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 更新时间:2022-08-19

关于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4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双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方位推动碛口景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碛口景区是我市黄河旅游板块的龙头景区,是省政府确定的9+13梯次打造的重点景区之一,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之一,于2021年通过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验收评定,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市将重点打造“一西一东”两大核心景区,其中西部以临县碛口为支点,串联带动兴县蔡家崖、方山北武当、岚县饮马池、石楼黄河奇湾等景区发展,与您所提的“全方位推动碛口景区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思路是一致的。

1.关于支持碛口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一是市级3个规划(《吕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吕梁市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中,都把碛口景区列为龙头景区重点打造。其中,《吕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吕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把碛口景区列为首批创建的5A级景区;《吕梁市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碛口古镇国际文化旅游区列入了龙头项目,依托碛口风景名胜区现有的碛口古镇、李家山、麒麟山庄、水蚀浮雕、西湾村等特色旅游资源,并整合孟门小镇等周边旅游资源,深入挖掘临县晋商文化及特色民俗文化,重点与传统民居进行结合,通过优化业态、做足体验、做亮氛围、配套特色主题住宿等方式,活态化展示晋商与当地民俗文化,再现古代晋商贸易时期的繁荣盛景,打造集非遗文化传承、晋商场景复原、网红艺术打卡、黄河地质研学、黄河主题住宿、旅游服务配套为一体的吕梁晋商文化核心承载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此外,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碛口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先后进行了多次汇报论证,待进一步完善后组织评审。二是以吕梁市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A级景区创建提升工作的通知》《关于盘活我市景区旅游资源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碛口景区要实质性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三是市政府今年安排了1个亿的文旅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已初步确定把碛口作为重点对象予以支持。

2.关于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2020年10月,中央正式提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属于省级层面一盘棋统筹规划建设,我们正在积极与省里对接,将碛口纳入山西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范围。同时,在我市层面,《吕梁市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将吕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列为四大引擎项目之一,承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战略目标,以吕梁黄河的民俗文化、晋商文化、军事文化、红色文化、渡口文化等为依托,作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板块整合打造。关于申报世界“双遗”。经了解,文化遗产由国家文物局负责,自然遗产由住建部负责,双重遗产由两部门共同负责。申报文本必须上报国务院批准由总理签字后,再通过中国教科文组织向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今年7月,黄河壶口瀑布被文旅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碛口景区与壶口瀑布联合申报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的思路对于两个景区的发展,特别是碛口景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碛口景区要不断提升景区资源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景区文化品位和知名度,力争实现“双遗”目标。

3.关于规划引领完善景区服务功能。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龙头旅游景区,通过不断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打造吕梁黄河旅游目的地,夯实黄河品牌,是碛口景区发展的当务之急。碛口景区在成功创建4A级景区的基础上,根据《山西省龙头景区建设工作方案》重点景区建设任务清单,对照发展方向和提升内容,碛口景区结合实际,不断巩固4A创建成果,正在加快提升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积极启动四星级酒店建设工作,补齐景区留不住人、接待能力差的短板,大力推进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智慧导览、在线预约等智能化水平。我市在编制《吕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同时,配套完成了《吕梁市全域旅游创建计划》,明确了发改、交通、文旅等12个部门和各县市区的创建导则,通过市县联动,加强旅游供给,强化公共服务、创新营销和制度保障,力争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对我市文物和旅游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