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6-0062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吕梁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由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编制。本报告总结了2015年度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过程中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情况。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

一、工作概述

2015年吕梁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持责任落实、依法治安、源头治本、科学监管四轮发力,突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强化工作落实,有序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应急处置信息、事故调查报告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和疑点问题,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基本做到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15年通过政府网站、市政务大厅大屏公示、公文公告、安全生产月报、重大宣传活动等多种途径,同时通过主流媒体等其他方式发布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42条。

1、市政府网站。2015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权力责任清单信息1条。

2、市政务大厅大屏公示行政许可办理信息375条。

3.电台在线访谈。2015年,我局在“行风热线”节目开展访谈1次,就安全监管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

4.其他方式。通过政府公报、安全生产月报、吕梁电视台、吕梁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监管监察工作重大举措,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进展和成效,事故调查处理等信息65条。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根据《吕梁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吕政办发〔201537号)要求,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渠道的投入,投入30万元正式建立了我局自己的网站,初步建起了微信平台,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确定专门机构专职人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市政府要求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财务、审批事项和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等进行了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

1.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全年发布12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和4条事故调查处理信息。

2.清理行政审批事项。2015我局将2项行政许可调整为由各县市区安监局实施行政许可,以文件形式予以公布。

3、权利责任清单公示。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梳理、制定了我单位的权力责任清单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并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4、财务信息公开。根据有关规定,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了2015年度部门预算和2014年度部门决算。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并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5受理查处各类安全生产举报。全年受理各类安全生产举报29起,对每起举报信息及时下达了核查通知书,做到“有举必查”并及时将核查情况反馈给当事人或有关部门。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咨询信息23条,1条是询问我局工作职责的,有关科室借助吕梁市广播电台和市行评办举办的行风政风热线,向听众进行了介绍;21条是咨询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管理中的问题等,主要是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在616“安全咨询日”开展宣传咨询活动;1条是咨询2014年考核兑现情况的,我局及时将未及时兑现的原因通过电话进行了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复议终裁通知。也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通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够丰富,网站、微信平台公示作用还发挥不够充分;

二是信息公开力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增大;

三是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

2016年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管好用好我局的政府网站和微信平台,使其充分发挥我局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公开信息。

二是在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的信息公开力度,强化生命至上的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强化各级安全责任,强化依法治安。进一步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公开曝光力度。坚持“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市受警示”,建立抓预防、抓治本、抓落实的机制。

三是在确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全部全文公开的基础上,依法推进非法违法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主动全文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吕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32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