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7-0092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7年03月16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6日

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发改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市发改委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同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发改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权威同志任组长,调研员李俊德同志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内设机构、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定了两名专职信息员,负责信息收集、报送等相关工作。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全体人员对信息工作认识。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2016年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2次,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干部职工、信息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了解和公开工作的熟练度有了极大的提高。

(三)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编制完成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申请流程及监督方式等都作出了详细说明。编写组织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机构法定职责及领导信息等。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依申请公开项目等政务信息编入本部门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二是按照合法、及时、便民的原则,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等平台上予以公开。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机构建设和信息公开培训等情况。共计产生政府信息122条。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加强社会关注回应解读。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跟进,撰写信息进行解读。对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关于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及时进行转载。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转型综改实验区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规划、政策进行了解读,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秉持构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基本理念,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公民基本权利等方面的关系,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给予必要说明。2016年,我委共收到6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全部按时办结,予以公开。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事件,重大舆情共15条,我委相关科室针对关注热点全部给予了详实的答复,咨询者对此表示满意。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委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起,通过深入调查,依法依规矩进行了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市发改委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仍需进一步丰富与提升;三是全委信息公开的统计通报制度仍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将着重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落实省、市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政策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措施、要点逐条对照、逐条分解、逐条落实。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的针对性。

二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积极报送各类政务信息,提高信息采用率。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收到的申请高度负责,认真答复。

三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借助报纸、广播电台、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移动信息等新闻传播媒体,充分利用各种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3月6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