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8-0133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8年02月14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4日

吕梁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单位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等八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力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等多种途径,积极公开各项相关信息,根据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等不同类型的内容分类公开。2017年全年全市所有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1595条。 

  三、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是有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梳理并更新了市直43个部门所行使的行政权力与责任,逐项列明权力名称、职权依据、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等相关信息,以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流程图的形式进行展示,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市安监局重点公开了审批项目的办理进展、关闭取缔企业、停产整顿企业、存在重大隐患企业及非法企业等相关信息,公开信息共计1129条。市煤炭局及时向社会公示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情况和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并将政务公开工作重要事项及时纳入“13710”督办系统管理,建档立卡,实时跟进。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政府网站完善了市直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审批流程,将受理条件、办理材料、收费情况、办理时限等进行了网上公开,并公布了咨询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专栏,公开了107个部门的财政预算与“三公”经费情况说明。各地、各部门均已通过政府或部门网站、政府公告、新闻媒体等载体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 

  二是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市经信委打造“一平台”“两动态”“两快报”,突出工作重点,及时公开信息。一平台,指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务信息;两动态,是机关内部印发《工作动态》和《入企服务动态》,刊发工作信息和服务企业信息;两快报,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各县市区经信局刊发《吕梁经济运行》和《产品价格快报》。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我市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政府采购、财政信息、权责清单、价格收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国企信息、土地使用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实行公开。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一是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市政府网站开设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等栏目,对我市扶贫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公示。 

  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市民政局将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重大会议情况、督察督办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 

  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就业、社保、收入三个方面,重点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吕梁山护工”品牌建设、提高社保待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政策措施、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果进行公开和解读。 

  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市环保部门网站对吕梁全市范围内的空气质量、城区饮水水质状况、国企污染物排放情况、重点监控企业检测信息、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等情况进行动态公开。 

  五是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将中小学招生、教师招聘、教师表彰、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公开。 市卫计委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透明度,公开了服务费用信息、服务效能信息和典型病种信息3类共13项医疗服务信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46条,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630件,发布各类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动态工作信息84条,公开716697批次产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和1322项行政审批事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市受理依申请公开累计256件,其中市本级受理18件,各县(市、区)受理238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案件23件。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32件。 

  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晋政办发〔2017140号文件,我市孝义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山西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之一,目前孝义市正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逐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至2017年底,孝义市成立了以政府市长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孝政办发〔2017132号),在孝义市政务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时效性不强。二是专业力量不足,人员的变动对信息公开工作影响较大。 

  (二)改进措施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利用市长信箱、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对政府工作进行公开。当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正式改版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正在逐步完善,下一步将继续健全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的保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效性和时效性,加强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关切回应等方面的内容建设,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网站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强职能部门与业务人员的系统对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三是继续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巩固提高信息公开成果,继续以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212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