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22565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65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十四五”非常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20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

22个市级专项规划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吕梁市“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业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高品质生活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非常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装备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材料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新产品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吕梁市“十四五”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改革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2021-2025年)》《吕梁市“十四五”“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规划》《吕梁市农业现代化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吕梁市“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22个“十四五”市级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0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十四五”

发展规划


  言

非常规天然气是指尚未充分认识、还没有可以借鉴的成熟技术和经验进行开发的一类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对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国家高度重视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十三五”期间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根据《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吕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单位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概述了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现状,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五年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规划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本规划是指导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决策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等的重要依据。第一章 概述

天然气由于其成因、成藏机理、开采难度等不同,分为常规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两部分。非常规天然气与常规天然气相比,资源储量更高,随着开发利用技术日趋成熟,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本规划非常规天然气涵盖煤成气(煤层气、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焦炉煤气制天然气等。

一、规划的必要性

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加快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能源保障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山西省实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增储上产目标任务、能源革命等,有利于吕梁市安全生产、绿色低碳发展、管网资源利用等,为此特编制本规划。

(一)利于国家低碳发展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潜力巨大。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储量丰富,非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是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的近3倍,致密气可采资源主要分布于鄂尔多斯、四川、松辽等三大盆地,占全国总量的90%,煤层气可采资源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东部、沁水、滇东黔西、准噶尔四大区域。目前,中国非常规气资源勘探开发仍局限于少数地区,尚未在全国各主要资源富集盆地取得全面突破,2019年,全国天然气(含非常规气)产量达1773亿立方米,其中常规气产量为1527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为245亿立方米,随着勘探开发的技术不断突破,政策环境不断完善,生产成本逐年下降,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呈快速增长趋势。

提高我国能源保障能力。2019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为3064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达1773亿立方米,供应缺口不断扩大,天然气进口量1288亿立方米,占全球LNG国际贸易量得14%,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至42%,“十四五”时期,我国天然气消费还将增长。过高的对外依存度,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对我国能源安全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为加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需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力度。

碳减排压力的逐渐增大。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巴黎协定》规定,全球将共同推进温室气体减排,以确保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升低于2℃。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绿色转型,2020年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大力推动以非常规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地位显得更加重要。

(二)助力山西省能源转型

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全省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总量约为20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8%,其中,全省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为8.31万亿立方米;致密气地质资源量1.29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0.81万亿立方米。2020年2月,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行动计划(2020-2022年)》,依托山西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产业,把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产业培育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4月,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大会战启动会在晋城市沁水县召开,省委、省政府就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作出全面部署,指导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山西省重点推动沁水、鄂东两大非常规天然气基地项目建设、稳产增产,产量达81亿立方米,并经过连续3年的投资建设,到2022年实现产量200亿立方米的目标,建成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

山西省能源革命改革要求。当前,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能源革命正在席卷全球,党中央、国务院把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交给了山西,进一步确立了山西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明确提出,山西今后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充分肯定了山西“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9月,山西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山西坚定担当起“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让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破题、走在前列,为全国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智慧。2019年9月,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对全面实施中办国办《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作出部署,并印发《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

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山西省是产煤大省,无油、少气(天然气)的资源秉赋条件,形成了山西省以煤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一方面造成了山西省能源利用效率十分低下,另一方面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在世界性的石油紧张、使用成本高的严峻现实下,开采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实现能源多元化,为此山西省提出“气化山西”的宏伟战略目标。山西将以地面非常规天然气抽采和煤矿瓦斯抽放为核心,以国家配给的天然气为基础,以焦炉煤气制天然气为补充,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快“四气”产业一体化发展。

(三)推动吕梁市基地建设

资源禀赋为重要依托。吕梁市作为全国非常规天然气主产区河东区块的重要区域,资源非常丰富,我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总量约2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3898.4亿立方米,是山西省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重点区域,气源结构以致密气为主,资源优势明显,具备大规模开发前景。加快勘查开发步伐,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吕梁市需要依托此项资源丰富的特点,全面统筹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做到勘查开发、输配、利用均衡发展;要处理好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的关系,实现非常规天然气的清洁开发和高效利用;要创新机制,构建地企合作共赢新格局,将“资源惠民”落到实处,为保障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实施、推动山西能源革命做出积极的贡献。

安全生产的必然结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2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敲定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的主旋律,安全问题再次走上历史舞台。出台一系列政策激励和强制非常规天然气抽采、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以及“采煤采气一体化”,这是传统能源领域安全生产的必然结果。国家对安全生产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越来越刚性,为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低碳绿色发展要求。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基本国策,蓝天保卫战已被列为国家行动和重要任务,为此推动的“煤改气”等从源头治理雾霾的重要措施拉高了清洁能源的需求。非常规天然气作为吕梁宝贵的清洁低碳能源资源,科学高效地开发和利用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将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状况,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不仅有利于地下资源的合理综合利用、有利于当地企业的自身发展,同时也是经济向好发展的重要举措。吕梁市正积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吕梁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有利于节能减排,改善生活环境,更好地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

合理利用管网资源。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焦炉煤气资源丰富,过境天然气输气管线较多,为燃气产业投资和扩大用气规模以及市场空间巨大,为提高吕梁市燃气行业开发利用规模和产业化水平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开发利用必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适度竞争,综合利用,安全高效,健康发展,实现上中下游协调推进,开发利用同步发展。

二、规划编制

本规划编制依据国家、山西省、吕梁市发布相关政策,遵循行业法律法规和规范规定,明确了规划任务、范围、期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一)规划依据

1.规划遵循的依据

1)《天然气利用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15号)

2)《煤层气产业政策》国家能源局公告2013年第2号

3)《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自然资规〔2019〕7号)

4)《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8号)

5)《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6)《山西省燃气管理条例》

7)《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

8)《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

9)《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

10)《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

11)《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行动计划(2020-2022年)》

12)《关于开展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试验有关事项的通知》

13)《山西省“三气”综合开发试点工作方案》

14)《山西省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15)《山西省“十四五”能源革命与现代能源体系规划》

16)《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

17)《山西省储气调峰能力建设规划(2020-2025年)》

18)《山西省天然气管网规划(2020-2025年)》

19)《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20)《吕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21)《吕梁市煤成气增储上产行动计划(2020-2022年)》

22)《吕梁市煤成气产业“12345”发展战略实施方案》

23)《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24)《吕梁市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管理办法》

25)《吕梁市“四气”建设管理实施办法》

26)《吕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

27)吕梁市各县(市、区)统计年鉴、城市规划

28)其他规划基础资料(包括政策、用户、气象、环保等资料)

2.遵循的法律法规和规范规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6)《城镇燃气管理条例》

7)《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2014年版)

8)《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储存和装运》GB/T20368-2012

9)《输气管道工程设计规范》GB50251-2015

10)《煤层气集输管道运行管理规范》NB∕T10028-2016

11)其他现行法律、规范、标准和规定

(二)规划任务

1.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本规划供气范围,并分析、确定本规划非常规天然气供气对象。

2.确定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实施方案。

3.统筹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管输气资源,进行气源平衡分析,确保规划期内的供气需求及调峰、应急储气需求。

4.预测非常规天然气供气市场容量,确定供气方案,完成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输气管网规划。

5.拟定分输站、门站、汽车加气站、储气调峰、非常规天然气液化工厂等场站站址的选择及场站规划方案。

6.提出非常规天然气利用方案,进行吕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园区规划。

7.提出非常规天然气产业装备制造发展方案,确定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链发展规划。

8.确定非常规天然气运营平台建设方案。

9.提出非常规天然气安全供气保障方案。

(三)规划范围

依据吕梁市各县(市、区)总体规划确定本规划的规划范围为吕梁市行政区划范围:1个市辖区10个2个县级市。一区即离石区,十县即岚县兴县、方山、临县柳林、石楼、交口、中阳、文水、交城,两市即汾阳市、孝义市。

(四)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2021-2025年

本规划做到规划期内规划内容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根据吕梁总体发展趋势和可能性,提出原则性意见并保持一定的操作弹性。

第二章 发展现状

本章对吕梁总体情况、经济、能源等方面的现状进行了概括,详细介绍了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现状,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吕梁非常规天然气取得的成就,提出了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现状

(一)城市概况

吕梁,山西省下辖地级市,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东西最大宽度140公里,南北最大距离220公里,周边界限总长954.3公里。吕梁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东部紧邻太原市、晋中市,西隔黄河与陕北相望,南部、北部分别与临汾市、忻州市接壤。国土面积2.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3.5%,耕地面积788万亩,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339.84万。

(二)市域条件

1.城市交通

吕梁市境内有介西铁路、孝柳铁路、太中银铁路、山西中南铁路通道等多条铁路。2019年末全市公路线路里程1745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34公里,307国道与209国道纵横贯穿整个吕梁市,它们和境内的省道以及青银高速公路、太佳高速公路等组成了遍布全市的快速公路交通网络。

2.资源条件

1)土地资源。吕梁市域总面积21133.5平方公里,东部平川区是吕梁山地向汾河谷地的延伸部分,占市域总面积的8%,西部黄土丘陵区是吕梁山地向黄河峡谷的延伸部分,占市域总面积的46.1%,土石山区是以吕梁背斜为中心的吕梁山地区,占市域总面积的45.9%。

2)矿产资源。吕梁成矿地质条件好,矿产资源丰富,种类较多。吕梁市突出的资源是煤、铁矿、铝土矿、耐火粘土、石灰岩、白云岩、石棉、硅石和含钾岩石等,已探明一定储量,其他如硫铁矿、石膏、大理石、蛭石等非金属矿产。另外,煤层气、膨润土、紫砂陶土、石墨、花岗石等有一定的成矿远景。吕梁全市含煤面积11460平方公里,分布在河东煤田、霍西煤田、西山煤田、宁武煤田等四大煤田,占全市总面积的54.3%。勘查区探明储量约404亿吨,占山西总储量的15、26%。

二、经济和能源现状

(一)经济现状

2020年,吕梁市生产总值完成1538亿元,增长2.7%,总量再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总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7.3亿元,下降2.8%,总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71,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8%,各项污染物浓度全部实现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下降幅度最大为37.93%。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连续3年在汾渭平原11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是京津冀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市中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数的城市。

2020年,吕梁市生产总值1538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4.9亿元,同比增长3.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9%;第二产业增加值916.2亿元,同比增长4.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59.5%;第三产业增加值547亿元,同比增长0.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5.6%。

2020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1.2%,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9%,新材料产业下降12.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6%,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0.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5.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0.8%。

2020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14134.4万吨,增长15.3%;焦炭产量2673.5万吨,下降0.7%;钢材产量347.2万吨,下降0.1%;氧化铝产量1006.4万吨,下降15.8%。

(二)能源现状

吕梁市2020年在一次能源生产方面,原煤产量14134.4万吨,煤层气产量2.7亿立方米;能源加工转化方面,洗煤量7955.7万吨,焦炭产量2673.5万吨,发电量272.2亿千瓦时,能源供应保障能力较2015年有较大提升。

吕梁市是能源外输型城市,根据能源平衡表,能源外调比例远高于能源消费比例,能源外调折标量等于能源库存、一次能源生产、能源调入及能源加工转换总和的75%以上。能源外调以煤炭产品为主,洗煤等初级加工品外输约占能源外输量的80%左右,焦炭等外输比例占能源外输的20%,电力外输以及非常规天然气外输还未成规模。

能源终端消费量占能源生产及调入的12%左右,以电力、天然气及煤气、煤炭为主,占比分别为42.84%,29.52%,23.75%,石油制品消费量占比较低,不足4%。分行业终端能源消费方面,

工业消费占比最高,达到87.5%,第三产业占比6.3%,居民消费占比4.8%。

2020年,吕梁市一次能源生产折标准煤9899.17万吨,增长11%;二次能源生产折标准煤4224.88万吨,增长17.4%。

2020年,全市全社会用电总量233.72亿千瓦小时,其中,第一产业用电1.91亿千瓦小时;第二产业用电187.28亿千瓦小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80.1%,第二产业中,工业用电184.47亿千瓦小时;第三产业用电23.85亿千瓦小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10.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0.68亿千瓦小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8.9%。

三、非常规天然气现状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资源总量约2万亿方,探明储量3898.4亿方,探明储量占全省的4.7%,2020年产能为26.61亿方,产量12.44亿方,用气量达6.3亿方,全市输气管网基本建成,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有待加强。

(一)勘探开发现状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是山西省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重点区域,截至目前,全市资源量约为2万亿方,占全省的10%,探明储量3898.4亿方,同时在2021年2月中国海油在吕梁市临兴区块成功发现千亿方大气田,增加了探明地质储量。从吕梁市河东煤田煤成气资源的分布、开采条件和资源品质分析,具有分布集中、埋藏浅、厚度大、甲烷含量高、渗透性强、可采性好、产气量稳定等特点,拥有良好的煤成气地质条件和开发利用潜力,具备大规模开发的资源优势和开发前景,是山西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重点区域。

1)探矿权及采矿权

国土资源部和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共发放给吕梁市16个煤成气探矿权证和1个煤成气采矿权证,证载勘查总面积为10436.578平方千米,涉及全市的临县、兴县、柳林、石楼、中阳、孝义、汾阳、交城、岚县等9个县市。其中13个区块是由原国土资源部签发的探矿权证,共涉及9915.4平方千米,占吕梁市全部签发面积的95.0%以上。另外2个区块是由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于2017年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公开出让的煤成气勘查区块,面积约284平方千米的探矿权证,占吕梁市全部签发面积的2.7%。唯一的采矿权区块的所有者是中石油煤层气公司,该区块面积约236.8平方千米。

2)勘探开发总体现状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于河东、西山、宁武、霍西等4个煤田,其中主要为河东煤田,资源量约为2万亿方(实测保有资源5000亿方,可用量约500亿方),主要集中分布在吕梁市的临县、兴县、柳林、石楼、中阳等地。国家有关部门将吕梁境内资源划分为8个勘探区块。分别为临兴(临县、兴县)、紫金山(临县、兴县)、三交北(临县、方山)、三交(临县、柳林)、柳林(柳林、柳林石西)、石楼北(柳林、石楼、中阳)、石楼南(石楼)、石楼西(石楼)。中联煤层气公司勘探2个区块(临兴、柳林)2714km2,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勘探5个区块5744km2,华新燃气公司勘探1个区块(柳林石西区块),面积为52km2

3)临兴区块开发现状

临兴区块位于吕梁市临县与兴县县域内,占地面积2530平方公里,分别为中联煤层气公司自营部分、中联煤层气与中澳公司合作部分,该区块现已探明储量1482亿方。临兴区块下游销售由中联煤层气公司负责,气量分别售往兴县华盛公司、国化公司以及山西汇丰公司。

4)柳林区块开发现状

中燃富地柳林公司开采部分:

柳林区块现由中燃富地柳林公司负责勘探试采工作,目前探明储量为217.84亿方,经济可采107亿方,试采以来累计产气1.8亿方。2018年以来日产量约为8.5万方,主要销往燃产集团临临线与森泽铝业等公司。

华新燃气集团开采部分:

在柳林县域内,华新燃气集团在柳林区块以及石西区块分别进行瓦斯治理工程与煤层气勘探工作。

柳林区块的瓦斯治理工程已投运314口井,现柳林区块所有产气量均通过CNG槽车运送方式进入燃产集团临临线。

石西区块钻井27口,已投运3口井;2020年完成钻井92口,2025年预计达到日产30万方,年产1.1亿方的产业规模,届时华新燃气集团在吕梁区域可形成产能1.46亿方。

5)石楼西区块开发现状

石楼西区块2009年由中海沃邦公司与中石油公司合作,取得了石楼西区块1524平方公里的煤层气30年独家勘探开发和生产经营权。目前石楼西区块探明储量1276亿方,截止2021年5月底全区完成勘探生产井190口,永和集气站具备日产450万方的生产能力;石楼集气站具备日产150万方的生产能力,主要销往河北中石油昆仑能源公司与山西国新能源集团。

石楼西区块跨越临汾市和吕梁市的永和县、石楼县和隰县三县的部分地区。现阶段日均215万方所产气量来自于临汾市域的永和县境内和吕梁市域内的石楼西境内,主要气量送往“临临线”、约每日100余万方全部进入西气东输管线。

吕梁市域石楼县境内目前正在技术攻关,处于上产阶段,2025年石楼西区块石楼县境内可实现年产5亿方,并保持稳产10年的发展目标。

6)石楼北区块开发现状

石楼北-武家庄区块行政上隶属于吕梁市柳林、中阳、石楼三县,区块总面积1004.709平方公里。区块探矿权属于中石油天然气公司,现由中油煤忻州分公司进行勘探工作。

石楼北-武家庄区块在2019年将全力推进年产5000万方试采项目,2019年底完成全部钻井工作。2020年全面完成地面工程建设,并力争在2022年底达到年产气规模5000万方。

石楼北-武家庄区块的销售问题还未提上议事日程,初步设想为新建连接管线30余公里至燃产公司“临临线”7#阀室,达到气量对外销售利用的目的。

7)石楼南区块开发现状

石楼南煤层气区块勘探面积约1003.742平方公里,煤层气资源量在1200亿立方米以上、致密砂岩气资源量在150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已勘探井33口,尚未形成商品气量。

8)三交区块开发现状

三交区块位于吕梁市临县境内,约382平方公里,现由奥瑞安公司负责勘探试采工作,已探明储量435亿方,可采217亿方,截止2020年9月,完成产量6.67亿方、销量5.4亿方。

9)三交北区块开发现状

三交北区块位于吕梁市临县县域内,由中澳公司与中油煤公司合作开发,中澳公司负责进行勘探与试采作业工作。该区块共有1056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1009亿方,可采458亿方。

10)紫金山区块开发现状

山西临兴地区紫金山煤层气区块总面积705平方公里,预计资源量350亿立方米,目前尚未形成商品气量。

(二)输气管网现状

吕梁市全市天然气已初步建成通达12个县市区、重点工业企业和园区、重点城镇的输气管线32条,管线总长度约1763.735公里。其中:陕京二线、陕京三线、榆济线、神安线四条输气管线横穿吕梁,境内管线长度516.4公里;省级输气管线在吕梁境内长度826.415公里,临保线(临县-兴县-保德)、临临线(临县-方山-离石-柳林-石楼-交口)纵贯吕梁,离太线(离石-中阳-汾阳-太原)横穿吕梁;另外还有15条市级管线,长度463.92公里。

1.国家级管线

1)榆济线输气管线

榆济线是中石化投资建设的“榆林市—山西省吕梁市—晋中市—长治市—河南省濮阳市—山东聊城市—德州市—济南市”长输天然气管道。工程设计输气量35亿立方米/年,榆林—濮阳段管道设计压力10.0兆帕,管线采用直径711毫米螺旋缝埋弧焊钢管;濮阳—济南段管道设计压力8.0兆帕,管线采用直径610毫米螺旋缝埋弧焊钢管。线路水平总长度914.72公里。

榆济线在吕梁境内途径临县、方山、离石和汾阳。境内总长约228公里,设计压力为10兆帕,运行压力8兆帕,管径直径为711毫米。在吕梁境内共有9座阀室,2座分输站,分别为离石上楼桥分输站,汾阳阳城分输站,1座清管站,方山清管站。

2)陕京二线输气管线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建设的陕京二线管道工程西起陕西省靖边县,途经陕西省、山西省、河北省,东达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管线经过毛乌素沙漠东南边缘、晋陕黄土高原、吕梁山、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全线穿越大型河流17次、隧道2处,总长935.4公里,管道直径1016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吕梁境内陕京二线管线基本上沿蔚汾河河谷敷设,与忻黑公路伴行,线路大致走向从西向东,途径吕梁市的兴县、岚县,全长约101公里,沿线设有5座阀室,1座清管站,兴县蔡家崖清管站,1座压气站,兴县奥家湾压气站,1座分输站,岚县前庄分输站。

3)陕京三线输气管线建设现状

陕京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建设,管线全长896公里,西起陕西榆林首站,东至北京良乡分输站,设计年输气量150亿立方米。管道主要气源是长庆油田和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主要供应北京和山东,兼顾天津、河北、山西、辽宁等省市。

吕梁境内陕京三线与陕京二线基本上并行敷设,途径兴县、临县、岚县,全长约131.1公里,沿线设有6座阀室,1座压气站,临县白文压气站。

4)孝义至介休输气管线

介休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建设的输气管道工程,孝义至介休总长2.8公里,吕梁孝义段1.3公里,设计压力1.6兆帕,运行压力为1.2兆帕,管线直径为406.4毫米。在孝义市北桥头设有分输站,为孝义市供气,设计年输气量为1.56亿标准立方米。

5)神木—安平输气管线

国家发改委于2019年6月同意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神木—安平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为总长约620.77km,设计输气能力50×108m3/a,起点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栏杆堡镇的神木首站,终点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的河北中心站,分为三段,分别为神木—康宁、康宁—闫庄以及闫庄—安平段,其中:神木—康宁段管道管径D559mm,设计压力6.3MPa;康宁—闫庄—安平段管道管径D813mm,设计压力8MPa。沿线共四座站场,分别为神木首站、康宁压气站、闫庄分输站和河北中心站;设28座阀室,其中1座监控阀室,2座清管阀室,8座分输阀室,线路截断阀室17座。

神安线在吕梁境内途径兴县康宁镇、兴县奥家湾乡、兴县恶虎滩乡、岚县河口镇,在吕梁境内全长约55公里,其中在兴县境内长46公里,在岚县境内约9公里。沿线共有2座阀室,2座计量站,分别为康宁计量站、铁青计量站、王家崖分输阀室、下会分输阀室。

2.省级输气管线

1)临保线

临保线(临县-兴县-保德)由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临保线是山西省“四气”规划建设的“三纵”管网西干线。临保线全长126.052公里,吕梁市境内为75公里,管径508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年输气量约为4.9亿标准立方米/年。在兴县蔡家崖乡五龙堂村建有1座分输站,在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兴县任家塔村设有2座阀室,已于2013年建成投产。

2)临临线

临临线(临县-临汾)由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全长468公里,吕梁境内长度为256公里,管径508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年输气量约为4.9亿标准立方米。建设1座首站,位于临县白文镇白文村,1座分输站,位于柳林县李家湾乡王家山村。沿途共建设了9座阀室,目前已建成投产。

3)离太线

离石-太原输气管线由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全长212.5公里,吕梁境内长度为180公里,管径711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设计年输气量为4.9亿标准立方米。建设分输站1座,汾阳分输站位于汾阳市阳城乡北堡村。沿途共建设了5座阀室,已于2011年建成投产。

4)临汾—交口输气管道

临汾-交口输气管道由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气源来自临临线。设计压力6.3兆帕,运行压力6.3兆帕,管径406.4毫米,全长约为35公里,交口境内长度约为6.5公里。在临汾隰县、交口县分别设有阀室,交口石口在建分输站一座。

5)平遥—孝义市输气管线

平遥-孝义市输气管线由山西国际电力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起点位于平遥五里庄分输站,终点位于孝义市大孝堡乡北桥头村孝义分输站,气源来自陕京二线,全长36.8公里,年输气量为5.8亿标准立方米。孝义市境内4.27公里,设计压力为4兆帕,管径为559毫米,在孝义设北桥头村分输站,为孝义市供应天然气。

6)祁县—文水—交城输气管线

祁县-文水-交城由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设,接自太原-平遥省级输气管线,从太原-平遥输气管线的祁县分输站引出,途经吕梁市文水、交城,管径为355.6毫米,设计压力为4.0兆帕,设计年输气量为3亿标准立方米。吕梁市境内长度约为15公里。在交城设分输站一座,为交城县供应天然气。

7)离石—孝义输气管线

离石-孝义输气管线由山西天然气有限公司建设,途经吕梁市离石、中阳、孝义,管径为355.6毫米,设计压力为4.0兆帕,设计年输气量为3.5亿标准立方米。吕梁市境内长度约为156公里。在中阳设中阳宁乡镇段家庄设分输站一座,为中阳县供应天然气。

8)平遥-孝义-临汾输气管线

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平遥-孝义-临汾输气管线,是山西省“三纵”管网中线中部输气管线,孝义境内19.4公里,设计压力4兆帕,管线直径559毫米,年输气量约为6亿标准立方米。在孝义北姚村设分输站,为孝义市供应天然气。

9)岚县输气管线

山西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建设的岚县境内的输气管线,岚县陕京二线前庄分输站-普明工业园区普明分输站,全长25.6公里,设计压力4.0兆帕,岚县(中石油)-岚县分输站管径为D508毫米、岚县-普明分输站-王师管径D457毫米。在岚县东村镇东阳涧村设有岚县分输站,在岚县普明镇普明村设有普明分输站,为岚县供应天然气。

10)榆济线上楼桥阀室-离石分输站输气管线

榆济线上楼桥阀室-离石分输站输气管线由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管线上承榆济线上楼桥阀室,下接吕梁东义集团离石门站,管线长45米,设计压力10兆帕,管径为219毫米。阀室、分输站、门站均位于离石区田家会镇上楼桥村。已建成投产。

11)祁县-文水-汾阳输气管线

山西三通天然气公司建设的祁县-文水-汾阳输气管线,总长73公里,气源接自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太原-平遥输气管线。吕梁市境内长度为55公里,文水境内25公里,汾阳境内30公里。设计压力为4兆帕,运行压力为1.5兆帕,管线直径为355.6毫米,年输气量约为3亿标准立方米。在文水县城南环路设有文水分输站1座,在汾阳市建昌村设有汾阳门站1座;在文水县胡兰镇设有胡兰阀室,在文水县南武乡设有南武阀室,在汾阳市中寨村设有杏花村分输切断阀室。

12)保德-兴县输气管线

保德-兴县输气管线由保德海通燃气输配有限公司建设,管线全58公里,在兴县境内500米,设计压力6.4/1.6兆帕,管径为D508/323毫米,设计输气能力为11亿方/年。

3.市级输气管线

1)永和集气站-石楼分输站、门站输气管线

由石楼新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全长20公里,管径为406.4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设计输气量14亿方,气源来自石楼西非常规天然气区块永和集气站,在石楼建有分输站、门站合建站一座,为石楼、临临线及规划液化工厂供气,分输站、门站合建站同时也可以返输临临线的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为石楼及液化工厂供气。

2)碛口—白文输气管线

碛口—白文输气管线是山西临县国新燃气有限公司建设的临县境内的输气管线,全长75.16公里,设计压力为4兆帕,管径355.6毫米,输气量3亿标准立方米/年。

3)招贤镇-枣林输气管线

山西临县国新燃气有限公司建设的临县至离石的输气管线,起临县林家坪镇光明压气站、门站输气管线,至离石枣林乡十里村分输站,全长18公里,设计压力4兆帕,管径355.6毫米,设计输气量1.8亿标准立方米/年。

4)临县黄白塔-兔坂输气管线

临县黄白塔-兔坂输气管线是山西临县国新燃气有限公司建设,全长约56.5公里,设计压力4.0兆帕,管径355.6毫米。

5)石口村-交口县县城区管线

交口县石口乡石口村-交口县县城区管线是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交口分公司建设的交口境内的输气管道,设计压力2.5兆帕,管径323.9毫米,长度为13公里,年输气量为2亿标准立方米/年。

6)石口村-回龙乡回龙管线

石口村-回龙乡回龙村末站-山东东岳肥镁铝业信发集团240万吨氧化铝厂是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交口分公司建设的交口境内的输气管道,全长33公里。设计压力6.3兆帕,运行压力5.0兆帕,管径406毫米。在交口县寺沟村设有寺沟门站,在交口县回龙乡回龙中学对面设有回龙末站,在交口县回龙乡均庄村设有均庄阀室。

7)临县樊家沟-柳林刘家山输气管线

吕梁三和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输气管线,管线从临县碛口镇樊家沟村中石油三交集气站到柳林刘家山森泽集团耐火一期场内门站,全长14.5公里。设计压力为2.5兆帕,管径为273.1毫米,输气量为75万立方米/日。在柳林县刘家山村设有门站,为森泽铝业供气。

8)柳林-森泽输气管线

由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柳林境内的输气管线,接自临临线5号阀室,终点设在刘家山森泽末站,设计压力为6.3兆帕,管径为273.1毫米,输气量为3.5万标准立方米/日,长度为21公里,为森泽铝业供气。

9)临县兔坂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分输工程

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输气管线,起点为梨山集气站,终点为兔坂加压站,全长12.1公里。设计压力为6.3兆帕,管径为273.1毫米,输气量为5亿标准立方米/年。

10)榆济线汾阳站-国化汾阳分输站-孝义城北门站

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输气管线,全长7.76公里。其中榆济线汾阳站-国化汾阳分输站管段,设计压力为10兆帕,管径为323.9毫米;国化汾阳分输站-孝义城北门站管段,设计压力为4兆帕,管径为508毫米;输气量总计8.8亿标准立方米/年。

11)离石分输站-离石门站管线

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建设的输气管道,设计压力4.0兆帕,管径355毫米,长度为8.5公里。

12)临县-兴县输气管线

兴县华盛燃气有限公司和山西汇丰公司共同建设的输气管道,由临县兔坂镇团周坪村,经兴县圪垯上、康宁到瓦塘门站,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660/508毫米,长度为125公里。

13)南沟阀井—临临线8#阀室管线

石楼县新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输气管道,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406毫米,长度为19公里。输气量总计21.9亿标准立方米/年。

14)留村集气站—石楼分输站管线

石楼县新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输气管道,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406毫米,长度为22公里。输气量总计14.6亿标准立方米/年。

15)临县团周坪—兔坂输气管线

临县团周坪—兔坂输气管线项目临县嘉浩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管线全长14.9公里米,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为D277/355毫米,设计输气能力为5亿方/年。

(三)储气调峰现状

吕梁市调峰及应急储气设施包括两部分,一是各城燃企业通过自建、租赁方式形成的城镇燃气储气设施;二是相关企业建设的非常规天然气液化等设施。具体如下所示:

各相关企业建设应急调峰设施情况如下:

山西天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50×104Nm3/d煤层气液化调峰建设项目建于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兔坂镇常家焉村,占地面积,该项目煤层气处理能力为50×104Nm3/d,项目总投资20900万元。

兴县华盛燃气有限责任公司30×104Nm3/d煤层气液化项目建于山西兴县资源型循环经济园区,与瓦塘天然气分输站毗邻,位于瓦塘村东南方向,距离兴县县城35公里,距离瓦塘村300米左右,占地面积36365.19m2,项目利用来自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临县—保德煤层气输送管输送的煤层气生产液化天然气(LNG),年生产LNG7.3万吨,项目总投资27116.52万元。

孝义市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建设60万吨/年一期3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技改项目,是依托孝义市鹏飞实业有限公司自身的500万吨焦化项目延伸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占地620亩,位于孝义市梧桐镇南姚村,项目总投资14624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企业自筹资金1亿元,引进北京三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金12亿元左右。涵盖建设4*5000m³LNG储罐,储气设施总储量达到20000m³。

(四)消费利用现状

1.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

吕梁市域燃气消耗主要是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层气、矿井瓦斯气、焦炉煤气。吕梁区域范围内的13各县(市、区)除方山县暂未接通管输天然气气源,其它县(市、区)均采用天然气管输气为气源。

1)离石区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吕梁市离石区天然气由2家公司经营,分别为吕梁东义集团煤气化有限公司和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离石分公司。

吕梁东义集团煤气化有限公司2013年6月完成离石区天然气置换工作,气源接自中石化榆济线上楼桥阀室,在上楼桥建有天然气分输站、门站,分输站设计供气规模为50万标准立方米/日,门站设计供气规模50万标准立方米/日。东义公司在离石区已建成管网120公里,东起田家会上楼桥村,西至枣林沟崔家崖,北至西属巴,南至李家湾工业园区、西南道棠村。建成上楼桥门站1座,七里滩、英杰中学门口中中压调压站2座,中低压调压站79座;现有天然气居民用户56000户,公福、商业用户670户

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在离石区大武镇建成输气场站一座(举人头门站),气源来自临临线,铺设高压管线0.7公里,中压管线70余公里,开发完成居民用户23000户,非居民用户15户。

2019年,离石区共计用气量4052.3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2908.4万方,公服用气量1143.9万方。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离石分公司在离石区居民和公服共计销气量2420.3万方,其中居民销气量2392.4万方,公服27.9万方;吕梁东义天然气有限公司在离石区居民和公服共计销气量1632万方,其中居民销气量516万方,公服1116万方。

2)孝义市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目前孝义市城市燃气由孝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经营,输气管线现已建3座天然气门站,设计年供气规模均为5亿立方米。孝义市天然气次高压长输管网约100余公里,中、低压输配管网约616余公里,燃气管网总里程超过710公里,市域主干网燃气管网共敷设管网约50.1公里;农村“煤改气”工程管网涉及高阳、下堡、下栅、新义、胜溪、中阳楼、崇文、梧桐等8个乡镇、街道,34个村庄(小区),累计安装各类管网29万余米。

2019年,孝义市居民和公服用气量共计8882万立方米,其中,居民用气量5678.4万方,公服用气量2433.6万方,均由孝义市供气公司供气。

3)汾阳市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汾阳市天然气由山西三通天然气有限公司汾阳分公司经营,目前汾阳城区建设了中压燃气管道约90km,已实现市区内主干道路全覆盖,管网延伸至贾家庄村、栗家庄村,为2村进行了煤改气工程改造及非居民用户的入网;杏花村镇敷设次高压管道约22km,设有分输站1座、调压站6座,为汾酒厂、中国汾酒城、酒业发展区多个酿酒企业生产供气,并在杏花区域敷设了14km中压管道,覆盖汾酒集团、杏花村镇主干道,为小区居民生活及小酒厂的生产供气;冀村镇敷设次高压管道5100余米,设有调压站1座、中压管道2000余米,可为冀村工业园区及周边的用户供气;阳城乡设有调压站1座(在建),完工后可为阳城万泰物流园区及周边小区供应天然气;在星宇化工厂、西马寨、中寨分别设有高中压调压柜,为该区域及周边用户供应天然气。

2019年,汾阳市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659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305万方,公服用气量354万方,均由山西三通天然气有限公司汾阳分公司供气。

4)方山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2010年获得方山县人民政府授权,独家开发经营方山县天然气业务,已建临时CNG减压站一座,设计日供气量2万标准立方米,于2012年12月1日正式投产运行。方山县城已铺设中压管网9.2公里,完成居民用户开发1000户,非居民用户4户。

方山县由于其地理位置及其用户规模限制,暂时未建设管道气。

2019年,方山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1292.94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1281.9万方,公服用气量11.04万方,均由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方山分公司供气。

5)中阳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中阳县城市燃气由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中阳分公司经营,目前中阳县建成输气场站一座(中阳门站),门站位于中阳县苍湾村,气源来自离太线输气管道。铺设高压管线0.38公里,中压管线20公里,开发完成居民用户6821户,非居民用户4户。

2019年,中阳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19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5万方,公服用气量14万方,均由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方山分公司供气。

6)交口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交口县的天然气气源来自临临线输气管线,由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交口分公司经营,交口县建成输气场站两座(寺沟门站、回龙末站),铺设高压管线石口-回龙约32公里、石口-交口入城管网约12公里,中压管网15公里,开发完成居民用户3262户,非居民用户36户。

2019年,交口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175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58万方,公服用气量117万方,均由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交口分公司供气。

7)柳林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柳林县有3家燃气公司。

柳林县煤气化公司。主要气源为焦炉煤气、矿井瓦斯气,部气采用管输煤层气(天然气)混空气,气源来自临临线。焦炉煤气中压管网设计压力为0.015兆帕,矿井瓦斯气设计压力为0.06兆帕,煤层气混空气管网设计压力为0.4兆帕。在毛家庄已建1座混气站(其中天然气来临临线输气管道),设计供气规模3万立方米/小时。柳林矾水沟矿井瓦斯气储配站,储存容积为2万立方米,设有一个两万立方米的储罐。庙湾矿井瓦斯气储配站,储气容积为2万立方米,设有两个1万立方米的储罐。金家庄下眉芝村设有焦炉煤气储配站一座,储气量为7万立方米,设有1个5万立方米储罐,1个两万立方米储罐。

吕梁三和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气源来自樊家沟集气站,现已建设了樊家沟-刘家山输气管线,第一标段起源于樊家沟中石油集气站,至刘家山森泽门站;第二标段从刘家山森泽门站敷设至森泽耐火二期,全线已建阀井2座,计划新增阀井3座。

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柳林分公司,建设完成了临临线5#阀室-柳林门站的高压管线及城市门站一座,气源来自临临线输气管线。建成输气场站两座(柳林门站、森泽末站),铺设高压管线18.6公里,开发完成工业用户2户。

2019年,柳林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4754.27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2425万方,公服用气量2329.27万方,均由柳林县煤气化公司供气。

8)岚县居民用和公服气供应现状

岚县燃气由山西煤层气(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岚县分公司建设、运营。岚县的天然气气源来自中石油陕京二线唯一下气口岚县分输站,建有输气站两座,分别为岚县分输站、普明分输站。目前天然气用户约4936户,公建及小工业用户2358户。2020年-2025年,太钢集团岚县矿业有限公司普明球团厂、昌恒煤业冬季供暖系统、岚县三鑫实业继亨铸造有限公司规划用气592万方/年。

2019年,岚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150.7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83.2万方,公服用气量67.5万方,均由山西煤层气(天然气)集输有限公司岚县分公司供气。

9)兴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兴县城市燃气由兴县华盛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兴县的气源为中联煤成气、陕京二线、保德中石油煤成气。目前已建成长输管线163公里,次高压管网7.6公里,中压管网93.18公里,门站3座、阀室6座、场站4座,发展居民用户22000余户,工业用户2户,供热用户3家,集中供热站点40座,商业用户122户。

2019年,兴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6069.7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5667.1万方,公服用气量402.6万方,均由兴县华盛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供气。

10)临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临县天然气由山西临县国新燃气有限公司经营,气源来自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吕梁分公司樊家沟集气站,碛口-黄白塔输气管线。目前已在黄白塔建设了1座门站,规模为3.5亿标准立方米/年,在林家坪建设光明压气站、门站1座,现天然气用户约34000户,公建及小工业用户年用气量约130万立方米。

2019年,临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1425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900万方,公服用气量525万方,均由山西临县国新燃气有限公司供气。

11)石楼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目前石楼县燃气项目由新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目前设分输站、门站一座,其气源来自永和-石楼输气管线及临临线。

2019年,石楼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83.1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73.4万方,公服用气量9.7万方,均由石楼县新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供气。

12)文水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文水县城市燃气由文水旺家燃气有限公司经营。气源来自中石油煤层气三交区块及中联煤层气临兴区块,由保德-离石-太原管线接入文水天然气门站,县城管道已形成网络,基本覆盖城区主要街道、居民小区、各大酒楼、学校、机关食堂使用上天然气,满足了采暖用户、洗浴、中央空调、工业生产用气。发展安装居民用气户近29000户,工商业等用气户122余户。

2019年,文水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587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546万方,公服用气量41万方,均由山西省文水县旺家燃气有限公司供气。

13)交城县居民和公服用气供应现状

交城城市燃气由山西压缩天然气集团交城有限公司和交城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交城县天然气气源来自祁县-文水-交城输气管线。

2019年,交城县居民和公服共计用气量270.1万方,其中,居民用气量143.8万方,公服用气量126.3万方,均由山西压缩天然气集团交城有限公司供气。

2.各经济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现状

2019年,吕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465家。主要以现代煤化工、铝系新材料、白酒酿造生产、光伏新能源、现代制造、黑色金属铸造、冶炼等产业为主。用气种类主要有天然气、焦炉煤气、煤气发生炉和高炉煤气等,主要用气企业集中在吕梁市九大省级经济开发区。

1)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两户用气企业合计用气1.54亿方,目前园区用气主要为华盛公司供气,其中,华兴铝业日用天然气40万m³(年用气1.44亿m³),用煤气发生炉日供气15万m³(年用气1080万m³);中润电解铝19年用气1000万方。随着中润电解铝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以及招商引资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园区内用气量将会进一步加大。

2)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已使用天然气的企业合计年用气量2232.7万方。目前用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终端接气成本高和铸造业市场环境。未使用天然气的三家铸造企业合计产能50万吨,年消耗高炉煤气15亿方(约1.5亿方天然气,高炉煤气热值约800—900大卡),高炉煤气的成本企业表示无法核算(炼铁过程中附带产生,为循环利用);太钢矿业公司冶炼分部年产200万吨球团,工厂耗能为使用粉煤灰,吨球团消耗26.5kg煤,成本约15.36元/吨球团(采购府谷和潞安原煤,每吨煤成本约600元);使用天然气,消耗15.68m³,成本约47元/吨球团,成本相差约31元。如使用天然气冶炼,每年可消耗3136万m³天然气。

3)孝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2019年孝义市鹏飞、东义、金辉、金达等十家焦化企业年产焦炉煤气29.96亿方(天然气约10亿方),除自用外供应安达公司4.405亿方,由安达公司供应园区内氧化铝等其他企业用气,安达公司为开发区内的焦炉煤气管道建设、运营公司。园区积极地进行招商引资,在土地、财税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并建立高效的政务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4)交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交城县已使用天然气公司为利虎玻璃和宏特化工。利虎玻璃公司拥有四条玻璃生产线,其中一条为煤气发生炉供气,已建五台煤气发生炉(四用一备),日产煤气30万m³.另外三条为焦炉煤气和天然气双气源供气(天然气主要在冬季煤气短缺时补充使用),焦炉煤气日消耗量70万方,该公司为用气大户,焦炉煤气供气价格约为0.5—0.6元/m³。

山西宏特煤化工有限公司是以开发区内的焦化副产品——煤焦油作为生产原料,生产煤系针状焦、沥青焦、炭黑、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企业,年产8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15万吨的煤系针状焦。2019年使用焦炉煤气6720万方,使用天然气约350万方,焦炉煤气主要购自晋阳焦化和金桃园焦化公司,购气成本0.6元/方。影响天然气使用的主要原因为煤焦油行业市场低迷(针状焦以前卖10000以上,现阶段只有4000多),行业景气度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另外天然气用气成本较焦炉煤气偏高。

交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美锦、晋阳和金桃园等三家焦化企业合计外供园区内其他冶金、化工、铸造、耐火材料等企业焦炉煤气3.46亿方(约1.15亿m³天然气);华鑫焦化除自用外供给华鑫肥业焦炉煤气1亿方(配套项目),自用2亿方。截止目前,开发区内企业尚未使用管道天然气。

5)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交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已使用天然气的两家企业合计用天然气2574万方,如全使用天然气可增加气量2.9亿方。大部分为使用煤气发生炉供气,以交口县兴华科技为例,其煤气发生炉的直接成本为每方0.2元,而天然气价格为2.5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用气成本。两家氧化铝企业合计产能330万吨,其中肥美铝业240万吨、兴华科技90万吨。

6)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现有工业企业约20家,主要包括酒类生产企业(中汾酒业、汾酒集团、青花瓷酒厂、华樽酒业、汾阳市酒厂、汾阳王等)、陶瓷包装企业(鑫盛陶瓷、辉煌陶瓷、协盛源陶瓷、鸿盛玻璃厂等),年用气量约1亿方,其中中汾酒业和汾酒集团两家企业约占总用气量的2/3

另外,汾阳市恒宇空间金属结构公司、新辰钢结构工程公司、丰源网架钢结构公司和鸿鑫钢结构有限公司等10家钢结构加工企业现阶段使用LNG点供的方式生产,合计年用气量约178万方。

7)文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文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太原、晋中、吕梁三市交汇处,交通位置优越,形成光伏、电力、现代煤化工、冶炼等产业集群,属太原一小时经济圈。包括百金堡产业园、桑村产业园、东庄产业园和南安产业园,一区四园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百金堡产业园入驻企业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为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山西仙塔食品集团公司、山西金源煤化科技公司等。桑村产业园、东庄产业园、南安产业园主要入驻企业5家。

园区已实现管道燃气全覆盖,目前,已使用天然气的用户合计年用气量1380万方。

8)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气供应情况

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数字经济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产业园“一区三园”组成。先进制造产业园中的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1042亩,建筑总面积33.8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化厂房26.8万平方米,集约化厂房4万平方米,配套设施3万平方米,总投资10.6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规划新建1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1.2万平方米的集约化厂房,改建2万平方米的现有厂房,新建办公等综合配套服务设施1.5万平方米,园区能源服务中心0.6万平方米,工程投资约6亿元。新材料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0多亿元,利税约15亿元。

园区内已使用天然气企业有育民食品公司,暂时采用LNG点供的形式用气,年用气量约为20万m³。

3.吕梁市加气站发展现状

吕梁全市目前运营加气站为45座,其中LNG加气站39座,CNG加气站6座。

四、发展成就

截至“十三五”末,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发展成就如下:

(一)非常规天然气勘查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在新领域、新区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河东煤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的石楼西、临兴等诸多区块勘探过程中发现了具有良好工业价值的致密砂岩气资源取得“新领域”突破,致密砂岩气资源探明地质储12量3509亿立方米,柳林石西等新出让的非常规天然气区块的勘探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全市资源量约为2万亿方,占全省的10%,探明储量3898.4亿方,同时在2021年2月中国海油在吕梁市临兴区块成功发现千亿方大气田,增加了探明地质储量。

(二)非常规天然气开发

“十三五”期间,吕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持续推进老区稳产增产,加快新区块勘探开发进度,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的保德、三交、柳林等区块规模化开发进入高产稳产期,石楼西、临兴等致密砂岩气开发实现快速上产。到2020年底,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能为26.61亿立方米,产量为12.44亿立方米,较2015年提高10.67亿立方米。

(三)煤矿瓦斯井下抽采

“十三五”期间,按照《山西省煤矿瓦斯抽采全覆盖工程规划(2015-2017)》总体安排部署,吕梁市对全市范围内在生产的高瓦斯及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实施了瓦斯抽采全覆盖,其中高瓦斯矿井29座,瓦斯突出矿井4座,现已全部建成地面瓦斯抽采泵站,并实施煤矿瓦斯井下抽采。年抽采量达到2亿立方米的地区和集团吕梁市有1个(离柳矿区)。

(四)焦炉煤气制天然气加快

“十三五”期间,吕梁加快推动大型焦化项目建设,全市形成孝义千万吨级的焦化集聚区和汾阳、交城等百万吨级的焦化集聚区,推进焦化压减产能工作完成后焦炉煤气制天然气稳产增产。2020年,全市焦炉煤气制天然气产量达1.5亿立方米。

(五)输气管网建设情况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全市天然气已初步建成通达12个县(市、区)、重点工业企业和园区、重点城镇的输气管线32条,管线总长度约1762.445公里。据统计,吕梁市“十三五”期间共计新建城镇管网总里程达到490.775公里,相较2015年底的1271.67公里提升了38.6%,为“气化吕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产业链建设及消纳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在拓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链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形成包括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非常规天然气压缩和液化、管道输送、加气站建设、LNG槽车汽运物流、燃气发电和瓦斯发电、氧化铝以及非常规天然气装备制造等在内的大产业链雏形。

2020年,吕梁市全市累计消气量达6.3亿,其中居民领域销气量1.95亿立方米、公商领域销气量0.79亿立方米、工业领域销气量3.21亿立方米、交通领域0.36亿立方米。

五、存在问题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经过十几年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但制约产气量的体制机制仍然存在,完成省下达的增储上产目标艰难,拓展终端利用市场困难,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项目推进缓慢企业各自为政

勘探开发布局不尽合理,随意布点、无序建设和强占地盘现象比较突出,给产业化开发利用带来系列矛盾和问题。吕梁市境内8个重点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区块均由中联公司、中石油企业登记,普遍存在着登记面积过大、投入过少、勘探开发缓慢等问题,限制了有实力企业的进入。吕梁区域内开发利用非常规天然气的企业沟通不畅,缺乏与地方政府有效对接,导致政府在宏观管理非常规天然气产业方面颇有难度。

(二)上下游协调机制有所不畅

第一,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由国家部委管理,大部分煤炭资源由省级部门管理,影响到地方政府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积极性,也增加了非常规天然气企业的开发难度,采煤与采气的矛盾依然存在,制约了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第二,产业政策乏力,对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及非常规天然气有效利用政策都不到位,影响了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第三,由于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的管理权限属于国家和省相关政府部门,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与利用又属于下游各企业,导致地方政府的职能作用难以发挥,对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及利用无法把控,上游开采和下游市场无法有效衔接。

(三)投入产出回报周期漫长

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是一种高投入、高风险、投资回收期长的产业,在勘探开发初期阶段,勘探费用、钻探费用、抽采费用相对于天然气开采高出很多,再加上液化及处理费用、运输费用等,使得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投资回收期较长。此外,吕梁市大部分处于山区,交通不便,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尚处于刚起步阶段又缺乏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经营风险较大,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目前投资缺乏也是制约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四)销售输运体系不畅通

一是非常规天然气气源与大管网连接不畅通,截止目前部分开采企业集输站未能与输气管网衔接,有些勘探区块虽然非常规天然气产气量已很大,但集输管网、集输站、输出管网建设滞后有气输不出去;二是大管网与用户之间连接不畅通,虽然全市13个县城都已实现供气,但大部分县城仍为单气源,有的县城甚至还未通管道气,由于用户少,只能点供,极大增加了供气成本,制约了非常规天然气的利用。

(五)燃气管网调控能力较弱

吕梁市天然气管道建设里程位于全省前列,近年来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量逐年上升,但本地利用率低,形成气源产地天然气外输,本地供气匮乏的局面。2020年本地气源区块产气12.44亿方,本地全年消费天然气6.3亿方,其余均为外输,政府对资源调配主动权掌控力不足,背离“就近利用,余气外输”原则。吕梁市13县(市、区)共有城镇燃气企业14家,截至目前,全市燃气管网综合利用率仅20%,运行效率低下导致投入产出不成正比,严重影响企业效益。

(六)燃气用户拓展难度较大

吕梁市县城、集镇多在山区,居住分散且地理条件较差,加之过去城市无序建设,老旧城区面积大、情况复杂,加大了城市管网建设难度,造成部分居民尚未能使用非常规天然气。截止目前全市气化人口78.8万人,平均气化率60.89%。

(七)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缓慢

吕梁市液化工厂、加气站、储气调峰等设施项目推进缓慢,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利用。由于气源短缺和市场价格影响,目前液化工厂只建成一小部分;“十三五”期间吕梁市规划建设LNG加气站199座,截至目前,实际建成运营45座,由于加气站管理体制的不完善,造成大部分备案企业处于观望、甚至转让;统计数据表明,仅柳林县、孝义市、临县完成了5%储气任务建设,其余县(市、区)中兴县完成100万方储气设施建设,剩余9个县(市、区)均未建设储气设施。

第三章 发展思路

本章分析了非常规天然气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预测模型及分析方法,测算出到2025年底我市天然气市场需求量,结合国家、山西省、吕梁市发布的政策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及发展目标。

一、发展趋势

(一)重大机遇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较于全球发达国家天然气消费占比,我国天然气消费占比较低,随着高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以及居民“煤改气”和作为优质调峰资源的气电等都将拉动需求的持续增长,天然气等清洁高效能源比重不断攀升,供需缺口急剧扩大。非常规天然气作为我国宝贵能源,开发利用将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状况,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乃至对我国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都将做出重要的贡献。

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及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国家使命,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印发的《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力推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努力将山西省建设成为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到2025年,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上下游一体化的能源产业链初步形成,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产业起步晚,发展潜力大。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资源结构主要以致密气为主,相较于晋城市以浅非常规天然气为主,开采难度大,产业起步较晚。“十四五”时期,随着“三气”综合开发等勘探开采技术成熟,以及与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合发展,吕梁市未来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二)面临挑战

全球经济和能源不确定性增加。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在短期内都将受到极大的影响,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全球能源系统造成巨大的冲击。另外随着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崛起和美国“能源独立”进程加快,全球能源供需版图发展重大变化,从能源消费来看,欧盟国家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能源消费基本饱和,甚至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主要能源消费市场的地位逐渐增强。全球经济波动及能源供需版图变化使得全球石油天然气价格波动加剧,“负油价”等事件进一步重挫能源企业的投资能力,全球能源格局重塑给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技术进步和国家对新能源产业政策引导,未来以风、光、氢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将从多领域、多维度、多层次彻底改变居民的能源消费观念,引发能源消费模式的革命,使得多类能源间相互代加速。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氢能等多类能源相互替代态势逐步加速,给非常规天然气利用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冲击。

二、消纳预测

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市天然气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全市各县(市、区)预测数据,到2025年,我市天然气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6.3亿立方米,其中居民、公服、工业、交通需求量分别达2.9、1.6、9.8、2亿立方米。

1.吕梁市居民和商业用气预测

1)居民用户

随着管道天然气引入后,使用天然气逐渐形成为人们的消费习惯,使用天然气的人数必将增加,根据调研资料吕梁市现状及发展情况可以预测未来吕梁市居民用户利用天然气的市场开发规模及居民气化率,根据居民用户气化人口、居民耗热定额和不均匀系数,预测出2025年规划区域居民用户的天然气耗气量为2.9立方米。

2)公服用户

公服户用气量预测方法一般用比例法,商业用户用气量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城市性质、职能划分、发展规模及趋势等,城市的人口越多,生活水平越高,则其商业服务设施越多。一般来说,商业用户用气量与居民用气量有着一定联系,可根据总体规划和各类公共建筑规划指标,以及能够使用天然气的商业用户的用气指标,预测出商业用户设置规模,并参考相关城市用气比例,据此测算出到2025年吕梁市公服用气量为1.6亿立方米。

2.工业用气量预测

近年来,吕梁市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了招商引资力度,工业发展速度较快。吕梁市工业分布较为集中,大多企业布置在工业园区内。

本规划工业用户用气量预测对于已经成型、发展较好的工业区域采用统计法预测,其它县(市、区)工业用气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并参考吕梁市经济发展状况类似县/区采用比例法预测,同时采用工业增加值与单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对统计法所测算的工业气量进行验证。根据预测,吕梁市2025年工业用气量将达到9.8亿立方米。

3.天然气车辆用气量预测

吕梁市天然气汽车主要发展方向为出租车、公交车、市政公用车(主要为环卫车)、城际客运车和载重货车(主要为运煤车和其他物流车辆)。吕梁市现主要有六条国道和八条省道布局LNG加气站,分别为209国道、307国道、339国道、241国道、337国道、217省道、218省道、219省道、222省道、224省道、248省道、320省道、340省道,根据交警支队收资,整理出吕梁市道路上大车平均车流量为3.5万辆/日(详细内容见加气站部分)。根据天然气车辆预测结果,初步推算出到2025年天然气车辆用气量为2亿立方米。

三、发展思路及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决策部署,阔步新时代、扬帆新征程。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以促进能源转型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主线,秉承“高效开采、科学调度、民生普惠、产业延链”原则,坚持“统筹上游、整合中游、发展下游”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增储上产、加快管网互联互通、全面拓展消纳市场、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切实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二)发展原则

坚持高效开采。根据《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和《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方案(2020年-2025年)》等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吕梁地区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工作,努力完成增储上产目标任务,组建技术研发实验室,加大企业间技术联合研发能力,出台采矿权退出机制等政策。

坚持科学调度。我市将以外联内通市域一张网的思路和“一网三联”的规划布局,推动吕梁地区管网全覆盖工程建设。推进全市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加大储气调峰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组建“信息调控平台”,实现吕梁区域内非常规天然气科学、高效调度功能,增强我市整体的调度能力。

坚持民生普惠。在本地区开发的气源要满足当地人民的生活需求,新增气量优先保障我市生活和生产用气需要,用气价格按照气源压力和质量执行最低居民优惠价格。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尊重群众意愿,探索完善资源开发收益分配机制、政企民共建协调机制,推进地方政府、企业、群众在共建中共享、以共享促共建,使资源开发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和民生改善。

坚持产业延链。充分发挥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及电力、铝业等产业优势,依托吕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园区,以招商引资为手段,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储运、装备工具制造等企业及铝精深加工、精细盐化工、金刚石、碳钢等高端材料制造产业培育扶持力度,努力打造“吕梁市综合能源产业基地”。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将大力推动增储上产、管网全覆盖、消纳利用、装备制造、信息化等全产业链建设,努力打造“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基地”,助力吕梁碳达峰目标实现。到2025年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力争实现年产值达340亿元,打造成为吕梁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大力推动吕梁增储上产能力,到2025年,非常规天然气总产量达到84.1亿立方米。

非常规天然气消费。积极拓展终端利用市场,加大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园区建设,到2025年,实现用气量14.24亿立方米,其中居民、公服、工业、交通用气量分别达2.79亿立方米、1.12亿立方米、7.79亿立方米、2.54亿立方米。

输气管网。推动输气管网全覆盖工程建设,2025年,输气管网总里程突破2500千米,燃气城镇人口覆盖率达到87%,工业用户覆盖率接近50%。

储气调峰。到“十四五”末,非常规天然气储备量达0.37亿立方米,其中地方政府储气量达0.09亿立方米,城燃企业储气量达0.28亿立方米。

第四章 重点任务

依托我市气源优势,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力度,组建研发实验室,打造吕梁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加快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建设,大力实施市域管网系统优化、气源输出通道、并入国家及省级管网、信息调控平台等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民生及公商燃气推广、工业燃料替代工程、交通加气站推广等工程提升全市消纳能力;构建涵盖天然气压缩与液化、市内大型LNG储罐群、地下储气库、市外租赁合建在内的储气调峰系统,打造吕梁区域储气调峰中心;结合铝业、煤炭等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园区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天然气企业入驻,不断延长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链条;从政策制订、监管、价格及保障机制等方面开展综合试点改革,打通制约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的堵点和瓶颈,为我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蹚出一条新路。

一、打造“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

加大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力度,推进开采项目建设,重点加快地面开采,组建研发实验室,努力完成省下达开发产量任务,积极打造吕梁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2025年,全市非常规天然气总产量力争达到84.1亿立方米/年(见附表1)。

(一)加大资源勘探力度

进一步评价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有利区,提高有利区勘查程度,实施全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查全覆盖,增加吕梁非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努力加强资源勘查力度,为开发提供资源保障。逐步开展新出让区块的风险勘探,力争取得勘探突破。

加快石楼南、石楼北、三交北、临兴等已开发区周边区域的滚动勘探和综合勘探,实现快速增储,为开发区上产提供接替储量;进一步加快三交、柳林石西、石楼南等已获勘探突破或重大发现区域的重点勘探和开发试验工作,力争实现增储,为持续发展提供增储上产后备区。

(二)完成增储上产任务

以《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为依据,拟以石楼、临县、兴县、柳林等区块探勘、开发为重点,实施好建产区的钻井工程、增产改造工程和智能化精细化排采管理,促使建产区尽快达产,加快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备案区域的产能建设,实现建成上产。重点推进煤层气开发区块、致密气区块稳产增产,全面提升对外合作、探明储量及煤炭采空区(废弃矿井)等资源区块产能产量,结合实际制定我市非常规天然气矿业权占用费动态调整实施细则,有效解决“圈而不探”、“占而不采”的问题;落实非常规天然气勘查开采市场退出机制,对退出的非常规天然气区块公开公平竞争出让;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增储上产目标实现。


(三)推进开采项目建设

1.加快地面开采

坚持推进煤层气区块、致密气区块、煤炭采空区块稳产增产,全面提升各资源区块产能产量,保障增储上产目标实现。到2025年,中石油区块、中联煤区块、华新燃气集团区块计划投资80亿元,争取2025年全年产气量达到84.1亿立方米。

1)煤层气开发规划

主要建产区为临兴中、东、西等区块。规划新建产能79.5亿立方米,生产煤层气65.95亿立方米,完成投资53.12亿元。

2)致密气开发规划

主要建产区为三交北、石楼西、紫金山、石楼北等区块。规划新建产能33.56亿立方米(含接替),生产致密气16.92亿立方米,完成投资6亿元(不含外方投资)。

3)煤层气规划部署

规划2个煤层气产能建设项目,分别为石楼北、三交合作区块。

石楼北区块:新增产能建设1.8亿立方米。开发目的层主要为山西组的3+4+5#煤层和太原组8+9#煤层。井型采用丛式井+水平井,累计新钻井203口,其中丛式井126口、水平井77口,实现产量3.2亿立方米、商品量2.9亿立方米,完成产能建设投资7.2亿元。

三交区块:继续推进5亿方产能建设。新建产能2.3亿立方米,开发目的层主要为山西组3+4+5#煤和太原组8+9#煤层,井型采用水平井,新钻水平井71口,实现产量10.3亿立方米、商品量10.0亿立方米,完成产能建设投资3.0亿元。

4)致密气规划部署

规划4个致密气产能建设项目,分别为三交北、石楼西、紫金山、石楼北区块。

三交北区块:产能新建与产能接替共计建设3.4亿立方米,开发目的层系为本溪、盒8、盒6和千5段。井型采用丛式井,新钻131口丛式井,实现产量9.6亿立方米、商品量9.3亿立方米,完成产能建设投资3.1亿元。

石楼西区块:产能新建与产能接替共计建设23.5亿立方米,开发目的层系为山2段、山1段和盒8段。井型以直井+水平井的方式,新钻井60口,其中直井3口、水平井57口,实现产量19.9亿立方米、商品量19.9亿立方米,全部合作方投资。

紫金山区块:产能新建与产能接替共计建设1.4亿立方米,开发井型采用丛式井+水平井的方式,新钻井25口,其中丛式井17口、水平井8口,实现产量1.1亿立方米、商品量1.1亿立方米,全部合作方投资。

石楼北区块:产能新建与产能接替共计建设3.5亿立方米,开发井型采用丛式井+水平井,新钻井58口,其中丛式井39口、水平井19口,实现产量4.8亿立方米、商品气量4.6亿立方米,完成产能建设投资10.5亿元。

2.煤炭废弃矿井地面抽采

吕梁地区煤炭资源丰富,针对煤炭废弃矿井资源条件以及开发工程条件,探索煤炭废弃矿井剩余煤成气资源的评估方法、地面抽采技术探索和抽采工程示范。实施煤矿规划区地面超前预抽,准备区井上下联合抽采、生产区井下规模化抽采及采空区(废弃矿井)井上下联合抽采等煤矿三区联动立体抽采,力争在全省煤炭去产能大背景下保持吕梁市煤矿年抽采量稳中有增。

3.建立煤与气协调开发

构建非常规天然气企业与煤炭企业资料、信息、技术互相交换机制,达到互相提高、保障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目的。确立科学合理的煤与非常规天然气协调开发的区划准则、煤与气矿业权合理避让机制以及煤与非常规天然气企业联合开发、委托开发协议,推进“采煤采气一体化”进程。将非常规天然气对外合作开发项目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全面落实国家对煤炭采矿权范围内的地面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项目备案下放后的承接和管理。鼓励煤炭矿业权人和非常规天然气矿业权人合资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与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企业开展合作。

4.提升焦炉煤气制天然气产量

依托我市孝义、汾阳、交城等大型焦化集聚区,重点推进孝义市鹏飞实业、润锦煤化工、汾阳市金塔山福利煤焦等公司等焦炉煤气制天然气项目稳产增产,打造高端化的焦炉煤气制天然气生产基地。到2025年底,焦炉煤气制天然气产量力争达到4亿立方米。

5.创新多种资源协调开采

为促进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利用不可再生能源,减少重复投资、提高投资效益,增强企业投资积极性。要统筹协调煤层气、页岩气、砂岩气等资源的勘查开采布局、时序、规模和结构,促进多种资源科学开发、有序开发。创新多种气体资源开发机制,制定矿种勘探开发政策,允许企业按照赋存状况合理规划、统一勘探、统一开发,实行“三气并举”,鼓励企业按照地质状况和开采技术要求分层分采、多层共采,实现综合开发,减少资源浪费。

(四)组建研发实验室

加快推进非常规天然气技术革命,组建“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技术研发实验室”,作为专业智囊机构和重要工作助手,研究政策、技术,实现我市从原材料、低级产品输出向高技术含量商品输出的转变。

1.推动非常规天然气技术联合攻关

引进中科院、太原理工等重点实验室,与中石油、中联煤等国有大型企业及设计研究院、中心合作,邀请国内外非常规天然气产业专家共同参与,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复杂地质背景下成藏机理、“三气”综合开发试点、系统开展水平井高效钻完井、低伤害高效压裂、人工智能排采、采煤采气一体化等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和示范,成立三气共采研究中心,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应用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能力。

2.定期开展行业交流

组建吕梁非常规天然气开采行业交流中心,分月、季度定期组织会议,从行业先进技术交流、政策解读分析等方面进行沟通学习,学习了解同行间先进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

二、加快管网互联互通建设

加快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建设,大力实施市域管网系统优化、气源输出通道、并入国家及省级管网、信息调控平台等项目建设,保证吕梁地区非常规天然气的有效输出及满足各类用户用气需求。“十四五”期间,全市共建设41条输气管线(见附表2),总长度860千米,总投资45亿元,实现13个县(市、区)非常规天然气、交通干线、重点工业用户、重点旅游区管网全覆盖。

(一)优化管网系统

优化完善管网布局,加强互联互通,打通输送瓶颈,提升资源调配能力。扩大管网覆盖,加快管网向终端市场辐射。“十四五”期间,新建管道里程近150公里。

1.主干管网互联互通

市级主干高压管网以6.3Mpa管网为主,主要承担全市资源的接收、上载、外输、调度。按照市场化模式,推动华新燃气集团、山西汇丰、华盛等主体企业相互合作,以资本、市场、技术为纽带,优势互补实现市级管网整合互通,减少管网运输层级,实现管网直供用户,降低终端供气成本。

吕梁市全市天然气已初步建成通达12个县(市、区)、重点工业企业和园区、重点城镇的输气管线32条,管线总长度约1762.445公里。加快市内干线与支线管网、市网与省网、国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多个区域环网。主要考虑尚未链接的主干网,共新建连接管线共5条管线,长度为56km,总投资约为3.5亿元。主要有:临县-临汾管线临县首站附近与碛口-白文段管线互联互通、离石-孝义管线与离石-太原管线互联互通、离太线汾阳分输站-孝义城北门站输气管线、离石分输站-离石东义门、梨山分输站-陕京三线6#阀室连接线站。

2.天然气气源管道县县通

根据气源来源和市场需求分布情况,充分利用市域内已建天然气管网,合理布局,构建市域干线环网,形成稳定的供气格局,提高管网供气的可靠性。以省级主线管网为基础,加快建设市域盲区管道,力争形成天然气干线环网,实现各区县管道气县县通。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快管网覆盖,全面实施“县县通”工程,实现13个县级建成区、重点城镇、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景区管网覆盖。共新建连接管线共2条管线,长度为25km,总投资约为1亿元。主要有:离石门站-方山门站、离太线5#阀室-交城门站。

3.实现重点开发区全覆盖

充分发挥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政策,利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紧跟园区建设进度,同步规划实施园区供气、集中供热项目,拉动园区经济快速发展。

吕梁市现有九大省级经济开发区,力争2025年前实现工业开发园区管网全覆盖。为更好的将离石大土河现代煤化工园区和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集群示范园区”,共新建连接管线共4条管线,长度为72km,总投资约为3.9亿元。主要有: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天然气利用项目、吕梁新区门站-离石开发区高压管线、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天然气利用项目、离太线汾阳分输站-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

4.加快与储气设施联通

建设市域内液化联络线储气项目联通工程,适时推进柳林盐穴地下储气库通道建设,探索与省外储气设施联通工程建设。

5.推进枢纽站工程建设

在管道交叉点、主要气源地、重点市场负荷中心等,加快枢纽站站场改造,全面提升管网输配能力。“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以离石区为中心的全市管网核心枢纽,加快兴县、临县、孝义市、汾阳市等地枢纽站建设。

(二)建设煤成气输送通道

统筹考虑市内和市外“两个市场”,优先保障市内利用,余气外输,实现“上输有通道、外输有路径”。“十四五”期间,新增煤成气输送管道里程468余公里。

紧密围绕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增储上产的战略目标,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的,紧密结合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需求,持续完善产区配套管网,消除外输管网瓶颈,提升地面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调配能力。规划及引导非常规天然气产区外输管道接入国家、省、市级干线输气管网,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推进上输管道、站场改造等工程建设,提高上输能力。结合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重点推进区块连接线建设,及时将各区块非常规天然气上输至临临线、临保线等省级主干管网。

主要考虑目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较好的临兴、三交、柳林、石楼西等区块的建设输出管线共19条管线,长度为468km,总投资约为18亿元。主要有:榆济线兔坂站-临兴二站管道、碛口-白文管道、黄白塔-兔坂管道、临兴区块1#增压站-临保线1#阀室管道、柳林(沙曲增压站)-临临线、秦家山集输站-国化临县兔坂分输站输气联络线、石楼煤层气输气管道工程(裴沟输气站-石楼分输站、曹家坡输气站-裴沟输气站)、裴沟输气站-曹家垣输气站管道、临兴区块连接线上庄集气站(临兴2#)-赵家坪左子坪村集气站(临兴1#)、张山坪集输站―临县兔坂分输站输气联络线、临县白文门站-陕京三线临县白文压气站连接、三交区块连接线(升级改造樊家沟-刘家山)、三交北区块连接线(秦家山集输站-兔板村)、柳林区块连接线(格老湾集气站-临临线6#阀室)、柳林区块连接线(下嵋芝集气站至临临线6#阀室)、石楼北区块连接线(裴沟输气站-临临线7#阀室)、石楼北区块连接线(武家庄集气站-临临线7#阀室)、石楼西区块连接线(裴沟-石楼)、石楼西区块连接线(留村-石楼)。

(三)并入国家、省大管网

加强与国家、省级管网的深入对接,并入山西省“一核一圈多环”管网发展格局,提高与周边城市管网互联互通水平。“十四五”期间,新建管道里程近300公里。

1.对接国家管网

吕梁境内有陕京三线、陕京二线、榆济线、神安线4条国家管网,依托国家过境管道站场、新建过境管道,加强与国家管网的深入对接,提高国家管网在市内上输下载能力。“十四五”期间,新建管线共7条管线级配套工程,长度为29km,总投资约为9.5亿元,主要有神安线兴县联络线、榆济线汾阳站-离太线汾阳站连接线管线及配套调压站、神安线康宁分输站与临保线1号阀室连接管线、临保线-陕京三线连接线增压工程(临县)、岚县-太原管道—陕京二线连接线增压工程(岚县)、陕京二线与临保线配套建设增压站、陕京二线与神安线管线及配套增压站等项目。

2.推进晋陕蒙资源互保气源建设

利用陕西、内蒙古等省份资源优势,重点保障LNG交通运输,探索推动管道互联互通和铁路LNG罐箱运输专线,提高资源互保能力,形成坚强有力的区域性管网格局。

3.并入省内大官网

在构建市区管道成环成网的同时,实现与省级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着力落实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全省、调运灵活、安全高效的天然气管网格局。

积极并入山西省“一核一圈多环”管网发展格局,发挥临临线、临保线纵穿吕梁,离太线连接省会太原优势,实现与周边临汾、太原、忻州管网互通,并通过华新燃气集团省内“一张网”优势,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十四五”期间,新建管线共6条管线级配套工程,长度为270km,总投资约为8.5亿元,主要有岚县—太原管道、三交门站-王家沟乡配气站管道、岚县-静乐管道、段纯-温泉管道、段纯-回龙管道等项目。

(四)构建信息调控平台

由吕梁市政府授权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运营平台公司,负责吕梁地区非常规天然气增量气的统一调配、统一销售。平台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上游企业签订全部增量气的长期购气协议,与下游企业签订保供协议,保障吕梁市域内煤成气的价格平稳、调峰保供,并优先保证民生工程、重点企业和产业园区用气。参照山西省“智慧管网”平台,授权华新燃气集团牵头组建“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信息调控平台”,实现对上游燃气开采、中游燃气输配及储存、下游燃气用户数据采集管理及监测分析、与省级平台数据共享等功能。

1.开展数据信息采集

分步骤对全市燃气企业的气源开采、上载下载、气量存储、终端销售等领域数据进行摸底,以“表后装表”模式,对全市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和消耗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实行“一企一档、一区一档”。2022年底前完成以华新燃气为主的燃气管网及储存基础信息录入;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企业及重点用气企业基础信息录入和信息采集。

2.深化拓展功能

依托吕梁大数据中心,加大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大数据创新研发力度,完善监测管理、数据分析、调配控制等功能。2023年底前,具备对数据实时传递、自动采集、抢险救灾、远程控制、应急切断、储气调峰调节、运行优化等各项专业功能,提高政府管理水平;2024年底前,具备对工业园区、重点用气企业提供用气评估报告和用气调配方案等功能,优化用气方式;2025年底前,具备对全市非常规天然气从生产、输配储存到终端使用全流程监管功能,形成全市非常规天然气“一网调配”管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吕梁非常规天然气现货交易平台建设。

3.加强运营管理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团队,加强日常运营管理,确保平台稳定运行。

三、积极拓展终端利用市场

依托我市的非常规天然气气源优势,围绕绿色发展主线,大力实施民生及公商燃气推广、工业燃料替代工程、交通加气站推广等工程,全面提升全市规天然气消纳能力,完成省下达消纳目标(见附表3),提升我市能源效率。2025年,力争全市消纳天然气总量达14.24亿立方米,全市天然气消费量在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达11%左右。

(一)居民及商业用气推广

1.加大民生燃气普及

依托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和增储上产的产业优势及输气管网优势,加快分布式非常规天然气项目建设,实施城区、县区城区和重点乡镇及农村燃气普及贯彻,确保吕梁老百姓分享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的成果。2025年,全市城市、乡镇、农村居民生活用气量2.79亿立方米,气化居民户数达到250万人。

城镇居民用气。强化吕梁新扩建社区、城乡结合部、人口密集区、未使用管道气的县城燃气输配管网修缮、更新、扩建工作,完善城市燃气管网和供气系统,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加快岚县接入天然气管道建设,并设置门站接口,实现全市县城燃气全覆盖;积极推动非常规天然气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加快调峰储备设施建设,以确保城区用气。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点供)的原则,因地制宜加快(乡镇周边5至10千米范围)和乡镇驻的供气设施和储配设施建设。2025年,实现全市13个县(市、区)城区燃气管网全覆盖,气化城镇居民户数达到210万人,气化率为87%。

农村居民用气。开展燃气下乡工程,积极推进农村气化,推动替代劣质散煤,重点推进已建、新建燃气管网外围5公里、煤成气开发区等农村用气,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采用管道气、压缩天然气(CNG)、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储配站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广分布式气化站供气模式,对非常规天然气初装费予以补贴,同时保障燃气使用运营补贴,提高偏远及农村地区燃气利用率。通过煤成气田集气站、中央处理厂等设施直供,扩大石楼县、柳林县、临县、兴县等煤成气开发区内农村气化。逐步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用气及大棚保温等农产品加工用气等气代散煤工作,气化农村居民户数达到40万人,农村气化率38%,造福更广大农村居民。

2.拓展公商燃气利用

科学推进城区公商煤改气工程,通过管道、点供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拓展天然气在全市城乡机关、学校、医院、养老、集中供热等公共机构和商场、宾馆、餐馆、公共洗浴等商业服务业的利用,预期到2025年,全市公商消费气量1.12亿立方米,改善大气环保。

(二)积极拓展工业用气

培育多元化消纳主体,鼓励非常规天然气用于氧化铝及深精加工、陶瓷、玻璃、建材冶金、发电供热、煤成气制金刚石及其他工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加快非常规天然气替代煤炭、油料、焦炉气、水煤气等工业燃料进度,存量用能工业项目实现能源的清洁替代,新上工业项目按照“宜气尽气”原则实施,全面提升天然气消纳能力、利用效率、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力争到2025年全市工业领域消纳气量达7.79亿立方米左右。

拓宽工业销售渠道。完善市场化机制,促进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形成主体多元、公平公开、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终端市场建设运营,支持全市企业与其他城市燃气经营企业强强联手,联合开发终端市场,提升全市非常规天然气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坚持把市场需求作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扩大非常规天然气消费市场,实现大工业用户覆盖率100%的气化任务。通过大用户直供、价格优惠等措施,降低工业企业和各类园区用气成本,试点工业园区非常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供应。推动在气源地附近形成用气产业聚集,缓解冬夏用气峰谷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税收和就业。对重污染企业限期进行燃气置换,加快孝义、汾阳、文水、交城平川四县非常规天然气替代焦炉煤气项目建设,扩大当地利用非常规天然气份额。

氧化铝及铝深精加工。全市现有氧化铝产能150万吨,部分氧化铝厂燃料为煤制水煤气或电力,产业用气量较少,燃料可替代空间巨大。另从铝业发展趋势看,应充分利用我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发展高强度铝合金板、铝板带箔材料、铝塑复合材料等高附加值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市的铝业消纳气量达到5.92亿立方米/年。

陶瓷产业。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高端陶瓷项目,做强做大我市的陶瓷产业,加快以煤为燃料的工业炉窑的清洁低碳燃料、技术以及装备的替代改造,扩大陶瓷产业的非常规天然气消纳量。

玻璃产业。依托吕梁石英资源和非常规天然气气源优势,全面提升玻璃制造业的燃气效率、能效,完善玻璃制造业的非常规天然气利用途径。主动承接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项目,引进一批光伏玻璃、屏幕玻璃等高端玻璃产业集群,力争玻璃制造的天然气利用量到2025年的1.3亿立方米。

铸造热轧。进一步拓展铸造和钢、铝、塑等材料和装备制造业热轧等材料,重点加快现有铸造热轧类项目技术改造,推进能源清洁替代,新上项目须选用天然气作燃料,促使天然气消纳到2025年达0.57亿立方米。

燃气发电。天然气发电是优质的电力调峰资源,完善天然气发电和热电联供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提升天然气发电效率,扩大瓦斯发电能力和天然气消费能力。“十四五”期间,吕梁市规划建设四个瓦斯发电项目,总投资2.858亿元,发电规模2.76亿千瓦时。

制金刚石等高端材料。加快非常规天然气消纳技术革命和创新,培育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制金刚石、碳钢、纳米洋葱碳、石墨烯等碳的同素异形体高端材料,提升天然气消纳效率及附加值。

精细盐化工产业集群。充分借鉴陕西的榆神工业园盐化工园区精细盐化工产业发展经验,依托吕梁发展地下大型盐穴战略储气库采出大量卤水的优势,发展吕梁的精细盐化工产业,主要包含食用盐产业链、聚氯乙烯产业链、有机氯产品产业链、纯碱深加工产业链、氯酸盐产业链、金属钠产业链6大系列。

其他工业。进一步拓展天然气利用范畴,加快碳氢一体化项目(蓝氢)、拓展热加工处理及退火、农产品加工等其他工业的天然气消纳市场化。

(三)推动加气站建设

考虑到吕梁市的具体情况,推进公交车、市政公用、部分私家车、出租车油改气或采用天然气汽车进行更新替换,并进一步发展货运重型卡车的油改气,出台车辆购置替换补贴资金政策,吕梁市将得到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结合气源地、输气管道、交通网络等条件,合理规划布局加气站,鼓励在高速公路休息区、国道和省道沿线、城市周边、物流集中区、环卫园区、垃圾渣土填埋场、矿区、旅游区等地区因地制宜地新增建设LNG加气站150座(不含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消纳气量0.8亿方(按每座1天售气10吨计算,1吨天然气约为1450立方米),鼓励建设油、电、气、氢综合能源站示范推广项目,构建“两网(高速公路网和交通干线网)多区(物流中心区)”交通工具用气格局,进一步提升加气站网络覆盖率,2025年,全市交通工具用气规模2.5亿立方米。

1.吕梁市LNG加气站总体情况

1)“十三五”期间吕梁市LNG加气站项目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吕梁市规划及调整LNG加气站项目共计199个,共建成并运营LNG加气站39座,建成投运比例为19.7%,已办理备案但未建成加气站111座。

2)各县(市、区)上报“十四五”期间LNG加气站项目规划情况

吕梁市各县(市、区)上报“十四五”期间LNG加气站共计143座(不含孝义市)。

2.吕梁市道路运输和LNG加气站布局总体情况

吕梁市现主要有六条国道和八条省道布局LNG加气站,分别为209国道、307国道、339国道、241国道、337国道、217省道、218省道、219省道、222省道、224省道、248省道、320省道、340省道。

通过与吕梁市交警支队收资,整理出吕梁市道路上大车车流量信息,以及实地踏勘调研加气站情况,具体如下:

3.加气站密度测算依据

2)加气站经济效益与加气站规模的联系

LNG加气站的数量及规模与其经济效益成正比,与投资回收周期成反比。即加气站规模越大储气罐容量越大,加气枪数目越多用户越方便,前往加气的车辆越多,加气站经济效益越高,投资回收周期越短。

因此,对于整体规划而言,规划管理的目标就是使总体加气站满足道路车辆需求,使其获得最高经济效益。也就是说,在最终结果上看,使加气站经营者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的同时,用户获得更方便的加气服务,加气耗时更低。

3)加气站规模与所在道路车流量的联系

LNG加气站主要服务于大型运输车辆,在吕梁市境内大型运输车辆主要分为短途货物运输和跨境货物运输两大类。由于道路交通管制限制,以及道路改修,使得运输车辆集中在某一或者某几条道路上行驶。增加了在该条道路驻足加气的可能性。

4)加气站规模与加气车辆耗费的关系

加气车辆耗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车辆在加气过程的之间燃料消耗和设备损耗的直接费用和加气过程中所产生的间接费用。加气车辆在加气过程中产生的耗费越低加气车辆在该道路上的加气意愿越高。另外,不同规模加气站的服务半径也不同,加气站规模越大,服务范围越广,车辆平均加气行程越长,加气车辆可供选择的机会越少。

对于一条固定道路来说,运输车辆在该道路上的加气意愿的大小主要取决于该道路上加气站的数量和规模。常规而言,一条固定道路上的加气车辆的所需总加气量基本维持在固定范围,那

根据调研,LNG加气站合理的服务半径一般为1.5-2.5公里,即LNG加气站之间合理的间隔距离为3公里,取标准距离

5)某条道路上的加气站数量与规模确定的优化模型

吕梁市LNG加气站网络的结构和数量关系到整体加气站系统的经济性,尤其是某一道路上加气站的数量和结构对于LNG加气车辆的耗费以及加气站经济性运营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某一道路上的加气站规模和数量与经济性和加气车辆耗费是成反比关系的。规模越大,数量越少,加气站的经济效益越高;但是由于数量少,服务半径大,加气车辆行驶的平均路程越长,耗费越大。因此,需要在加气站的数量与规模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让加气站的经济效益和加气车辆的耗费差值达到最大,也就是达到一个社会效益最大值。

4.结论

经过对吕梁市各县(市、区)加气站进行实地踏勘,结合吕梁市各主要运输道路车流量数据进行测算,吕梁市“十四五”期间共规划建设LNG加气站189座(详见附表4)。

(四)实施余气外输

充分发挥我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区位优势,按照“就近利用,余气外输”的原则,在满足本市用气量的同时,优先与太原、晋中、忻州等周边城市实现气源共享。积极拓展省外市场,构建互联互通、内畅外达、公平开放的输气管网及晋京冀互联互通互保输气管网体系,提升我市气源在全国燃气市场的影响力。与此同时,以我市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基地为输出基地,构建以LNG经济运输距离为半径的LNG外输通道和物流产业,2025年,外输气量不超过60亿立方米。

四、推动储气调峰建设

按照规划统筹、科学布局,多层储备、集约运营的原则,结合我市天然气气源、消费分布以及管网设施布局实际情况,打造吕梁区域储气调峰中心,构建涵盖天然气压缩与液化、市内大型LNG储罐群、地下储气库、市外租赁合建在内的储气调峰系统。到2025年,吕梁全市总储气能力达3729万方,其中地方政府储气能力达929万方,城燃企业储气能力达2800万方。

(一)推动液化工厂建设

为推动吕梁应急调峰能力建设,解决夏季用气淡季的余气过剩问题,加快气田开发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临县天浩储气调峰、兴县华盛燃气LNG储气设施建设、调峰储配中心(储气能力188万方)等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根据各个勘探区块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量及进度,再在我市石楼、临县、柳林、兴县建成四座液化工厂,天然气储存量约为2732万m3,总投资21亿元。

(二)加快应急调峰设施建设

充分利用国家、省支持储气设施建设的政策红利,加大我市支持力度,按照“统筹规划、集中布局”的原则,支持各类投资主体合资合作建设储气设施,配套气化反输能力,优先提供储气设施建设用地,实现储气设施集约化、规模化运营。开采、基础设施、城燃企业联合建立非常规天然气应急保障机制,组织编制保供应急预案。根据我市人口规模和用气需求,重点推进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处理能力100万立方米/日、储存能力5万水立方的LNG液化储气调峰等项目建设。到2025年底,形成不低于我市行政区域内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三)推进柳林盐穴地下储气库

市级统筹建立项目备案流程、出台相关规定,指导企业进行地下储气库项目备案。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项目单位向国家、省级申请资金补贴,为地下储气库项目在我市落地提供资金优惠。

吕梁柳林盐穴地下储气库项目位于吕梁市柳林县石西区块,存在具有建设盐穴储气库的地下盐穴资源,规划设计总库容5.05亿立方米,拟分两期实施。目前,正在进行勘探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在技术经济可行的条件下,力争于2025年底完成吕梁柳林盐穴地下储气库一期工程的前期工作。

(四)拓展市外储气调峰

结合我市储气调峰能力现状情况,依托临汾地下储气库通过临汾—吕梁管道将临汾富余调峰能力调入,依托晋城LNG储罐群通过晋城—临汾—吕梁输气管道将晋城富余调峰能力调入。适时租赁中石油、中石化、中联煤等企业储气库,在河北、江苏、天津等沿海港口地区,结合市场条件适时参与项目合建,在开拓目标市场的同时兼顾我市储气调峰备用。在上述地区,均有独立承建1座22万水立方米的调峰储气罐的空间。调峰气可利用国家、省际和市内管线进行互联互通,实现管网资源串换并网我市干线,为我市调峰用气提供保障。

五、积极建设产业园区

充分利用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及煤炭、铝业、钢铁等产业优势,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气源为依托,招商引资为手段,吸引省内外天然气企业入驻。实施“高端引领”、“项目先行”、“产业集群”战略,引导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和要素向园区集聚,不断延长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链条,努力将吕梁打造成“山西省综合能源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努力实现年产值达150亿元。

(一)园区选址

1.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吕梁市共设立8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个生态旅游示范区,总批复规划面积541.14平方公里。9个省级开发区主导产业各有侧重,其中,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离石区)以大数据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孝义经济开发区以现代煤化工和铝系新材料为主,汾阳杏花村经济开发区以白酒酿造和文化旅游为主,交城经济开发区以新型煤化工和现代制造业为主,文水经济开发区以光伏光能新能源为主,兴县和交口经济开发区以铝系新材料为主,岚县经济开发区以黑色金属冶炼、新材料为主,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以文化旅游业为主。

综合开发区产业基础,交通便利性,土地扩展性、所在位置、优惠政策等因素,经过现场调研及与开发区负责人深入沟通,最终确定离石大土河现代煤化工园区和兴县经济开发区作为“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集群示范园区”项目所在地。

2.离石大土河现代煤化工园区

1)煤化工园区介绍

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吕梁市离石区,成立于2002年,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以煤-焦-化和煤-电一体化发展的两大产业链条,总资产200亿元,职工9600余人。目前公司拥有810万吨/年煤炭开采、520万吨/年原煤洗选、216万吨/年机焦冶炼、20万吨/年甲醇生产、15万吨/年焦油加工、7.5万Kwh矸石发电、450万平米城市供热、6000万块/年煤矸石烧结砖和15万方/年加气砼新型建材等项目。

离石大土河现代煤化工园区分东西两个区域:(1)东区:位于离石大土河现代煤化工园区中阳县寺墕村附近,占地约240公顷,占地现状为荒地,目前完全没有基础设施,为乡村公路,无配套产业链,距离石城区约13km。(2)西区:位于离石区凤山街道处大土河村附近,现有大土河焦化一厂、焦化二厂等占地范围内,占地约160公顷,现状为工业用地,基础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已有配套产业链。距离石城区约6km,为建成的工业园区。

全力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链项目建设,到2025年完成完成500万吨/年焦化升级改造项目(选用焦炉炉型JNDX3-6.78-13,是目前世界捣固焦炉炭化室最高6.78米、单孔产焦量最大的焦炉)、20万吨/年LNG项目,80万吨/年甲醇及甲醇下游(20万吨/年DMM、20万吨/年DMC),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包括现有15万吨/年煤焦油加工)和0.5吨/天加氢站项目,共同构建“煤-焦-化”、“煤焦油-炭材料”、“清洁能源”、“氢能源”四个产品链,将实现“绿色、集聚、智能、高端”的产业发展战略。

2)选址原因

将离石大土河现代煤化工园区作为本项目选址是因为具有以下优势:煤化工、清洁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达,靠近用气市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将产业园区落户离石区,将有利于高端化工材料、装备制造、储气调峰、拓宽终端消费市场等非常规天然气项目建设。

3.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1)开发区介绍

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于2017年10月19日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开发区总体布局为“一区两园”:瓦塘铝工业园区和魏家煤电工业园区,目前已有中国铝业、中国华电、山西焦煤集团、山西国际电力等20余家企业入住,2019年开发区总产值达187.2亿元。

境内高速、铁路、机场、国道等形成了立体、便捷的交通网络,是晋陕蒙重要的物流枢组和交通要道,具有便捷、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县境内己建成4个战略装车点,年货运能力8000万吨以上。

开发区内设计运量2000万吨的赵家塔铁路集运站及音陕蒙公铁海联运物流园将于2021年7月建成。肖家洼煤矿产量800万吨,斜沟煤矿产量1500万吨;氧化铝产能230万吨;电解铝产能50万吨;非常规天然气日产达到45万方;年供水1200万方;增量配电网二期工程顺利开工,煤、电、铝、气、材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开发区投资建立高新科技孵化基地,围绕开发区重点产业领域,联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区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铝镁产业研究院、高科技人才公寓、中试基地等高科技项目。

兴县经济开发区为促进园区企业传统产业升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新产业研究、高新企业转化等方面实现有效服务。

2)选址原因

将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本项目选址是因为具有以下优势:非常规天然气、铝镁、煤炭、电力资源丰富,目前已形成了“煤-电-铝镁-材”产业链条,将产业园区落户兴县,将打造成以气铝精深加工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建设。

4.其他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园区

根据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基础条件等因素,适时考虑将石楼县常规天然气产业园区(位于灵泉镇西卫村一带)等作为本项目选址之一。

(二)园区建设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筑巢、市场引凤、平台服务”商业模式和一区多园的战略布局,建设现代化、专业化的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集群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和开放型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实施“高端引领”、“项目先行”、“产业集群”战略,引导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和要素向园区集聚,逐步打造具有一定的国内影响力的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集群示范园区。

1.进行招商引资

依托吕梁地区气源优势,市委、市政府领导为总指挥,组建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进行招商引资,结合互联网创新推出“云洽谈”“云签约”“云看地”等招商方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理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对招商引资非常规天然气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项目在产业园区落地、投资到位。

2.提供扶持政策

对产业园区的土地占用、项目建设、园区管理、运营、维护等相关费用进行补贴;按照产业园区企业投资规模和效益,重点奖补新落户园区的优质企业及纳税率高的企业或项目,对园区用气企业的气价进行补贴。鼓励通过“混改”、“增资扩股+股权转让”、“长协”等方式推动“煤电铝+非常规天然气”一体化进程,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建设运营新模式。

3.重点项目布局

1)离石大土河现代煤化工园区

优先在园区内建设华新燃气集团调峰储能(日处理能力50万m³、储气容积1813万m³)项目;与园区内煤化改造,推进能源清洁替代,新上项目须选用天然气作燃料,促使天然气消纳到2025年达0.57亿立方米。

燃气发电。天然气发电是优质的电力调峰资源,完善天然气发电和热电联供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提升天然气发电效率,扩大瓦斯发电能力和天然气消费能力。“十四五”期间,吕梁市规划建设四个瓦斯发电项目,总投资2.858亿元,发电规模2.76亿千瓦时。

制金刚石等高端材料。加快非常规天然气消纳技术革命和创新,培育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制金刚石、碳钢、纳米洋葱碳、石墨烯等碳的同素异形体高端材料,提升天然气消纳效率及附加值。

精细盐化工产业集群。充分借鉴陕工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塑化、碳钢、金刚石、精细盐化工、陶瓷等高端材料产业发展;利用吕梁城区人才优势,加大加下工具、钻具、钻井液添加剂、压裂液添加剂、压缩、液化、管网输送等非常规天然气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拓展城区终端消费市场。

2)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利用靠近临兴、保德区块等气源地优势,积极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与园区内煤电铝镁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陶铝合金、铝板材等铝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三)园区主导产业

1.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企业集群。依托我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工程服务、销售等非常规天然气上游企业集群。

2.非常规天然气储运企业集群。非常规天然气储运是贯通整个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链条的主动脉,着力打造涵盖非常规天然气的压缩、液化、管网输送、LNG/CNG槽车汽运物流等非常规天然气中游企业集群。

3.非常规天然气利用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涵盖民用燃气、工业用燃气、发电及其分布式能源、燃气配套、智能燃气气具制造等非常规天然气下游企业集群。

4.非常规天然气装备材料产业集群。包含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输送、利用等领域耗材制造企业集群;钻井液添加剂、压裂液添加剂、低密度支撑剂等高端材料生产企业集群;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发展高附加值的陶瓷、玻璃、氧化铝、钢材等产品,集聚一批生产企业。

5.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充分利用我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优势和铝业优势,走气铝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采用现代陶铝合金、热连轧等先进技术,着力打造以高强度铝合金板、铝板带箔材料、铝塑复合材料等为主导产品的铝精深加工企业集群。

6.精细盐化工产业集群。充分借鉴陕西的榆神工业园盐化工园区精细盐化工产业发展经验,依托吕梁发展地下大型盐穴战略储气库采出大量卤水的优势,发展吕梁的精细盐化工产业,主要包含食用盐产业链、聚氯乙烯产业链、有机氯产品产业链、纯碱深加工产业链、氯酸盐产业链、金属钠产业链6大改造,推进能源清洁替代,新上项目须选用天然气作燃料,促使天然气消纳到2025年达0.57亿立方米。

燃气发电。天然气发电是优质的电力调峰资源,完善天然气发电和热电联供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提升天然气发电效率,扩大瓦斯发电能力和天然气消费能力。“十四五”期间,吕梁市规划建设四个瓦斯发电项目,总投资2.858亿元,发电规模2.76亿千瓦时。

制金刚石等高端材料。加快非常规天然气消纳技术革命和创新,培育利用非常规天然气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制金刚石、碳钢、纳米洋葱碳、石墨烯等碳的同素异形体高端材料,提升天然气消纳效率及附加值。

精细盐化工产业集群。充分借鉴陕系列。

(四)打造“山西省综合能源产业基地”

充分借鉴国内外发展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的经验,利用吕梁非常规天然气、铝业、电力优势,走“气铝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采用碳钢、现代铝合金、热连轧等先进技术,加强高强度铝合金板、铝板带箔材料、铝塑复合材料等铝精深产品投产。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行业内领军型企业招商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资金、政策等多个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不断完善基地的基础设备设施建设,开设各种审批程序的绿色通道,提升审批工作效率,为产业基地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邀请国内外天然气产业专家共同参与,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合研发,大力推动高端材料技术攻关,不断延长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链条,努力将吕梁打造成为“山西省能源综合产业基地”。

六、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吕梁市作为省内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最富集区域之一,将从政策制订、监管、价格及保障机制等方面开展综合改革,打通制约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的堵点和瓶颈,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的改革经验成果,为我省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蹚出一条新路。

(一)推动增储上产管理改革

1.成立一个管理中心

组建“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管理中心”,协调统筹上中下游、产供销运存协调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委派专员入住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企业进行监督,实现对气源产量、价格、调度等方面的科学管理。确立科学合理的煤与气协调开发的区划准则、煤与气矿业权合理避让机制,推进“采煤采气一体化”进程;督促和要求企业在当地注册子公司,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制定非常规天然气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阻碍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实现产足气、织密网、用好气。

2.打破矿权垄断,落实退出机制

1)有序放开勘查开采准入

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勘查面积需要加快扩大。今后要通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择优确定非常规天然气勘查开发主体。按照油气滚动勘探、滚动开发模式,在其矿业权范围内依法实施非常规天然气“探采一体化”作业,加快勘探开发进度,尽可能提升产出气的商品化率。鼓励多种市场主体进入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加快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利用。

2)探索制定煤成气区块退出实施细则

完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税和矿业权占用费政策,根据产业发展情况,提高矿业权占用费,倒逼企业加大勘探开发步伐。严格非常规天然气探矿权勘查投入考核,对未完成最低勘查投入的,按规定核减勘查面积,同时对核减区块进行竞争出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市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设立3至5年内必须上报储量,否则超期退出机制,彻底改变目前“圈而不探”“占而不采”的局面,最大限度盘活煤成气已批复矿权,加速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步伐。

3)研究制定公开竞争出让实施细则

通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择优确定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主体,在空白区增设一批非常规天然气矿业权,通过竞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出让。通过建立鼓励竞争、激励创新、依法经营的良好氛围,可以让更多具备实力的社会资本有序进入非常规天然气勘查开发领域,倒逼现有探矿权人加快对勘查区块的投入,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3.加大项目用地支持

保障勘探开发、管输液化及其他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综合运用临时用地,先行用地,符合条件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国有建设用地,报批新的建设用地等多项政策,加快项目用地报批和土地征收。临时占用林地两年期满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完善土地征占补偿机制,实现同一区域同一标准。

(二)完善管网、利用管理改革

1.制定管网配套政策

合理编制管网建设规划,优化管网布局,减少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减少管网运输层级,降低管道运输价格,提高管道负荷率。以县为单元,结合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全市新农村燃气输配管网建设规划,指导各县气化实施工作,乡村振兴建设中一部分资金用于农村燃气改造。建立管网独立运行机制,逐步实行管网运输与销售分离,完善管网公平接入机制,鼓励供应主体多元化。提高管道负荷率,增加企业盈利水平,降低下游用气成本。加强管网运营监管,按照合理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落实管网输配成本和价格动态校核机制,科学制定管网输送价格,强化社会监督。

2.设立省级质检、计量检测中心

借鉴晋城经验,在吕梁市设立“非常规天然气质检中心”;为填补山西省高压、大口径计量设施检验检测空白,利用现有场站设立“省级计量检测中心”,盯紧技术前沿,全力打造覆盖质检、计量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体系和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质量提升、维护标准规范、保障市场公平。

3.建立产业转型升级长效机制

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调控相结合,各方利益相协调,加快完善有利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鼓励上游勘探开发企业通过共建园区、产业合作、飞地经济等形式支持吕梁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加快建立支持吕梁经济转型长效机制。借助区域内重点开发企业中石油、中联煤的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采取“园中园”的方式建设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园区。深入开展燃气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接合作,引导央地相互投资发展,谋划打造非常规天然气经济带,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探索价格、财税改革机制

1.理顺价格形成机制

加快放开气源和销售价格,非常规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形成,推进销售价格市场化改革,保障社会资本进入后的合理收益,全面放开大型用户销售价格,建立完善季节性差价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储气调峰成本,完善居民用气价格机制,努力实现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价格机制衔接。明确储气设施实行市场化价格,加强管道运输和配送环节监管,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合理核定输配定价成本,科学制定输配价格,取消不合理收费,推进输配价格和成本信息公开。

2.完善产地价格和调整制度

根据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定价指导原则为基础,由政府管理部门牵头,聘请评估机构核算吕梁市开采企业开采成本,通过与上游协商,制定适合气源地较低的非常规天然气价格标准,实现气源地民生用气价格优惠、工业用气价格合理、外输价格市场化指导的价格形成机制,使全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综合考虑市场资源合理配置和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建立与当地财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水平以及企业开采成本相适应的动态的非常规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当地非常规天然气价格制定和调整制度。

3.探索开展“非常规天然气外输利益补偿机制试点”。

探索对全市今后通过管道向省外输气的输气企业收取利益补偿金,收取的补偿金可用于本市勘探开采技术研发、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下游企业利用、建设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园区等方面,促进非常规天然气就地消纳和相关产业发展。

第五章 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分析

非常规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的能源,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用做民用燃料、工业燃料、发电燃料、汽车燃料和重要的化工原料,用途非常广泛。随着非常规天然气利用产业的快速发展,其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将更加显现。

一、环境效益分析

煤成气勘探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煤成气井钻井、压裂、生产及集输站场等设施建设施工期间产生的噪声、污梨山分输站-陕京三线6#阀室连接线水和固体废弃物。生产期间,对大气的影响主要来自于新投产的气井在暂未进入集输系统时短时间的煤成气放空燃烧或清管作业所造成的少量的煤成气放空燃烧所排放的少量烟气和CO2;水污染物主要来自站场排放的少量废水,均需按照环保要求做蒸发、集中处理等处理,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影响。井场和集输站场等场地平整、连接场地的道路修建,均按照相关标准要求施工,对土壤扰动和植被破坏均控制在局部范围,且通过采取生态恢复措施,不会影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煤成气集输管线和长输管道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噪声、污水、固体废弃物等对沿线土壤、植被造成的扰动。

随着非常规天然气的充分利用,将改变城市的燃料结构,可降低大气中的SO2、CO2、NO和粉尘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其环境效益十分显著。按照2025年规划用气14.24亿m3非常规天然气测算,将减少能源消耗(折算为标煤)31万吨/年,减少CO2排放量84万吨/年,减少SO2排放量0.54万吨/年,减少NOX排放量0.13万吨/年,减少粉尘量6.17万吨/年。

二、经济效益分析

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格局会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通过发展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可以有效减少因煤矿瓦斯事故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煤矿开采企业通过“先采气后采煤”不仅可以从根本上防止瓦斯事故、保障煤矿安全,而且可使煤炭建井费用至少降低1/4,进而节约瓦斯防治费用和煤矿建井费用,极大地提高煤矿经济效益。同时,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将带动钢铁、水泥、化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就业机会,吸引国内外投资,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鼓励吕梁市各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公司在吕梁当地成立分公司,税收收入将随着市场逐年增加而增加。

三、社会效益分析

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一是提高城市品位,城市燃气化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非常规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高效、清洁、廉价的能源进入城市后,显著改善家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必将提高吕梁市的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二是加速能源结构调整,通过规划项目的实施将逐步改善以煤、燃油、电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清洁优质能源比例,加速吕梁市的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三是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利用项目投资规模较大,无疑将带动运输业、建筑业、建材业、商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四是扩大社会就业,伴随着非常规天然气建设工程的实施,势必带动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发展,从而为社会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扩大社会就业面,促进社会的稳定,增强社会向心力。

第六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引领,建立考核机制

本规划是统筹指导本市“十四五”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的基本依据和工作纲领,市非常规天然气主管部门应将本规划重点内容与国家、省相关天然气规划积极衔接,牵头协调我市有关单位共同推进落实本规划;各有关部门应依职能根据本规划配合制定相关专项规划、方案和政策,负责本部门(行业)相关非常规天然气工作的落实;各县(市、区)政府积极推进本辖区非常规天然气项目建设、建设用地落实等工作;有关非常规天然气企业应依据本规划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按照相关规定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衔接配合,共同推进本规划的落实。

建立健全我市非常规天然气年度计划目标考核激励制度,建立健全业绩定期公示制度,强化监测评估,定期考核通报。定期向社会公示各有关企业的业绩,公示企业名称及相关项目完成情况、企业贡献率等,逐步建立信誉档案,以规范企业和各类人员的行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先行先试

非常规天然气在从勘探开发到用户使用需要经过多个环节,按照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要求,积极争取全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一体化发展先行试点城市,建议成立市级非常规天然气产业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市发改委、能源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建立非常规天然气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协调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落实鼓励非常规天然气一体化发展的各项细则,将任务逐项分解到位,务求有进展、有突破、有实效。

三、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安全监管

本着“合法合规、易于操作、加快办理”的原则,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思路,建立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项目一站式审批体制机制。厘清涉及审批部门职责,研究法律授权,做到法定权限与限时审批的有机结合,简化审批手续。始终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为出发点,在规划、用地、用林、用水、用电、环评等环节提高政府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搭建高效的市、县、乡三级政府服务平台,协助相关企业加强现有长输管线压覆矿、土地等手续办理,保障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依托吕梁非常规天然气运营平台,进行信息资源共享,推进“互联网+政务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市多部门有效联动、分工合作、协调高效的政府监管服务机制。

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定期对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采、管网、配套设施、消费利用等各个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安全预警应急机制和应急救援保障体系等,切实保障能源安全及生产安全。强化企业主体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工作人员定梨山分输站-陕京三线6#阀室连接线期开展安全培训,规范标准作业,加强岗位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企业按时开展安全生产动态自查,对不达标的企业进行通报整顿。在重大突发情况下,启动应急响应,妥善科学应对,明确应急方式、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救援措施等内容。

四、加强科技创新,支持人才培养

由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牵头,设立“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创新基金”,大力支持和资助“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以吕梁市能源革命、增储上产为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成立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及应用研究中心,作为专业智囊机构和重要工作助手,研究政策、技术,广泛与国内外、省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合作,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先进技术在我市试点、应用,推动技术交流、技术分享,请进来、走出去,形成我市非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开采新技术应用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技术装备及创新成果的互通互用,推动非常规天然气整个产业技术进步和持续发展。

成立“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顾问委员会”,加强非常规天然气产业智库建设,引进中科院地球与地质物理研究所及高校重点实验室,借助外脑发展吕梁市的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引进和培养高层次的非常规天然气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强非常规天然气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吕梁学院等驻市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试验基地”,开设非常规天然气相关学科试点,重点解决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技术难题,培养本土化人才,出台给予高端科技人员股权、期权、分红、补贴、奖励等人才激励政策,以聘任或聘用、高薪引进等方式吸引和鼓励国内外有真才实学的高端领军性人才来吕梁工作,让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

五、强化政策扶持,鼓励资本进入

研究制定非常规天然气土地、金融、财税等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财政预算和国债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对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和煤矿瓦斯抽采利用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非常规天然气领域。通过引进银行及基金公司、开展与上市公司的整合、与资本市场对接等多渠道融资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

一是设立“吕梁市能源革命转型发展基金”,基金规模为10亿,由省、市、县财政、华新燃气集团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设立,并募集社会资本。发挥基金对产业的撬动作用,以激励的方式专项用于支持非常规天然气勘探抽采、输配利用、储气调峰、信息平台、研发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及运营,推动吕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全面落实非常规天然气财政补贴政策,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增值税返还,因建设项目施工或者地质勘察临时占用耕地,纳税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一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全额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三是出台政策给予管网建设支持,由于管网公司的公益性质,可以考虑适当降低其税费负担,或者对管网建设用地给予政策优惠和支持,从而降低管网运营成本支出,起到保障管网建设投资收益、促进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管网项目投资建设的作用。省财政从其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税65%的分成比例中,予以吕梁财政一定额度的返还。

四是参照晋城市的做法,设立“吕梁市冬供保民生运营激励基金”,基金延用国家“不高于LNG储罐总投资的30%”的投资补助标准支持各类投资主体建设大型LNG战略储气设施,缓解冬旺夏淡“峰谷”供需矛盾,打造京津冀和中部地区应急调峰保障基地。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绿色生产

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严格执行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规范企业的开采行为,项目建设前,必须系统监测项目所在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以便对比分析,监测非常规天然气在其钻井、压裂、排采等作业过程对井场及周边生态环境、地表水及地下水的影响。在选场、选站、选线过程中必须避开生活饮梨山分输站-陕京三线6#阀室连接线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对依法占用土地造成损毁的,施工结束后应及时组织复垦,降低土地损毁程度。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环保的技术和装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等应做到达标排放,防范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妥善处置固体废物,落实生态保护措施。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等有形自然资源实现产权清晰,对受益企业按照4%的资源税税率进行征收,财政收入用于解决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引起的社会、环保、生态、技术设施建设、安全监管问题。

附图:1.吕梁市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区块分布示意图

附图:1



解读链接:【图解】市发改委关于《吕梁市“十四五”非常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的解读

政策咨询:市发改委  8231674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