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2-101233
发文字号吕政办函〔2022〕40号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3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印发加快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其他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03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快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

及审批工作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有关单位:

《加快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的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3日        


加快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的行动方案

为加快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政策窗口期,全力做好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审批工作,强化项目储备增量、质量、存量,提高项目推进速度、力度、强度,更好地推动市本级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市本级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审批为目标,按照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大起底、大会战、大比拼”百日攻坚方案工作部署,重点围绕解决市本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少审批慢这一关键问题,项目承载单位和要素保障单位主动领办任务、集中攻坚,利用100天加快调度推进,着力推动项目确定、立项审批、申报入库、前期手续办理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为全市项目建设树标杆、立表率。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项目“大梳理”,谋全谋细谋齐所有应进必进项目

一是强化项目包装,做到应进必进。对于成熟的市本级项目,项目承载单位要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团队沟通对接,所有项目必须全部纳入债券储备库,完成手续办理。对于符合支持领域但投资规模小的项目,项目承载单位要积极聘请专业机构介入项目谋划,加强策划包装打捆,研究打包整合为一个大项目,推动项目整体入库。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同步介入指导,紧扣最新政策要求谋划项目,以项目纳入债券储备库为最终目标。市直各项目承载单位要围绕债券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投资方向,重点谋划包装一批亿元以上、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责任单位:项目承载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二是强化项目梳理,做到有的放矢。审批专班要加强项目研究,对所有上报项目进行再梳理。“一梳”项目是否符合专项债券谋划储备的四个条件:一是属于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实体政府投资项目;二是应当完成立项并赋码,2023年仍有实物投资量,前期项目要启动办理报建手续且2023年9月底前能够开工的已开工在建项目;三是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项目;四是有一定收益,2023年有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的项目。对不符合条件项目实行“一刀切”,尽快通知项目承载单位调整方向,向中央投资类或信贷类方向转移;“二梳”项目类别,重点谋划2023年新建项目和在建未入库项目,对于续建和完善类项目,已完成债券申请工作的尽快调整出项目清单,按原申报程序正常推动;“三梳”项目进度,知进度而谋思路,对于各项目要厘清工作进度,明确项目承载单位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时限要求,要素保障单位要同步做好业务指导工作。(责任单位:集中审批专班、市发改委、市财政局、项目承载单位)

三是强化前期准备,做到能快则快。项目承载单位要按照各自承载项目手续办理时间节点、“一项目一方案”推进方法,安排专人积极对接审批、发改和财政部门,积极做好项目相关要件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承载单位要在5天内完成可研的申报,30天内完成设计单位招标和设计报告的申报,10天内完成工程拦标价和工程量清单评审,30天内完成施工单位招标,取得中标通知书。(责任单位:项目承载单位、集中审批专班、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二)深入开展项目“大保障”,用足用全用好各项政策措施

一是用足用好项目政策。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要认真研究、吃透政策,明确专项债券使用要求和入库标准,同时邀请第三方专家团队围绕地方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金融性工具等政策、申报项目入库标准,为项目承载单位进行分批次专题培训。(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二是会商研究确定项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要抽调专人建立“日会商”机制,一周内要对项目承载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全面审核,加强跟踪调度,进行科学汇总,形成一致意见后,市发改委将债券项目储备和其他项目储备清单报吕梁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确定。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要确定最终报省的项目并积极上报,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储备项目管理库,争取更多债券额度向我市倾斜,同时要加强对其他项目的审核,积极争取获批中央投资类项目和信贷类项目。(责任单位:集中审批专班、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三是全力保障项目资金。市直相关部门要全力保障专项债等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费用。市发改委要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纳入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市财政局足额保障、及时拨付,对已确定发行的项目,一律采取库款垫付方式,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

(三)深入开展项目审批服务“大优化”,做细做深做好项目审批工作

一是提高用地审批服务。市规自局要对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项目,10天内做出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并出具用地规划许可;对手续尚不齐全的项目,项目单位要提供取得土地的项目预审和选址意见书承诺,市规自局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规划的项目承诺书签字盖章确认;对需要办理工程规划设计条件的加快出具工程规划设计条件,为可研、初设、工程规划等容缺办理提供规划指标支撑。(责任单位:各项目用地单位、集中审批专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二是创新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由市本级政府投资,已列入省、市重点工程前期或预备清单的项目,集中审批专班要按照“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绿色通行”原则,可用部门承诺代替相关申报材料,容缺办理相关审批事项,10天内完成立项审批,20天内并联办理完成初步设计和工程规划许可证,5天内完成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涉及人防、环评、节能、防洪评价的项目采用并联方式办理。市财政局负责在10天内完成工程拦标价和工程量清单评审。(责任单位:集中审批专班、市财政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吕梁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领导组,组长由油晓峰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张小武副秘书长和刘哲群局长担任;成员由要素保障单位和项目承载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具体人员名单见附件)。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行政审批局。项目承载单位要成立吕梁市市本级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专班;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联合有关审批部门组建市级集中审批专班。部门专班和集中审批专班要逐项目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项目按储备申报和审批按时序进度推进。

(二)建立挂图作战机制。领导组办公室要制定项目储备审批工作方案,分解各方任务,按照“周调度、周汇总”原则,每周一集中召开调度会,听取项目承载单位和要素保障单位项目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每周五梳理汇总各单位工作进度报领导组,同时对每周工作资料进行备案存档。部门专班和集中审批专班要明确项目申报、审批任务,按照“日报告”原则,每日向领导组办公室汇报。

(三)实施任务交办机制。领导组在各关键节点交办工作任务,要素保障单位和项目承载单位要承诺办理时间,限期予以解决。各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推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遇到重大问题报领导组会议研究。

(四)强化督查督办机制。市政府督查室要建立任务交办机制,既要督查要素保障单位,又要督查项目承载单位。分类建立督查督办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对推进工作不力或者交办后逾期一周未办结的,要进行挂牌督办,未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行情况说明,面对面问政、点对点督办,提出处置意见,提交领导组研究。

附件:吕梁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领导组


吕梁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领导组

一、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申报及审批工作领导组

组 长:油晓峰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张小武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哲群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成 员:闫斌胜   市发展和改革委主任

        樊小明   市财政局局长

        卫海平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赵如宁   市人防办主任

        刘小栋   市新区建管中心主任

        曲晓东   市住建局局长

        赵林泉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赵雪宏   市教育局局长

        郭 力   市卫健委主任

        孙尚平   市水利局局长

        杨 丽   市民政局局长

        蔡玉洁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刘瑞平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白庆春   市残联理事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由刘哲群同志兼任。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市本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暨审批工作;统筹谋划项目打包包装、项目审批及向上申报工作;负责牵头制定专班职责及运行机制工作方案;清单化管理,确定申报债券和储备项目清单,压实责任,彻底清底,压茬推进;抽调专人,组建审批专班,明确任务、职责分工;推动解决项目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拟提请市政府审议的有关事项。

二、部门专班

项目承载单位、要素保障单位要分别成立部门项目审批推进专班,组长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业务骨干、第三方机构组成。

主要职责:项目承载单位负责各自领域项目的前期材料准备、项目包装、申报、挂网招标、沟通对接等工作;要素保障单位负责各自领域的上报入库、培训、资金保障及审批等工作;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负责把握解读政策,审核把关上报项目;市财政局负责工程拦标价和工程量清单评审;做好领导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集中审批专班

组 长:张小武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哲群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副组长:阴海斌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王玉斌    市行政审批局二级调研员

        杨宝文    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张玉照    市人防办副主任

专班下设5个小组:受理帮办小组、选址立项审批小组、初设和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小组、节能环评审批小组、用地和施工许可审批小组,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人防办和项目承载单位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项目立项、初设、工程规划许可、人防、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办理工作;负责领导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市行政审批局 工程建设科 8487713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