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24033
发文字号吕政函〔2021〕58号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支持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请示
主题分类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成文日期2021年11月01日

吕梁市人民政府

关于支持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河道生态

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的请示


生态环境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升三川河河道水质,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保障黄河水质安全,我市拟在三川河交汇点实施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三川河水环境治理情况

三川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位于山西省吕梁市西部,由北川、东川、南川三条河流汇聚而成,经柳林县石西乡两河口注入黄河,流域面积4161平方公里,是晋西汇入黄河北干流的第二大支流,也是唯一流经我市主城区的河流,对城区环境改善,城市能级提升,城市品牌打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率逐步提高,三川河沿岸工矿企业水污染治理设施和居民污水收集管网及处理系统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大量工农业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致使三川河水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

为改善三川河河流水质,恢复河流生态系统,美化两岸及周边环境,保证黄河水质安全,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上马实施了一大批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目前,三川河水质整体保持在Ⅳ类水平。其中,三川河入黄河水体净化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得到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下拨资金高达1.3亿元。

二、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的必要性

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是北、东、南三川河流的交汇点,也是三川河水污染治理的卡口地段。为保证黄河水安全,市政府决定实施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

1.项目建设是生态文明发展的需要。该项目是我市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具体举措。项目的实施可改善该段河道的生态环境,形成项目区小气候,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促进社会、经济、资源、环境、人口的协调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

2.项目建设是保障黄河水质安全的需要。按照国家黄河战略部署,该项目采取河道治理和人工湿地建设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湿地生态系统的物理和生物作用,形成良性生态过滤系统,对三川河水污染严重区域的水质进行净化,确保黄河流域水体安全。

3.项目建设是提升黄河中游城市形象的需要。我市是黄河中游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晋西黄土高原黄河治理的要地和黄河文明的典型代表,打造离石、中阳、柳林交汇的“金三川”城市名片,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是我市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布局

该工程位于吕梁市规划区三川河干流段,总投资约3.41亿元,分4个主要建设内容:

一是在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5.4公里的干流段新建2座2.8米高的液压坝、1座滚水坝,抬高水位,利用水体自然流势,实现河道与堤外湿地连通的目标,形成总蓄水量为82万立方米的6处堤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区。

二是通过修筑生态防洪堤坝和堤岸防护林,对5.3公里干流段及4条支沟入口做防护处理,形成两岸绿色生态带和河流自然生态景观带,对建成的湿地湖泊水体进行保护。

三是利用王家塔大桥东北、西北和西南位置的河道生态缓冲带,新建3处面积为?9.9万平方米、9.8万平方米、7.8万平方米的湿地,引入主河道水流,利用湿地泡、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在对河道水质进行自然净化的同时,修复周边水域环境,同时配套环湖健身路等设施,打造三川河湿地公园。

四是结合5.3公里治理段的地形地貌,打造四个相互连接的区域:在新建的3处人工湿地湖泊周边密植本地垂柳、花卉,形成大面积的绿荫空间,减少湿地周边环境对水质的影响;利用污水处理厂再生水源,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区域农业生产多元化发展;将污水处理厂排放尾水引入生态塘湿地过滤系统进行再净化;将河水引入河流周边阶地,形成天然跌水方式生态曝氧过滤,修复周边生态环境。

四、请求与建议

三川河王家塔至王家会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后,不仅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三川河的水质稳定达标提升,还可在黄河中游段形成集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生态观光农业为一体,绵延5.4公里的市区河湖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内容基本符合中央生态环境资金支持的再生水循环利用、再生水水质改善、污水处理厂下游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河流入河口人工湿地建设、良好水体湖泊的保护、河道河湖生态缓冲带的建设以及水域环境修复,水环境风险防控、滩涂地治理等方向。恳请给予大力支持。

妥否,请批示!



吕梁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市水利局 河道事务中心 8282854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