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3-0110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3年04月1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11日

吕梁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吕政办发电﹝2013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2012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

“吕梁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lvlianglr.gov.cn/)下载。如需咨询,请与吕梁市国土资源局联系(地址:吕梁市阳光路,邮编:033000,电话:0358-8296700)。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精神,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心,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现将2012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2012年,我局在巩固原来政府信息公开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我们进一步推进信息的公开化,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服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局上下一致明确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实现政府职责的一个重要方式;是检验政府行政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的重要行为;是体现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渠道。而加强组织领导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保证。我局针对信息公开成立专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保障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2012年,我局对《吕梁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吕梁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吕梁市国土资源局政务网信息发布制度》进行了调整修订,以适应新的变化和需求。新调整的目录和制度进一步细化了我局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流程,详细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单位和人员、报送情况和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考核机制,根据各科室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和机关作风建设内容,强化责任分解,由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综合考评。强化了督促检查,局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对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府信息颁布,都及时与承办科室联系,及时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来源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进一步丰富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2012年,我局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了公开形式。一是扩展载体。在局办公楼大厅放置电子显示屏,力求最大限度地把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努力做到内容丰富、全面、真实、及时。二是加强办事窗口建设。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服务窗口开展了“四级联创齐争、打造满意窗口”活动,规范窗口办文制度,将国土资源主要业务以办事手册等方式在窗口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充分利用媒体公示。对于一些业务公告、办事结果,及时在报纸、电视或公示专栏上面向社会或特定群体予以公开。四是广泛公开宣传教育。借“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有利契机,利用版面、横幅、媒体电视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国土资源政策、法律和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社会各界法制观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1231,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发布347条。其中,工作动态119条,通知公告85条,热点专题19条,图片新闻63条,综合类政策法规13条,地矿类政策法规5条,土地登记公告62条,土地招拍挂信息公告82条,采矿权审批及公告15条。

三、着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晋政办发〔201271号)精神,共发布土地招拍挂信息8条、土地登记信息15条、采矿权审批公告16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通过网上信箱和在线咨询共受理各类咨询15条,其中:土地证相关咨询8条、矿产类6条、测绘类1条,所有职能范围内的咨询均依据土地矿产测绘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通过网页、邮件、电话、信件等方式,在10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对不属于本单位的政府信息,都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的掌握机关名称及联系方式,申请人都表示满意或理解。

六、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2年,我局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诉举报的多种渠道,除常规电话、信函申诉举报的形式外,还在门户网站及办公楼大厅设立了信访接待信箱、行风评议效能监察信箱、工程建设领域反腐败举报信箱等,由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处理有关的申诉举报。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行政复议案及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2年,我局在网站日常维护、改造、升级、人员培训、制作图版、图片等方面投入13.59余万元资金,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保障。目前,我局对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全部免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了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县两级政务公开发展不均衡,市局起步早,重视程度高,县(市、区)国土部门由于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县级财政资金保障不足,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等原因,形成了与市局发展程度不协调的局面。二是网站公众服务性还不强,网上办事功能略显简单。

2013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同时加大对县(市、区)国土部门的工作指导和技术帮扶,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均衡发展。二是不断抓好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便民和社会服务功能。

 

 

                           吕梁市国土资源局

2013330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