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29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孝义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9个方面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按照省、吕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落实措施,积极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公开内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稳步推进有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各主要行政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监督审查,保障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先后修订出台了《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审核管理制度》《政府网站信息差错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体和内容保障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安全性。严格执行先审后发程序,采取部门审核供稿、政务办审核把关、信息员核校发布办法,确保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统一化、权威性

  (三)拓展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平台管理。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山西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政府网站建设规划、开办整合、信息发布、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等工作,顺利通过国务院、省政府及吕梁市政府季度抽查,按要求及时对三家部门网站进行下线整合,对六家部门网站域名进行了规范和清理。二是积极推进两微一端平台建设。在新浪开通政务微博孝义发布,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具体承办,第一时间权威发布相关信息,收集意见、倾听民意、服务大众,搭建起了社会化参政、议政、问政的网络交流平台。依托智慧孝义微信平台,市直相关部局、各乡镇(街道)以及农村(社区)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三是不断完善市民服务热线。按照热线一号受理、部门联动处置的工作要求,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科学整合书记市长社情民意通道服务热线、政府网站书记市长信箱、社会服务管理指导中心热线及全市各单位非紧急类服务热线或公开办公电话等资源,实现一个号码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诉求、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服务。四是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全年共印发《孝义市人民政府公报》6统一刊登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重点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提供目录导航等服务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确保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

  (四)严格工作标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及省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梳理出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时更新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政府会议、专题会议、政府公报等内容,突出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农村产权交易、公共监管等信息,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的原则,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服务引导、政策法规查询等服务区域,将各审批事项的办事要求、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承诺时限、审批结果等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开,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确保了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67条,其中,专题类信息919条,占比6.2%,新闻类信息3342条,占比22.6%,工作类信息6753条,占比45.7%,其他类信息3753条,占比25.4%。印发政府公报6期。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根据《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在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除涉密单位外,全市各单位在市财政局批复单位预决算后,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或其他新闻媒体,向社会主动公开本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公务活动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等情况。截止20181231日,全市除涉密单位外,共有300个预算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部门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

  (二)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推进信息公开。紧紧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结合实际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建设项目办理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工作。2018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重大建设项目办理情况信息11期共涉及建设项目212项,发布环评公示101立项公示信息212项。

  (三)围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推进信息公开2018年,政府网站公布政府采购信息365条,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11发布工程建设类招投标信息360。同时,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做到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全公开。

  (四)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推进信息公开。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脱贫攻坚类信息28条,教育类信息140条,医疗卫生类信息234条,环境保护类信息223条。将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在政府网站公布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监管信息动态,定期通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全年共发布各类安全生产动态信息14条。

  )围绕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信息公开。一是有序调整各部门权责清单信息公开。2018年对政府工作部门的2743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了权力和责任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同时,市政府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法律、法规、规章等修改及时进行调整。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依据省政府统一安排,我市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材料、收费情况、办理时限等全部梳理并录入省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了网上公开。待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开通网上业务后即可实现网上在线办事。三是推“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查机制,共安排双随机10批次2928人次,抽查企业2235户,并对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进行了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网络申请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7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涉及的土地、规划手续办理情况,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接到公开申请后,全部第一时间转办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公开相关信息,按时办结率达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一个号码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诉求、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服务,凡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事项,都可以通过“12345”咨询,日均受理工单200余件。全年共受理工单50099件,涉及小区物业、社会治安、城市交通、弱势群体生活保障、行政执法行为、劳动者权益维护、拆迁、教育等方面,办结率达98.74%政府各部门均能及时办理企业群众现场咨询和投诉问题。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市政府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八、孝义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201711月孝义市被省政府办公厅列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国务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精神,严格按照省、吕梁市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国资国企、全域旅游、开发区建设、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等6个领域,强化机制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已经全面完成试点任务,基本建成以目录清单、公开流程、发布平台、制度机制为主要内容的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并于2018829日顺利通过省政府办公厅的实地验收,为我省政务公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孝义标准

  九、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一定的思想误区,导致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部分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影响了公开时效。有的公开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特别是一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还没有做到及时公开;三是在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创新公开模式方面做得还不够,公开的针对性还有待加强;四是评价考核体系还不够完善,导致各单位在具体工作中缺少公开的主动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大局,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利用市长信箱、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政府工作进行公开。当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正式改版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正在逐步完善,下一步进一步推进网站微门户、APP以及无障碍访问通道等功能模块的开发和建设,加强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关切回应等方面的内容建设,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充实人员配置,强化信息公开培训,夯实基础工作保障,全面提高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能力。加强职能部门与业务人员的系统对接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继续以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放管服效改革以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2019222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