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10236
发文字号吕政办函〔2021〕45号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建立吕梁市能耗双控“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主题分类其他 成文日期2021年10月29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吕梁市能耗双控“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山西省能耗双控“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决定在吕梁市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吕梁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能耗双控专项小组(以下简称“专项小组”)。为确保专项小组有序运行、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特制定如下“五个一”工作机制。

一、总体要求

(一)“五个一”工作机制,是指成立一个专项小组、绘制一张能耗双控任务推进图、建设一套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立一个定期调度机制、强化一个定期通报制度。

(二)专项小组是在全市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指导和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

(三)明确“六定”工作要点。定项目,把节能改造行动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设备上;定网络,明确节能改造的时间节点、技术路线、改造节奏等;定资金,明确资金来源,以企业为主,

以政策引导资金为辅,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定专班,六大高耗能行业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各县(市、区)、各企业也要成立节能改造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推进项目节能改造;定责任,各县(市、区)负责节能改造行动的组织实施和验收,并针对节能改造项目明确具体责任人,压实推进责任;定考核,按照省考核我市的方式,做好市考核各县(市、区)工作。

二、机构设置

(四)专项小组组长由任忠常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市长担任。成员包括各县(市、区)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能源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由闫斌胜同志兼任。

(五)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调整增减。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报领导小组审定。

(六)专项小组另设2个专项办公室,一个是煤炭电力行业协调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建明同志兼任;另一个是钢铁、焦化等五大行业协调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郝继平同志兼任。

(七)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长(科长为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事项。

三、职责任务

(八)专项小组主要负责全市能耗双控工作的综合指导及统筹协调,并通过定期研判,跟踪解决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全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及全社会节能工作由市节约能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九)专项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负责能耗双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展。

(十)市能源局对全市能耗双控目标负总责,负责绘制能耗双控图、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十一)煤炭电力行业协调办公室(市能源局)对煤电和煤炭行业节能改造行动负总责,具体抓好煤电行业和煤炭行业的节能改造,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煤电行业重点用能企业分级等工作,按月报告煤电行业和煤炭行业节能改造进展情况。

(十二)钢铁、焦化五大行业协调办公室(市工信局)对焦化、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行业节能改造行动负总责,抓好焦化、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行业和其他工业行业、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以及对五大行业重点用能单位企业分级等工作,按月报告五大行业、其他工业行业和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进展情况。

(十三)专项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相应领域的能耗双控工作。

(十四)各县(市、区)要参照市里的机制,相应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和“六定”工作要点。

四、会议制度

(十五)建立专项小组月调度机制,从11月开始,每月第二周组织召开能耗双控调度会议,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汇报节能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会议由专项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确定成员单位参会范围,副组长主持。

(十六)建立专项小组月通报制度。能耗双控调度会议结束后,由专项小组办公室汇总各县(市、区)及各部门工作进展,报市委、市政府。

五、其他事项

(十七)本工作机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市发改委 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 8237537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