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09772
发文字号吕政函〔2021〕49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推进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吕梁分所(吕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投入运行的函
主题分类公安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31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吕梁分所(吕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投入运行的函


省司法厅:

2019年以来,在贵厅、省戒毒局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吕梁分所(吕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改造项目近期将全部完成。现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合作基础

2008年《禁毒法》实施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与省戒毒局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这次合作联合成立分所,是我们与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创新合作、担当作为的新思考、新实践。吕梁作为我省毒品危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2018年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1870人,因送戒路途较远等,当年仅送戒346人,收戒比为3%,低于全省平均数7个百分点。2019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送戒人员进一步下滑。建立新的收戒场所,显得更加紧迫而重要。

自2019年与贵厅商定共建戒毒场所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基建任务,具备收治条件。

强戒所原设计收戒量为400人,属于二级所,按用途分为功能区和病区两部分。

(一)功能区。

一楼东侧为执法办案区和体检中心(包括民警、医生值办室、会见室、收戒室、沐浴室、询问室、简易法庭、医生备勤室和体检中心);

一楼西侧为后勤服务区(包括外值班室、厨师备勤室、病员厨房、病员集体餐厅、民警盥洗室、民警厨房和餐厅以及公共卫生间);

二层东侧为民警办公室及备勤室(4小间和3大间);

二层西侧为视频监控总控制室和病员集中活动室;其余为民警办公室室(9小间和4大间)。

(二)病区。

一层东为生理脱毒区6间(5大间和1小间)、民警值班室(2小间)、医生值班室和医务间(1大1小)、教室、病员小餐厅(各1大间)、集体盥洗室、理发和开水室各1间;

一层西为教育适应区8间(7大间1小间)、分控室、民警办公室(2间)、教室、病员小餐厅(各1大间)、集体盥洗室、理发和开水室各1间;

二层为身心康复区20间和民警值班室、办公室(5大间4小间)。

改建后病区共有病室34间。

二、运行模式

分所由我市公安局提供场所、省戒毒局提供警力并负责管理运行,挂“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吕梁分所”“吕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两块牌子,集中收治我市公安机关送戒的男性吸毒人员,同时,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一)人员配置。

戒治业务工作人员主要由省戒毒局选派,辅助工作人员主要由吕梁市政府购买服务予以保障,初拟28名(警戒护卫15名,合作医疗单位驻所人员6名,司机2名,厨师2名,保洁3名)。

(二)功能构建。

按照司法行政基本戒毒模式要求,建立标准化“生理脱毒区”“戒毒医疗中心”;设立戒毒人员活动区和行政管理区;建立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建立探访室、提审室等辅助设施;健全相关制度流程,设置相关标识标志,营造教育戒治文化氛围。

(三)工作路径。

做好查验法律文书、入所体检、安全检查、入所登记等工作;利用7--15天时间,对戒毒人员进行脱毒治疗、戒断观察、健康状况检查,中止其滥用毒品行为并治疗戒断症状,初步完成其对毒品依赖的治疗,具备流转下一期区条件;报请省戒毒局调遣。

共建戒毒场所,彰显了司法行政系统在禁毒人民战争中一贯的政治担当,对于贵厅全面拓展戒毒业务,进一步提升我市禁毒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必将发挥积极作用。现经双方多轮实地考察,已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建议贵厅批准双方合作设立的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吕梁分所(吕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尽快投入使用。

特此函达,敬请回复。



吕梁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吕梁市公安局 警务保障处 8310270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