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09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3月25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离石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25日

离石区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网络中心: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我区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真抓实抓。我们本着“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通过网络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各类信息,从而有效地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主要做法有:

1、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全面落实。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系统议事日程。区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积极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办)、区直重点部门的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各乡镇(街道办)、区直各部门都依托办公室,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分类制作信息,夯实基础工作。我区各级政府机关按照自身履行职责的实际,依法认真梳理和分类制作政府信息,经过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后按时向社会发布并及时更新。

    3.畅通互动渠道。继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离石区人民政府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申请公开”等二级栏目。

    4、强化措施,确保系统安全运行。我区结合实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同时,严格监督检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办)及区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5、严格督导,确保工作开展质量。我区不断加大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并要求各单位按规定的工作时限作出完成承诺。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情况的统计和监测,实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从而有效地达到及时准确、高效便民的工作目标。

一年来,我区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00余条。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0余条,占10%;政策法规类信息300余条,占15%;工作动态类信息1300余条,占65%;决策类信息120条,占5%;行政职权类信息120余条,占5%

公开信息的主要方式是离石区人民政府网。

今年,我区即将对离石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增设更多便民利民版块,完善充实网页内容,使政府网站面貌焕然一新,更人性化,更贴近群众,更一目了然。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维护,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确保内容常新。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年来,我区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务动态、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设了十八大学习专栏、十二五专栏、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专栏、综改试验专栏等四个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

下一步的打算:稳步拓展政府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重点公开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规划、立项、审批、招投标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城区改造、教育发展、医疗保障、食品安全、养老保障、环境保护等相关政策。这些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都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外,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 

五、咨询处理情况

没有接受网上咨询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发生针对本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3.6万元,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的领导同志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影响和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由于缺乏必要的经费投入,大部分机关硬件建设明显滞后,加之各个机关编制有限,缺乏专业的网络维护人员,从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严重制约。

改进措施:一是健全各项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再规范、再明确、再清晰,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建立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对人员指导和培训工作。各单位明确一名主管副职和一名平台操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乡镇(街道办)、区直各单位组织学习培训,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和整体素质。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并积极利用考核结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责任制考核体系中。

 

 

 

 

                     O一三年三月十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