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09599
发文字号吕政函〔2021〕28号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申报“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的函
主题分类科技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06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于申报“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的函

省科协:

根据《山西省科协关于商请推荐“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的函》(晋科协函〔2021〕16号)要求,我市在广泛征集、认真审核的基础上,经市政府研究,推荐孝义市、汾阳市申报“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请予审核。

附件:1.孝义市“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申报书

2.汾阳市“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申报书



吕梁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孝义市“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

申 报 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抢抓“科创中国”建设机遇,切实推动我市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科创孝义”品牌,推动我市奋力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展现更大作为,按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荐“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的通知》的要求,现就孝义市建设“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提出如下初步建设方案:

第一部分 基本情况

孝义市位于山西省中部,吕梁山下,汾水之滨,太原盆地西南缘,是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县市。市域总面积945.8平方公里,总人口49.2万,辖8镇3乡5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24个行政村、45个社区。

孝义市多年来综合实力保持山西省县级第一,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多项指标值位列全省91个县(市)首位。孝义市是山西省转型综改先行试点市、扩权强县试点市、绿色转型试点市、“双创”示范市、科普宣传工作宣传集体,在这一系列的经济提升和社会进步的转变过程中,科技创新不可没,成为推进孝义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孝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机制不断完善,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强力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配齐基层科协“三长”,在开发区、园区、机关、学校、医院、乡镇建立科协组织116个,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指导建立企业科协1个,形成了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群团网络。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融通创新,147户规模以上企业,具有研发经费的企业、研发机构的企业、研发活动的企业、创新活动的企业共137户,2020年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6%。全市专利拥有量206件,其中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9件,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3件,实用新型专利拥有量为114件,外观设计专利拥有量为39件。创新基础巩固提高,发展高新技术企业7户、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众创空间2户、省级民营科技型企业12户、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2个。累计建立创业创新空间载体共12个,包括公共服务平台2个、众创空间3个、小微企业创业基地5个、科技孵化器2个。我市有10家科技型企业申报吕梁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户企业申报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鹏飞集团“5G+智慧煤化工”应用实验室成立,旨在打造全国首家5G煤焦化工企业。创新活动持续强劲,先后与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等院校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2020年作为国家、省、吕梁市科协合力打造“科创中国”品牌的具体实践,中国化工学会国家级学会孝义经济开发区服务站签约授牌;鹏飞集团的氢港湾园区、“5G+智慧煤化工”等企业正在进行和规划中的科技创新研发项目被吕梁市科协列为重点创新服务试点项目进行深度融合。开启了我市科技强市、智力兴市的新篇章,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虽然我市在科技创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市在经济发展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在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面还有明显的短板,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结构“一煤独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比重很低,产业整体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专业科技人才不足,新技术新工艺缺乏,导致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经济社会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市域基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试验实验基地等科技资源短缺,科技创新资源供给与产业发展技术需求不对称,导致整体创新要素缺乏、创新活力不足。

为此,我市将以申报创建“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为契机,依托现有优势资源作为保障前提,借助“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在技术问诊帮扶、科技人才汇聚、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科创服务,为我市的高质量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

第二部分 初步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571”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创新为上”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孝义市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依靠中国科协的“科创中国”、山西省科协“科创山西”平台,汇聚创新要素,搭建科学家和企业家合作桥梁,为我市重点产业领域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提供落地解决方案,提升我市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二、工作目标

综合孝义市科技、经济、产业等发展要素需求,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山西省科协以及其所属学会优势,以山西孝义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基地,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补齐产业短板,把创新要素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定制式科技服务,推动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靶向对接,形成“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工作模式,为科学家和企业家搭建起畅通优质的科创融合服务平台,助推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旧动能的转型提升和新能动的发展壮大,探索形成科技创新服务全局的新路径。

围绕1个区域发展目标:打造千亿级的煤化铝工产业园区。重点支持3个产业:支持鹏湾氢港一期2万吨焦炉制氢项目;支持东义铝镁新材料产业;支持瑞拓峰2x6万吨可降解塑料项目。培育发展3个新型产业:培育孝义皮影木偶文化产业;培育一果"北纬四时"核桃加工产业;培育发展赤泥综合利用项目。

——聚焦发展壮大旧动能,在新型煤化工、煤电铝材一体等我市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在产业补链、强链,工艺革新、产品创新上提供精准完善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提升我市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

——聚焦培育发展新动能,紧盯全省“八柱擎天”产业和14个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培育装备制造业、农业产品加工、新能源(氢能源)、新基建等新兴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转型发展培育新动能,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聚焦丰富拓展特色旅游业,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深入开展“游山西、话历史、品孝义”系列活动,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三大品牌”。以信发、鹏飞、金岩、楼俊等企业为试点,打造工业研学游、工业遗址等体验路线。推进孝义皮影木偶文化产业园、郑兴故里、“孝·义”文化体验园。引入创新理念、新型技术、优质人才,创作一批以“孝”“义”文化为元素的特色文创产品和工艺美术品牌,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聚焦大幅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科创中国”“科创山西”优质资源落地应用为重点,广泛调动各级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探索服务模式,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科技服务,开展各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大幅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优化提升我市高质量发展水平。

三、支撑条件

山西孝义经济开发区作为我市经济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依托其同时也将作为我市创建“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市,打造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主阵地。

山西孝义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经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拓展到62.42平方公里,下辖孝义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孝义铝系新材料产业园区、山西吕梁(孝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科教文化产业园区五个专业园区,构建了“一区五园”专业产业发展格局。

孝义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利用《孝义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孝义市鼓励投资加速经济转型优惠办法(试行)》等现有优惠政策,制定出台了《孝义市现代煤焦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支持办法(试行)》等扶持办法,推动开发区创新驱动。目前开发区内成立有1个开发区科协,5个园区科协和1个企业科协;建有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个,高新技术企业7户;有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独立高等院校1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座,职业中学1座。此外开发区企业还积极开展“校企联合”,与多所高等院校、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成立校企共建学校4所,与多所知名高等院校、研究中心、实验室建立试验、实训基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建立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孝义分院,强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当前开发区正在建设和拟建设项目91个,概算总投资575亿元,涉及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煤焦化工、现代物流等10余类产业,代表着当前各产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工艺,为深化和提升“科创中国”项目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同时,孝义经济开发区将以创建“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为契机,以现有的产业优势和技术平台为载体,建立完善招才引智、稳定人才的政策和环境,配套人才专项资金,建立完善人才综合服务保障机制。鼓励区内企业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完善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的运行机制,提升创新创业辅导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创新资源和要素向特色产业集聚,为开发区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培育提供技术支撑。

四、重点任务

(一)实现“科创中国”“科创山西”孝义融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推动“科创中国”“科创山西”融通平台应用。建立我市科创服务平台,打通孝义与“科创中国”“科创山西”的网络服务平台。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企业瞄准区域发展瓶颈、产业共性需求、行业技术短板,全面收集整理示我市各企业的高端产业项目、先进技术工艺、最新科研成果、优厚招才引智政策,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建设好地方需求库、项目库、人才库,导入人才、项目、企业、金融、产品等,推动三库有效融合,打通资源汇聚、服务精准、工作协同、数据集成的线上线下平台,把科技经济供需各方汇聚到平台上来,实现地方与上级互联互通,促进供需双方直接对接。

建立智慧工业平台。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挖掘数据价值,建设集产业链、技术链、供应链、销售链、循环链等工业地图,以及工业生产发展过程中能流、物质流、技术流、资金流等综合即时可视化信息流的智慧工业平台,为企业与开发区内企业、与全国、全球产业链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帮助政府预判企业、园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技术爆发点、关键变革性技术等,以服务企业和需求精准化分析为目标,精准靶向施策,同时将此平台与“科创中国”“科创山西”实现融通,推动传统工业进入“智慧”时代,助力我市抢占工业发展先机与发展制高点。

(二)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开展重点项目路演活动。依托“科创中国”路演平台,围绕新型煤化工、生物基新材料、铝镁新材、氢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人才及技术需求,开展线上人才推介及项目路演活动,推动人才引进、项目对接和技术转移转化。组织国家、省级学会专家人才、高校、企业等,举办线下路演活动,支持企业与高端创新团队合作,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服务我市技术创新。

举办技术需求对接活动。培育“全国煤炭深加工暨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品牌化,加快重大会展平台建设,举办相关产业技术需求对接活动,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台”,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社会需要、市场需求紧密对接。

(三)打造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平台

建设学会服务站、院士工作站。发挥国家级、省级学会、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科技服务团作用,在中国化工学会国家级学会孝义经济开发区服务站的基础上,结合我市主导产业实际推动建设多行业的学会创新服务站,开展技术交流、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推介等一体化服务,形成专业集约、联系紧密的科技服务模式,推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高质量建设。同时,聚焦我市产业发展短板和技术瓶颈,借助“科创中国”平台,促成院士与孝义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协同攻坚克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注重发挥经济开发区内各类产业园区在资产、资源、环境、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集聚优势,依托经济开发区“一区五园”产业基地,鼓励企业以技术需求引进省内外高等院校的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在绿色煤化工、碳基新材料、甲醇和氢能等新经济产业链的技术研发,助推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围绕新材料、新装备、功能食品、特色药茶等重点产业领域,建立引进省、市级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推动147户规上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努力建成产业新技术集聚的发展基地、产学研结合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

聚焦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提升接续,依托“科创中国”“科创山西”平台,增强产业关键技术创新突破能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激发创新型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聚焦产业创新需求,开展重大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在煤化工、铝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形成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创新产品,推进建成与产业转型发展相匹配的创新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围绕煤化工产业链、铝资源循环利用、氢基氧化铝、甲醇和氢能、碳素材料、生命材料和重点产业建设一批中试基地,推动企业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引导科技成果对接产业需求转化,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甲醇、氢能、环己酮、针状焦及碳纤维、可降解聚酯、氢基氧化铝、生命材料等关键技术路径的产业增长极和产业链。开展研发设计、转移转化、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服务,提升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能力。优化创新协作机制。鼓励创新资源共享共用,强化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促进创新产业链的形成与完善。通过经济开发区不同功能园区的建设,强化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度,加强产业链企业之间的合作,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化的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产业园区、大型企业、科研院所、互联网平台等,发展壮大一批“双创”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加快培育和巩固提升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着力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小微型企业和优势项目,推动有条件的基地提升为省级和国家级创业创新基地。

(五)聚焦主导产业,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明确工作方向聚焦孝义煤焦化煤化工、煤电铝等传统产业及新基建产业,以新材料、新能源(氢能源)等战新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氢能源)、农业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壮大。依托“科创中国”“科创山西”对接各产业专业学会、科研院所、实验室以及行业产业联盟,借力优势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推动产业技术革新,产业转型升级,推广产品市场覆盖面,推进相关科研成果、技术转化,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六)实施招才引智行动。

开展院士专家孝义行活动。积极协调省科协、吕梁市科协及其附属学会,聚焦我市主要产业领域发展难题,集中邀请一批知名院士专家来孝实地指导,针对具体问题开展精准对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创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依托中国科协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资源优势,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搭建引才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环境等措施将各方面人才集聚,营造浓厚的引才聚才环境氛围。建立全国学会、高校院所专家人才库,依托学会服务站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引进紧缺的科技人才。

(七)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组建“科创孝义”科技志愿服务队。在已有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础上,建立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探索科技社团服务支撑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组合科协“三长”及其他志愿力量,成立科技服务小分队,推动科技、人才“上山下乡”“进厂入企”,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孝义市建设“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经开发区管委会、五大园区、科协、发改局、财政局、教育科技局、工信局、民政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金融事务服务中心、工商联等部门领导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履行制定政策,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科协,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根据工作需要,由有关成员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协同推进试点工作。

(二)提供政策支撑。

将“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建设纳入我市“人才计划”“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等建设内容,加强资源整合,制定出台相应配套扶持专项措施,鼓励“科技人员+企业引导基金”的创新创业模式。加强服务管理,定期跟踪督查考评,确保试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强化工作落实。

市科协要履行牵头协调、上联下引职责,推动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要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各企业的积极性,集中力量突破重点,打响试点工作攻坚战。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经济开发区及各园区、各相关单位要根据任务目标和部门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建立健全依靠“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平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全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2

汾阳市“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

申 报 书

一、基本情况

中国科协打造“科创中国”品牌,实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行动以来,汾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市委郭红波书记指示“将成立科技经济创新融合组织列入我市今年的工作任务清单”。接到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荐“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园区)的通知,李正奎市长立即批示“请分管副市长牵头,研究制定我市方案,并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议定”,要求由市科协牵头,发改局、工信局、教科局等部门配合,落实文件精神,积极争取汾阳能被列入“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

近年来,汾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经济增长大提速。

白酒是汾阳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汾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依托汾酒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围绕以白酒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想方设法开展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建设。

汾州核桃、汾州小米、汾阳酿酒高粱、冀村长山药是汾阳的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品牌。汾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抓住山西省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契机,学习借鉴沁州黄小米、铁棍山药等成功经验,打响“汾阳+”农产品品牌。

汾阳市委、市政府希望上级科协能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面对接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帮助我市巩固延伸核桃、高粱种植加工产业链,在酒文旅项目推进方面在技术路演、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初步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市“35105”战略体系,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按照合作发展、开放协同的原则,依托“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平台,广泛发挥科协组织技术人才优势,把创新要素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构建符合汾阳实际的创新生态和技术创新模式,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二)工作目标。

抓住国家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加强协作、联动发展的政策机遇,以“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平台为依托,发挥技术人才优势,把创新要素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构建以白酒为核心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重点支持核桃、高粱种植加工产业链延伸;支持酒文旅融合项目推进。重点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农业发展、保健酒研发,引导汾阳白酒、汾州核桃等特色品牌在国内外市场谋篇布局,打造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动力竞相迸发、创业潜力有效激发的一流创新生态。

(三)支撑条件。

汾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进经济增长大提速,始终把培育创新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工程来抓,设立创新生态引导基金、特殊人才突出贡献基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1.积极构建创新生态。我市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企业家精神,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我市对照省委、吕梁市委要求,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将制定我市打造创新生态的实施方案,搭建创新体系、创新制度、创新政策框架,全力打造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动力竞先迸发、创业潜力有效激发的一流创新生态。

2.多措并举引育人才。坚持引才与育才并举、用才与留才并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以优质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以优秀平台聚集专业化人才。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破解人才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难题,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和股权、期权、分红等多种激励方式,以一流政策、一流环境、一流服务,吸引集聚一流人才、一流团队。

3.资金支持。我市设立创新生态引导基金、特殊人才突出贡献基金,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构建创新生态,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我市的酿酒高粱种植达15万亩,每亩进行了300元的补贴。在核桃种植方面正在与吕梁市协商新的扶持资金支持。

(四)重点任务

1.组建创新组织。结合我市实际,选择1个重点产业,成立1个专家工作站或1个科技经济创新融合组织,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把创新要素引向基层、引向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申请在我市核桃产业建立中国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小院,驻扎农村一线,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与农民朋友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促进我市核桃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重点产业需求对接。重点围绕核桃、高粱产业链延伸、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农业发展、保健酒研发、酒文旅融合发展,主动联系对接学会、科技服务团,开展重点产业供需对接服务,助力产业转型发展。

3.组建科技经济融合专家服务团。聚焦我市产业、企业需求,组建科技经济融合专家服务团,发挥科协组织技术人才优势,汇聚更多资源精准服务,实现科技创新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

4.开展科技路演宣传推介活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抓住国家支持山西与京津冀加强协作、联动发展的政策机遇,引导汾阳白酒、汾州核桃等特色品牌在国内外市场谋篇布局,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依托国家级白酒交易中心、汾阳会展中心等,开展科技路演,办好中博会、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吕梁文学季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山西品牌丝路行等展会,打造汾阳对外开放新窗口、对外合作新平台。

(五)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点建设相关工作,指导全市开展科技经济融合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

2.加强政策支撑。聚焦我市产业、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积极对上争取资源,主动对接学会(科技服务团),引进创新要素,加快推进“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建设。

3.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建立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实行绩效考核,进一步总结经验,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附件:汾阳市“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汾阳市“科创中国”山西试点城市工作推进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李正奎   汾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 王宝启   汾阳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 董瑞香   汾阳市科协主席

司海滨   汾阳市发改局局长

赵  强   汾阳市工信局局长

游陆明   汾阳市教科局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协。办公室主任由董瑞香同志担任。



咨询电话:市科协 科创中心 3382956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