催生的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模式。建设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基本平台,在提升高速宽带网络能力基础上,加强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平台、基础算法和重点软件研发,提升高端芯片、基础硬件等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培育若干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集聚示范区,在促进资源共享流动的基础上,依托九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升级现有服务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通过优化服务、整合信息、健全管理等,吸引新业态新模式重大项目、龙头企业聚集,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集聚示范区。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直接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积极上市,鼓励和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奖励补贴、风险补偿、阶段参股等引导方式,为基金提供“募资、投资、退出”良性循环的发展环境。制定新业态新模式人才培育计划,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新业态新模式人才培养体系,支持建立互联网与实体产业融合、产学研用结合的实训基地,鼓励校企联合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岗位交叉培训、适岗培训。

推动重点企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鼓励重点企业率先创新突破,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入到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培育多层次发展主体。推动传统企业植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因,并与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支持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发展,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瞪羚企业”,免费提供基于国产自研CPU的云资源,支持企业在CPU上进行应用适配,成果展示;免费提供国产自研操作系统开发环境,包括Linux操作系统、编译器、浏览器、虚拟机、图形库等;免费提供在线培训,包括面向企业的CPU、操作系统技术培训,发挥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

第五节  实施融合发展工程

面对产业转型发展新需求,充分发挥服务业推动农业、工业提质增效、节本降险作用,构建与工业、农业交叉融合的产业协同发展体系。

推进服务业与工业双向融合。加快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支持制造企业围绕产品功能拓展服务业务,通过推动创新设计、推广定制化服务,发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等新型云制造服务,打造“平台+模块”、“服务+制造”的网络化协同生产服务体系。支持服务企业利用信息、营销渠道、创意等优势,向制造环节拓展业务范围,实现服务产品化发展。加快实施制造业服务化工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主辅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完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提升重点制造业领域服务化发展水平。

促进服务业与农业渗透融合。加快发展农村服务业,构建全程覆盖、区域集成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服务业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生产型农业向服务型农业转型,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为增强农业的创新力和夯实农业竞争力提供坚实支撑,把发展农业生产托管作为推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带动普通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主推服务方式,加大支持推进力度。大力提升信息、科技、金融、物流、商贸等为农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的能力。实施创意农业发展行动,鼓励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的功能复合型农业。鼓励平台型企业与吕梁农产品优势特色产区合作,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农产品流通模式,大力支持农业服务云平台建设。加快发展农村金融、农村科技、涉农物流、农村旅游开发、农村电商等产业,加快建设孝义胜溪等农旅融合重点产业项目,构建和完善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鼓励服务业内部深度融合。促进服务内部细分行业交叉、延伸、重组,创新服务供给,拓展增值空间。支持服务业多业态融合发展,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促进设计、文化、金融、物流、旅游等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科技+”“信息+”“金融+”“设计+”等融合型服务行业,促进服务业业态创新和功能完善。培育服务业融合发展新载体,积极打造适合平台经济等发展的空间载体,发挥平台型、枢纽型服务企业在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第六节  实施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工程

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构建具有吕梁特色的新型标准化体系,大力提高吕梁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标准化品牌化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加快标准体系建设。落实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抓总,抓好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各行业监管部门负责推进本行业本领域标准化工作,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加快吕梁标准“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组织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推进标准化工作综合改革试点,制定产品、服务和技术标准,以先进标准助力产品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开展“标准+认证”工作模式,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强化重要公共标准监督。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工作领域,加强地方标准制度修订。适应市场和创新需要,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全面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构建新型标准体系。

提升标准化供给能力。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需求,积极制定严于、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和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与企业标准,持续扩大有效标准、中高端标准供给。培育发展标准化中介服务机构,助力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创优标准化推进机制,加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融合发展,以高标准引领价值链向高端延伸。着力破除行业壁垒、部门分割和政策约束,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展“标准化+”行动,与时俱进,普及应用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强化服务业品牌培育。推进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建设,发挥吕梁市品牌与标准化建设促进相关组织的作用,着力打造“品牌吕梁”。充分挖掘吕梁餐饮文化潜力,进一步擦亮吕梁面食、杂粮、汾酒、药茶等特色饮食文化品牌。鼓励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中华老字号”,加快提升吕梁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女皇味道”特色餐饮品牌的知名度。按规定开展家政服务等服务标准、服务认证试点示范。建立健全服务业品牌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鼓励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构建科学公正、国际接轨的品牌运营管理体系。注重顾客体验的开发和设计,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有价值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满足差异化服务需求,树立独特品牌形象

第七节  实施平台载体提升工程

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开发区和服务业集聚区,围绕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节能环保、软件与信息、金融等重点行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各级政府联合共建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和集创业孵化、信息查询、研究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行业发展。

推进企业平台化发展。创新平台化发展思路,支持若干有条件的贸易商、制造业企业、服务机构等向平台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和整合上下游相关服务资源,实现综合服务供需精准匹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引导平台型企业发展产业链之间的资源共享,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柔性化、分布式服务,形成企业间的互联互通。

第七章  强化保障支撑,推动规划顺利实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全市服务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重要政策制定、重点项目推进的统筹指导,以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为指导,加快形成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服务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细化政策措施,科学组织推进,建立服务业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建立分工明确、无缝对接、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县乡政府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精心实施,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积极推进规划任务落地。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和通报,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建立健全各级党委调研、决策、实施、考核、监督、奖惩等一整套组织领导体系,规范提升领导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水平,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责任到位,任务落实。

第二节  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9”专项行动,建立服务转型项目“六项常态化机制”。健全具有吕梁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引入专业第三方评价机构,运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理念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实现营商环境评价全覆盖。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对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的开发和保护。加快建立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支撑、重点监管为补充、包容审慎监管为辅助的新型综合监管机制。

第三节  强化人才支撑

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推动人才政策不断完善,鼓励各县(市、区)制定现代服务业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和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目录,完善住房安居和医疗教育配套,进一步激发现代服务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强化金专栏:“十四五”六大现代物流业重点工程融信贷支持,加大人才投、人才贷等人才金融产品对现代服务业人才的支持力度,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进入现代服务业领域,鼓励各地组建现代服务业人才创投联盟,为人才企业提供财务分析、市场拓展、资本对接等服务。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扩大持证覆盖面,培养更多实用技能人才。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综合运用理论研讨、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加快基层公共服务人才知识更新节奏,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引进人才,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第四节  加强统计监管

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基础,围绕现代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健全服务业统计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相关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制度。加强对统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统计人员执法、守法的自觉性。坚持依法统计,保证统计数据及时准确,使统计监管工作走上法治的轨道,加强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定期发布相关统计信息和监测分析报告,健全有关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形成年度、季度信息发布机制。加快建立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制度,完善服务业和重点联系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职能作用,用法律制止和防范统计数据造假的现象,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制止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第五节  确保落实见效

以发展实绩和成效为准绳,进一步树立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具体举措,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健全科学考核机制、合理容错机制、有效激励机制,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解读链接:【图解】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发改委  8239747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7519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