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9-00934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民政局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11日

    吕梁市民政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年度报告 

    

  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经验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管理,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强化工作保障。局办公室明确了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电脑、照相机、摄像机和录音笔等设备和器材,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必要的经费保障。 

  (三)强化机制保障。一是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建设管理相关制度,出台了《吕梁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吕梁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吕梁市民政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二是进一步规范管理,对门户网站进行整顿,完善网站建设,设置新栏目,补充公开内容,强调公开重点,进一步健全公示制,并完善与之相配套的具体操作办法。 

  (四)强化职责履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要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科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切实反映本级本部门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我局以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紧紧围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等展开建设,不断完善跟进相应内容,及时准确地将各类信息主动公开。截止2018年底主动公开机构职能13个,占11%;政策法规16条,占21%;工作动态39条,占65%;决策0条,占0%;行政职权3条,占3%。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要求,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细化公开内容,将资金使用情况、重大会议情况,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建设情况,督察督办情况等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了公开信息的到达率和知晓率,准确掌握了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咨询主要来自电话咨询、当面咨询和网上咨询,全部予以妥善解决。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共支出0.65万元,用于网络运营维护管理。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相关政策和法规的理解和贯彻还不够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手段还需继续创新;三是办公室、各科室、局直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对信息公开范围的把握还要进一步改进,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准确、公开及时。 

  (二)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设信息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畅通公开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四)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吕梁市民政局 

  2019226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