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22326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65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

22个市级专项规划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高品质生活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非常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装备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产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改革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2021-2025年)》《吕梁市“十四五”“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规划》《吕梁市农业现代化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22个“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十四五”“一带一路”

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 


本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依据《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吕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吕梁市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建设开放吕梁、打造全省向西开放桥头堡的重要指引,也是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

一、聚力打造全省向西开放桥头堡,在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中蹚出新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吕梁市围绕全省打造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要求,把吕梁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球格局中来布局谋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商圈,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奋力克服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对外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国外市场持续拓展,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稳步发展,外贸进出口总额不断增长,开放环境更加优化,荣获2018年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全市开放发展总体情况良好,开放型经济取得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对外贸易稳中有进。持续提升外贸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化工产品以及优质农产品出口,有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不断增长,五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63.35亿元,年均增速达22%,13个县(市、区)外贸进出口全部“破零”,有贸易往来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到达50个。全面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工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外贸易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市进出口贸易工作推进会,实施“1110”工程,组织企业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广交会、亚欧博览会、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论坛等相关活动,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数达到80户,交城县化工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肥料)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稳步发展,2020年外商及港澳台商企业投资1亿美元,共有9户境外投资企业,投资目的地涵盖美国、日本、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中国香港等地。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研究出台了《吕梁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分年度制定了吕梁市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筛选编印了《吕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等系列性指导文件,瞄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围绕重点产业搭建展示平台,先后举办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铝工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发展推介会等特色招商引资活动。县(市、区)、开发区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各具特色,柳林县、石楼县先后在太原组织了招商引资引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会,离石区与江阴市签署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岚县在广州举行了招商引资推介暨区域公共品牌“壹品岚州”发布会,石楼县举办了槐花节招商引资发展槐花产业,汾阳市举办了第三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临县、柳林县举办了“红枣文化节”。通过招商引资,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吕梁,“十三五”共签约82个项目,总投资413亿元,为全市扩大开放、实现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开放通道建设有序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迅速,航空、铁路、公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机场通道建设不断拓展,大武机场连通了北京、上海、西安、广州、天津、重庆、大连、兰州、成都、呼和浩特、鄂尔多斯、海口、贵阳等诸多城市,2019年开通了吕梁至太原短途航线,成为吕梁对外交通的“主动脉”之一,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32.68万人,五年年均增速35%,货邮吞吐量年均增幅91%。铁路通道建设纵深推进,太中银铁路、瓦日铁路等干线铁路以及太兴、孝柳、介西、苛瓦、吕临支线等省内铁路通车运行,除交口外所有县(市、区)实现铁路全通达,开通了吕梁到太原的城际客运铁路,启动了太原至绥德客运专线前期工作,目前吕梁境内铁路通车里程达724.7公里。公路通道建设提质增效,全市已通车高速公路7条,通车里程达530.36公里。

区域合作发展不断增强。积极拓展国内区域合作,对接相关地方和重大展会平台,强化对外宣传推介,增强了与商协会及友好城市之间的区域合作。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合作,分别与省政府驻上海、广州、天津办事处签订了招商引资合作协议。依托瓦日铁路线运量,与日照市签署了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沟通衔接制度等合作机制。积极利用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山西品牌中华行等多种场合活动推介吕梁,推动本土品牌和产品输出。组织企业在“汾酒号”旅游专列进行品牌推广系列活动。2019年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在临县碛口古镇落幕,首届吕梁文学季在汾阳市贾家庄村成功举办。举办了“吕商吕才”回乡创业创新座谈会。孝义、汾阳、文水、交城等被列入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范围,对吕梁市加快区域合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开发区建设取得成效。开发区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全市省级开发区由3个增加到9个,包括8个工业(综合)类开发区和1个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形成了主导产业明确、产业定位合理、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错位发展态势。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三制”改革基本到位,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管理运营水平不断提高,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等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与全省以及省外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还存在明显差距和短板:整体经济外向度偏低,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外贸依存度较低,利用外资总量小,吸引新兴产业的配套能力弱,直接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等主要指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参与国际经济的程度远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外贸易基础较弱,外贸主体不足,备案外贸企业不多,有进出口实绩的较少,高度依赖晋能太阳能、中钢等少数企业;对外贸易市场拓展有限,外贸产品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总体较低。招商引资质量不高,引进外资增长缓慢,总量规模相对较小;战略性、引领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项目较少;项目签约后的跟踪推进上差距较大;外贸发展动力急需转换,开放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面临形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蹚出转型新路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我市建设开放型经济正处于重要机遇期。国际经济环境依然有利于开放型经济发展,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国内发展实力和成效奠定了对外开放的诸多优势和条件,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我国采取了积极有力的防疫举措,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国内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国家外资准入门槛降低,自贸区设立不断扩围,制度型开放向更高层次发展,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孕育新的机遇。我省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对外开放的基础和吸引力,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着力实现“六新”突破;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外贸外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转型发展成效明显。我市转型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机遇赋予开放型经济发展重要契机,党中央赋予我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块金字招牌,全力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吕梁破解发展瓶颈、增强发展动力带来了重要契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了产业技术替代迭代,为全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在“六新”上取得突破注入了新活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也面临严峻的风险和挑战。一是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深。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需求严重萎缩,出口市场受到冲击,货物运输阻断,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困难。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秩序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国内需求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我国仍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足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三是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不足。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水平低,结构布局不合理,传统商品出口压力加大,外贸新增长点培育力度不足,利用外资水平较低,外贸外资工作难度加大。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仍然存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开放平台资源集聚功能不强,开发区产业承载和集聚功能薄弱。四是城市间对外开放竞争日趋激烈。太原、榆林、延安等周边城市加快发展,虹吸效应未来会愈发明显,吕梁总体发展质量不高,人均经济体量不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特别是在我市开放意识、开放基础、开放环境不优情况下,区域开放的竞争压力将逐渐加大。

综合判断,未来五年是我市建设“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关键阶段,必须立足于吕梁区位特点和优势,立足于吕梁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实际,立足于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实现“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关键期的发展阶段需求,自觉把吕梁市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着眼搭建大平台,开通大通道,突出园区承载,实施精准招商,以开放激发活力,以开放促进共赢,以开放引领转型,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新变化、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牢固树立对外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的理念,深入落实市委“开放吕梁”建设部署,按照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要求,全力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主线,以提升开放能级为主攻方向,以强化招商引资为主要抓手,以搭建大平台、开辟大通道为发力点,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加快汇聚国内外高端要素,构建“借力开放、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辐射晋陕蒙的晋西中心城市,打造山西向西开放桥头堡,为吕梁资源型经济转型出雏型、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四)基本原则

——坚持开放发展新理念。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强化开放思维,用全球视野谋划发展,用共赢理念推进合作,用开放方式推动工作,补齐开放发展短板,破除开放发展瓶颈,全面开展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全方位、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开放带动吕梁市大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完善有利于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制度安排,做强做大开放主体,探索贸易新模式、新平台,推动全市开放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优势向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不断提升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内外联动新格局。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积极主动融入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大局。立足全省新高地战略,在对接区域战略合作发展的基础上,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全方位合作,坚持内贸与外贸、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进口与出口、“走出去”与“引进来”、线上与线下协调发展,形成全市内外联动、相互促进的开放发展格局。

——坚持创新开放新机制。主动适应国际经贸新规则,实行更加积极的对外开放战略。以开放倒逼全市深层次、系统性改革,以开放加快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及组织管理创新进程,以开放解决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改革、开放和创新三大动力支撑协调推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塑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五)主要目标

2025年,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突破,国内国际展会等大平台大通道不断完善,开发区的投资“洼地”效应初步显现,优势产业吸引外资的“强磁场”效应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桥头堡”的枢纽功能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入新发展格局取得明显成效,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基本形成。

——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开放平台、通道布局基本完成,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对外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陆空立体口岸、多式联运物智慧流集聚区等开放功能区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备。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招商引资引智水平大幅提升,招商引资快速增长,质量更高、结构更优、领域更宽、方式更多。以开发区、集聚区为龙头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创新和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利用外资实现翻番增长,达到2亿美元,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对外贸易赢得新进展。外贸进出口额实现翻一番,达到80亿元,其中,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比逐步提高,货物贸易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一般贸易竞争力增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22亿元,年均增速49%以上。

——经贸合作焕发新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国际合作层次更高端,绿色能源、先进制造、现代农业、服务业国际合作更加紧密,人文交流合作和友好往来不断深化。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明显增长,企业跨国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

——优化环境形成新机制。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深度广度不断提升,开发区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初步建立,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才机制活力和政策吸引力大幅提升。

2035年,全市开放型经济规模和质量实现全面提升,辐射晋陕蒙的晋西中心城市地位得到持续巩固,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的重要示范城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对接,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与国内外重要城市联系更加密切,外向型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内通外联的开放通道和功能完备的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外贸产品更加丰富,外向型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制度型开放型机制稳定健全,开放环境持续改善,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得到明显双提升,开放型经济对全市资源型经济转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二、积极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开放,不断拓展对外合作空间

全面融入和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市转型蹚出新路拓展战略空间。

(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实施优进优出,支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高交会、亚欧博览会、东盟博览会、东北亚国际金融论坛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各类境内及涉外展会,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培育一批自主出口品牌。积极鼓励我市企业参与山西中欧班列运行,争取开通“晋(吕梁)新欧”跨国货运铁路直达通道,扩大对欧洲的出口。扩大与日照港合作,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要方向,发挥吕梁煤焦、钢铁、铝产品、电力等产能优势,鼓励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十四五”时期,支持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1-2个境外产能合作园区。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增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合作,支持我市企业在发达国家地区建立离岸研发中心,与当地企业、研究机构开展联合研发。积极研究对接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力争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关通检合作、资金融通等方面实现突破。积极对接RCEP,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协定关税优惠政策,与主要成员国开展专项线上对接等经贸促进活动。

(二)深化与东部发达地区务实合作

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强化能源产业合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新一代信息、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生活服务业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吕梁精神”、红色文化在京津冀地区的宣传,继续支持全市各县(区、市)在北京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主动对接京津高端技术转移和溢出,建设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重点支持中阳钢铁等企业联合北航、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推进中钢—北航转型升级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抓住山西纳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相关城市,建立吕梁市与友好城市高层互访机制和日常工作推进机制,支持吕梁企业参与环渤海地区港口建设,加强口岸与港口通关便利化合作,打造产品快速出海通道。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采取结对子、对标准、建立友好城市等方式,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团等多层次联动机制,积极引进吕梁急需“六新”技术、装备、管理和人才,输出吕梁绿色能源、文化旅游、功能食品等,形成借力开放新态势。

(三)打造辐射晋陕蒙的晋西中心城市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发挥吕梁处于黄河“几”字弯中心区域的区位优势和辐射功能,围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积极与黄河流域上下游地区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建立跨省份、跨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加强同陕西延安、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沿黄城市的协作力度,深度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打造黄河流域节点城市、交汇枢纽和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积极参加陕甘宁蒙联合招商引资活动,加快推动吕梁与沿黄地区在产业协同、技术交流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吕梁与其他沿黄城市市场一体化,实现区域间生产要素无障碍流动。

(四)加强与省内城市间多方位合作

把握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发展机遇,率先推进交城、文水、汾阳、孝义平川四县(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方面与太原都市区实现一体化发展。加强全市开发区与山西综改示范区交流,深入学习借鉴自贸区、示范区改革创新经验。支持企业与太原、晋中区域内的重点高校搭建协同创新合作平台,共建一批协同创新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协调城市群重大项目推进,鼓励吕梁企业并购重组和品牌整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五)积极开展民间对外交往

坚决服从国家总体外交和重大战略,加强与世界各国民间交往,持续推动与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伙伴间的交流交往,不断扩大吕梁市国际“朋友圈”。支持各县(市、区)、社会团体及企业开展民间对外交往,打造“汾酒”“吕梁枣芽茶”“吕粮山猪”“中阳木耳”等对外交流品牌。深化教育科技合作,主动聘请国内外科技专家来吕梁讲学及举办各类科技、管理培训班,提升适用先进技术引进能力。推行“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持续打造“吕梁山护工”品牌,强化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着力提高吕梁山护工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大“吕梁精神”、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讲好吕梁故事,进一步提升吕梁对外影响力。

三、加大重点优势产业开放力度,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入点,围绕全市“九大基地”建设,继续扩大开放领域,推动先进生产要素和创新资源流动,引导吕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主动融入全国全球产业体系。

(一)构建高端工业品产业链供应链

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型产业培育壮大,加快进口吕梁急需的能源原材料,引进国际先进装备和技术,最大限度保障本土需要,夯实工业发展基础能力。推动焦化企业向园区集中集聚,统筹推进吕梁市区域内产能转移、产业整合,促进煤焦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延伸,打造千亿级现代高端精细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加快与榆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合作,重点建设一批高端煤制油、煤制气等示范项目。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团队、管理模式,加大对高端精细化工、煤电一体化等项目投资。依托铝系产业、钢铁产业发展优势,引导企业发展智能煤机、5G塔架、轨道交通、飞机起落架、工业机器人等现代装备制造,支持中钢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建设新型矿山支护装备生产基地,推动文水光华、岚县三鑫等企业提升高端机械制造业配套加工能力,推动我市更多企业成为国内装备制造大型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加快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发展,建设高端铝系项目,吸引国内外企业来吕梁建立铝系高端产品研发平台,健全铝工业体系。

(二)推动吕梁名特优农产品进入国内国际市场

“一县一业”“多县一带”为抓手,坚持龙头带动、项目支撑,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资金投入吕梁农副产品特色产业,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强化产销对接,持续办好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打造以离石为中心的山西(吕梁)干果商贸平台和华北畜产品交易平台,加快建设汾阳核桃大型交易会展中心,积极组织知名企业参加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做强做大外销总量。做大做强吕粮山猪、牧标牛肉等知名品牌,支持大象集团等龙头企业深度拓展肉制品循环产业链。以汾酒集团为龙头,实施“酒+”融合发展战略,做强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杏花村”论坛等品牌,加快国家级白酒交易会展中心建设,打造国际驰名的清香型白酒基地和酒文化旅游胜地。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推进中国冷链储运孝义基地项目、汾阳屯汇智慧冷链农博城等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商户、农户共同出资入股,参与批发市场、农产品公共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运营。强化仓储物流、检验检疫等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农产品加工及流通企业主动对接京津冀标准,加强检验检测、质量分级、标识包装、冷链物流等流通各环节的标准应用,通过标准化生产流通实现品牌化增值效应。

(三)促进能源优势领域开放合作发展

统筹推进电力外送,对接落实山西电力外送实施方案,争取省规划新建的电力外送通道过境吕梁,提高电力外送能力,加快500千伏吕梁站扩建工程,推进吕梁—晋中500千伏输电线路、吕梁—临汾西50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提升500千伏吕梁站供电能力和电力外送能力。深化局域电网改革试点,在实现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局域电网扩网增容,进一步降低售电价格,提升对重点产业领域的电价吸引力。创优能源领域开放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好能源领域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煤炭、煤层气、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向各类资本公平开放。加强能源领域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加快建设国际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人才共享(吕梁)分中心,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打造一流的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动更多能源科技成果在吕梁优先转化。主动融入国际能源交流合作平台,支持能源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拓展国内产能合作空间。

(四)打造黄河流域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高标准建设百里黄河旅游带,加快交通干道、游客集散地、重点旅游景区到景区(点)的道路交通网建设,提高景区(点)客运班车通达率,提升我市在晋西旅游圈中的比较优势。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与农业、养老养生、体育运动、中医药、大数据,实景演艺、非遗文化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县、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客栈等品牌创建,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和农户争创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黄河人家。加大旅游业开放力度,积极引进市域外知名团队、企业,深度参与我市贾家庄、汾酒文化园、方山北武当山、交城卦山+玄中寺+英雄广场、孝义三皇庙+孝河湿地公园等国家5A级景区创建。积极引进境外知名旅行社来我市投资设点,鼓励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设立旅行社。按照“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策划举办乡村旅游节、美食节、采摘节、民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争取举办国际性旅游主题活动和国际精品赛事,持续打响“吕梁,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旅游品牌。

(五)构建晋西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立足位于太中银铁路枢纽地位、链接华北和西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农产品、资源型产品、商贸、酒品、电子商务快递、再生资源回收等六大物流工程,打造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物流集聚区,构筑“静兴”“青银”“石孝”“中部”四大物流通道。依托铁路太中银线和京昆高速、青银高速、二广高速等交通轴线,结合吕梁市的生产力布局以及战略定位,打造功能齐全、集聚辐射能力强的现代物流业集聚区,争取设立山西综合保税区吕梁分区、山西吕梁商贸服务中心和陆港物流园区,成为我市打造晋西现代物流中心的核心载体。依托贯通东西南北的铁路和高速等交通轴线,充分发挥孝义市、汾阳市资源优势和涉煤产业发展优势,建设煤炭集散、中转煤炭储配中心、省外煤焦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形成产运需有效衔接、省内外市场相互贯通,生产、运输、储备、配煤相互支持、整体推进的煤炭物流网络。强化与临汾市、运城市区域合作,打造我市现代物流业对晋陕蒙沿黄经济圈开放与合作的桥头堡,成为链接我国东西部大通道的现代物流基地。

四、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通内畅外联大通道

统筹推进“铁公机、岸港网”建设,着力构建以高等级公路网、干线铁路网、航空网为主骨架,设施先进、衔接顺畅、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筑牢外向型经济发展基础。

(一)加快完善铁路网络架构

加快国家干线铁路建设,充分发挥瓦日铁路大动脉作用,打通与陕西、内蒙古既有铁路链接,打造与呼包银、蒙古国、俄罗斯等区域贸易交往快速通道。加快孝柳铁路至瓦日线连接线、孝柳铁路至太中银铁路连接线、孝义至离石铁路建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稳步推进采用PPP模式建设孝石铁路(孝义阳泉曲—交口双池—石楼县),完善瓦日铁路、太中银铁路、太兴铁路、孝柳铁路、吕临支线、介西铁路等铁路专用线(集运站)建设。加强既有线扩能改造,盘活既有专用线资源和运能,提高共建共享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太原—吕梁—绥德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稳步推进介休—孝义大西高铁连接线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汾阳杏花村至平遥古城现代旅游有轨电车项目和环太原都市圈城际轻轨(孝义连接线)工程。开展公铁、空陆联运创新示范工程,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及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等“公转铁”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有序转移。

(二)织密航空运输网络

加快大武机场升级改造,加快机场对外开放力度,力争国际航线航班破零,大力开拓国际客源市场,积极发展中转联程业务,力争把吕梁机场打造成为国际航空口岸。加大航空货运培育,加快机场物流中心建设,稳步提高机场货邮吞吐量,挖掘潜在货源促进货运业务发展。加快吕梁机场通用机坪建设,稳步推进交城、汾阳、兴县、临县新建A2级以上通用机场及交口、柳林新建A3级通用机场建设,提供多样化机型服务,实现通航运输常态化。推动通用航空与旅游业、互联网、创意经济融合,拓展通用航空新业态。

(三)完善“五纵九横”公路网

继续推进静兴、祁离、离隰、汾石高速建设,加快推动高速建设,建设离石至碛口、罗村至东辛关高速公路,加快国道209线、国道307线重点路段改线改建工程。立足实现吕梁与太原、晋中道路交通一体化衔接,加快打通跨市区域道路断点,推进太原西北二环高速交城段项目建设。加快普通干线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的有效衔接,提升网络连接效能和通达水平。积极推进汾邢高速公路汾孝东互通连接线项目建设,实现组团城市半小时通勤。围绕提升路网技术等级,积极整治“断头路”和“瓶颈路”,加快推进与周边县城间一级公路联网,稳步推进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开行公交化运营的客运班线,提升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

(四)加快开通城际旅游线路

依托祁离高速沿线,打造精品旅游景点、旅游线路,推进吕梁晋中协同发展进程。积极推进太原至孝义段沿汾河生态旅游公路建设,全面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支线建设,建成兴县、临县、柳林、石楼段主线工程,打通交城、方山、离石、汾阳支线工程,构建“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公路网络。实施汾阳文湖景区旅游路、武寨线、青银高速杏花出口迁移等重点工程。发展“旅游+交通”融合轨道观光线,加快推进环太原都市圈城际轻轨建设,将城际轻轨从太原都市圈南端的汾阳、介休进一步延伸到孝义。

(五)强化数据通道基础设施建设

抢抓国家新基建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吕梁大数据产业优势,依托“数谷吕梁”工程,依托“一委三院”,加快建成国家级超算中心、环首都数据存储中心、国家重要数据资源灾备中心、国内先进的信创产业适配基地、国内先进的数据服务应用基地。做强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等创新平台,持续举办“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搭建数据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吕梁军民研究院和华为公司两大优势,加速5G网络布局,加快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推动吕梁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交城中西部数据中心,打造支撑吕梁全市域的信息网络。加强与其他区域在大数据、通信技术、互联网等领域的产业互动,在金融服务、航空和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推动实施一批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使信息流、数据流成为吕梁对外开放的新通道。

五、完善内陆地区对外开放平台体系,打造对外合作载体

强化平台支撑,提前布局更高能级开放平台,补齐我市在开发区国际化水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的短板,构建引领山西向西开放桥头堡建设的核心载体。

(一)强化出口交易平台建设

坚持特色优势引领,围绕吕梁山中南部核桃产区等优势产区和汾州核桃示范基地,厚植产业基础,建设出口标准园,搭建干果国内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出口平台,打造以吕梁为核心、集散华北、辐射全国的干果交易商贸平台。设立山西干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升吕梁干果出口检疫检验服务平台功能,提高加工能力,扩大出口品种和规模,培育出口企业集群,健全产品营销体系和出口贸易体系,打造知名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完善仓储物流体系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构建全产业链智慧干果平台,带动全省干果业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吕梁特色会展平台

继续打造大数据推介会、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功能食品展销会、铝产业推介会、“一带一路”煤焦化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文化旅游推介会等6大吕梁特色会展平台,扩大古村落研讨、槐花节、吕梁文学季、贾家庄乡村文化节、红枣文化节等活动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将其逐步办成宣传推介吕梁的区域性平台。积极主动承办与吕梁产业转型升级关系密切的国内品牌展会,引进煤化工、装备制造、能源高效利用、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国际知名展会。加快网络宣传展示平台建设,加大与抖音、淘宝网、苏宁云商、京东及各类电商平台合作,开展专题促销和推介活动。

(三)提升开发区对外开放水平

大力支持吕梁、孝义开发区等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申报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形成市有国家级开发区、县有省级开发区(示范区)的发展格局。鼓励我市各级开发区与国内外发达地区、优势企业、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建立完善的议事协调机制、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以利用外资为主,以“区中园”模式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打造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平台。加快离石区与开发区“区区融合”步伐。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推进“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和“九通一平”,强化区内电、水、气、热以及资金、技术等基本要素保障,提升开发区吸引力和承载力,全面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招商引资主阵地。

(四)推动陆空立体口岸建设

积极探索在“一带一路”国家重要交通节点和城市设立吕梁市“境外仓”。依托瓦日铁路运力,围绕吕梁能源原材料等优势产业,探索在日照港采取“市海铁共建”等方式设立吕梁市专属港口和专属保税区,设立具有沿边口岸功能的“口岸作业区”。加大与太原铁路口岸、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方略保税物流中心联动合作,加大陆路口岸建设力度,完善口岸跨区域合作机制。加快机场口岸建设,推进航空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开展多式联运。推进吕梁企业参与环渤海地区港口建设,加强口岸与港口通关便利化合作,打造产品快速出海通道。

(五)创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以各级各类开发区为主战场,主动参与国家和区域合作,主动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精密铸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特色食品、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实现开发区空间载体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鼓励外来企业对开发区现有企业实行“整体打包”重组,对现有的部分“僵尸企业”进行整合,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退出园区。围绕全市企业技术需求,开启“订单式”创新成果引进模式,加强与京津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战略合作,定期进行对口会谈对接,以科技成果推介会、咨询会等方式对接和承接相关科技转化成果,努力在白酒、大数据、铝工业、旅游等领域吸纳更多科技重点项目和研发中心落户吕梁。聚集地区优势主导产业,设立院士工作站、技术研发平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全市发展凝聚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六、加快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持续巩固外贸空白县破零成果,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贸易方式,推动外贸发展方式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构建外贸可持续发展新机制,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

(一)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工程

支持企业提升技术研发、品牌、营销网络等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强劲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巩固外贸县(市、区)“破零”成果,扶持一批产业化经营的出口企业,千方百计扩大具有竞争优势的园艺产品、畜产品和特色产品等农产品出口。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充分发挥招商会展平台作用,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承接外贸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持续开展“千企百展”国际市场开拓行动计划,支持规模企业和龙头企业通过境外投资、并购、融入境外分销体系开展国际化经营。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产品认证,培育一批自主出口品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报检、仓储物流、结汇退税、境外商标注册等集成式服务。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支持一批现有专业外贸公司认定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

(二)发展外贸新产业新业态

发挥“数谷吕梁”优势,培育发展外贸新产业,积极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文旅康养、非遗等新产业发展。强化科技赋能,实施功能创新,发展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创新外贸产品和品牌。积极实施“互联网+外贸”工程,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境外业务,支持外贸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拓展。引进国内外大型网络销售平台机构,通过改造提升特色民居、闲置厂房,引导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入驻网络销售平台,培育壮大电商、微商、代购、视频直播、网络营销等新业态。促进外贸结构优化与产业转型升级联动,形成以渠道、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三)培育对外劳务服务贸易品牌

实施“吕梁山护工”“吕梁技工”品牌战略,坚持“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培训机构作用,优化调整用工结构,提升人员技能水平,推进“吕梁双工”人才走出山西、走出国门。加强和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联系,优化巩固建筑业和制造业等传统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积极发展境外就业服务、第三国劳务等多样化合作形态,大力推动对外劳务输出,发展日本劳务市场,稳定发展非洲市场。加强与山东、江苏、辽宁等劳务输出大省有资质、有实力、有信誉、有经验的对外劳务输出机构的对接、沟通,借力用力,带动我市人员出国务工,促进劳动者就业增收成才。

(四)打造外贸转型示范龙头

充分发挥交城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抓好省级外贸转型基地建设。以兴县铝镁合金新材料开发园区为重点,先行先试,强力推进,建设全国铝镁合金集聚区和煤电铝镁材一体化示范区。围绕镁铝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大数据、白酒等新兴产业发展领域,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持续提升带动行业发展的技术优势和效益优势。支持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加快纵向延伸、横向联合、跨越发展,打造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主动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嵌入国内外制造业供应链的“杀手锏”产品,形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能力。

(五)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服务精准供给能力,加快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跨界融合的外贸新主体以及数字创新能力强的数字外贸平台企业,构建数字外贸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体系,打造外贸新动能。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生产型外贸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利用产能优势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展加工贸易,培育加工贸易新主体。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积极发展检测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积极发展设计、维修、咨询、检验检测等领域服务外包,促进生产性服务贸易发展。拓宽市场渠道,优化贸易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推动外贸监管方式革新和管理效率提升。

七、着力畅通双向投资通道,开拓对外开放新局面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升外资利用水平,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高质量吸引国外资金服务我市转型发展。

(一)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围绕“九大基地”建设编制招商图谱。持续完善招商项目储备库,主动对接关联度高的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发挥我市能源产业优势、开发区空间优势、政策叠加优势、区位优势,实施“长板”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大数据招商、小分队招商、上下游招商,加大“点对点”、“一对一”招商力度,切实引进更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探索“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等新模式。突出主题招商,发挥煤化工论坛、汾酒文化节、兴县铝工业论坛、功能食品博览会、大数据发展论坛等平台作用,持续深化“迎老乡、邀客商、兴吕梁”招商活动,积极开展“跨国公司暨世界500强企业吕梁行”、“央企吕梁行”等吕梁特色招商活动。贯彻落实“投资吕梁第一站、跟踪服务全过程”的招商理念,做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将招商引资纳入政府“13710”电子政务系统跟踪督办,扎实推进项目落地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引导外资投向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和新业态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领域,提高特色农业、现代能源、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等领域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依托吕梁煤成气产业园区建设,提升非常规天然气领域利用外资水平。推动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我市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高端农业等领域投资,提升印度、东盟、中东欧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对我市重点领域投资规模。不断深化与港澳台交流合作,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技术咨询、人才交流,促进交流合作,用好港澳台资源和市场,积极承接台资、港资、澳资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实施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重大外资项目,引导外资向开发区等区域集聚,发挥重点开发区的外商投资环境优势,推动引进国际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形成高质量利用外资集聚区。

(三)推动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走出去

实施“走出去”企业培育和激励计划,继续加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方面进行友好的合作与交流,在持续稳定扩大与香港等地区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展会、电子商务等多种方式开拓国际市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双向贸易。支持企业并购境外创新资源,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反哺提升我市本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层次。深化投融资合作,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和规范企业境外投资方向,防范和应对境外投资风险。加快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促进企业合理有序开展境外投资活动,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发挥晋企“走出去”联盟机制作用,促进企业加强合作,鼓励企业抱团出海。

(四)开展对外工程承包

依托吕梁优势能源装备、技术和服务,拓展重点领域对外承包工程,建立煤炭开采及清洁高效利用境外产能合作基地,推进境外能源资源合作开发。积极培育1-2家旗舰型企业,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承揽国际工程,带动产品出口,促进产能合作,不断提升和扩大吕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加快形成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新优势,鼓励企业以建营一体化、投建营一体化等多种方式实施项目,带动更多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逐步实现由建设施工优势为主向投融资、工程建设、运营服务的综合优势转变,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发展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八、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动制度型开放

聚焦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制度堵点,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持续创优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清理重复和不必要审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加快实现“全程网办”“跨市通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企业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外经外贸服务监管流程再造,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鼓励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加大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政策支持力度,依法保护产权,促进公平竞争。

(二)深化贸易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拓展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功能模块,推广金融保险、出口退税功能,全面提升业务应用率。积极落实已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通关监管创新制度,实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简化与高端装备制造、煤炭化工等我市主导产业有关的各类研发物资的进出口手续,推进研发物资进出口便利化。推进企业信用等级信息跨部门共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口岸信息互换和服务共享。推动与主要贸易伙伴开展检验检疫、认证认可和技术标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与互认。

(三)推进外资管理制度改革

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我省利用外资相关实施意见和政策,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非禁即入”。进一步优化程序,推进外商投资审批事项合并、多测整合、多验合一,推进信息共享,简化报件审批材料,加快外资项目落地进度。积极引进外资参与我市国企混改,依法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健全外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地方标准制定,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参与政府采购,完善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投诉保护制度。

(四)持续推动要素开放共享

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支持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等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重点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安全保护,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建立数据安全管理机制,推动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九、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创新推进重点举措,完善相关政策、强化项目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督促落实,确保规划重点任务有效推进和主要目标顺利实现。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规划组织领导,完善研究开放型经济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发展战略、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对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水平。完善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体系,发挥对外开放工作领导组的顶层设计、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增强党领导开放型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强化对外开放重要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完善组织协调机制

成立吕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涉及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规划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监测评估、监督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加强重大事项的协调和重大项目的督办。根据本规划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将规划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把开放型经济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相关部门合力抓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的衔接,形成上下贯通、部门协调的整体性、系统性的推进模式。开展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建立和完善规划年度工作的监督跟踪制度、中期评估制度和终期检查制度,对规划目标、任务进行适时调整。

(三)加强政策措施配套

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信息等政策手段,加大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引导和资金倾斜,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政策促进体系。建立完善外经贸资金、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会展业发展奖补资金、开发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性政策资金扶持作用,突出资金支持重点,丰富支持方式,探索设立市场化运作的外贸发展基金、招商引资引导基金等,加大对开放型企业转型升级、鼓励类新兴产业引进、外资总部经济、出口型园区基地的支持力度,注重政策导向由扩规模向提质量、促转型转变。出台鼓励进口的政策举措,落实国家有关进口降税政策。

(四)加强智力人才保障

立足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培育和引进紧缺急需的高端科研人才、高级专业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深化“百千万人才工程”,积极招引博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等优秀高校毕业生,吸纳吕梁学院专业对口人才,加快建设“人才蓄水池”。加强柔性引才,吸引北京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端企业人才,建设一支“双休日专家”“周末工程师”队伍。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吕梁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吕梁教育学院等高校专业链、人才链深度对接市域企业、园区发展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强化对外技术交流人才保障。健全全链条、全覆盖人才服务体系,统筹解决人才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难题,对高端人才、技能人才、骨干人才从引进到创业到生活提供一条龙服务。

(五)加强规划监测评估

建立完善项目数据库动态管理制度、外贸企业运营情况预警监测分析制度、对外经济合作与境外投资的统计制度。加强监测评估,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统计调查制度,组建专家学者队伍,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重点将贸易高质量发展、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企业跨国经营质量和水平作为监测评估的主要指标。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定期和重点督查机制,以结果和问题为导向,督促重大项目和政策落实,严格考核奖惩结果使用,将优化外经贸资金、开发区资金、招商引资资金使用作为重点考核内容,提升资金使用效能。


解读链接:【图解】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商务局  8223509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