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1-0095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1年04月2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21日

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要求,也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2010年我委按照《条例》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专门配备了工作人员,购置了电脑设备,设立了1个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待室,方便公众上门咨询、查阅和受理。我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均顺利开展。
  1、强化组织保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领导小组进行部署,工作小组牵头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发展改革工作的实际,逐步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坚持和完善公文类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类信息拟文稿,在办文阶段执行信息公开和保密同步审核的机制,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属性。二是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申请。对每一件申请均做到受理、拟办、批办、办理、审核等程序,并按规定进行保密审查。2010年,未发生不予答复或逾期答复情况。三是依法征询第三方意见。在以公开为原则的前提下,坚持和完善向第三方征询意见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委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对联合发文的,及时和相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和确认。
  3、推进重点工作。根据《条例》规定,明确了2010年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范围,对于资金、项目、政策、职能、规划计划等重点公开的内容进行梳理整合,在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机关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注重挖掘信息资源,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0年,本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条。其中,“四项活动”类信息49条,约占23%;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约占7%;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约占7%;业务项目类信息116条,约占54%;其他类信息20条,约占9%

1、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0年,根据《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以加大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委全年累计共编发《发展和改革快讯》19215条,其中信息简报12期,期刊7期。期刊的专题有:会议专题、调研专题、研究与探讨、政策法规、政策导向、经济分析、项目动态、工作简讯、高层论坛、县域经济、工作交流等。比如:在项目方面,2010年我委以项目审批(许可)情况公开为抓手,加强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力度。目前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影响安全稳定和针对特定群体的项目外,基本做到项目审批(许可)情况上网主动公开。在资金方面,向社会公开了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使用情况、以工代赈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在政策法规方面,公开并解读了“投资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政策文件,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公众的参与度,促进政策的贯彻落实。

2、加强行政审批(许可)办理情况公示和结果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委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透明度,在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公示的同时,我委十分重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结果的公开,2010年,多次召开项目审批科室的信息公开会议,在项目结果公开方面,明确了公开的原则,制定了公开的要件,规范了公开的内容,做到了需要让社会知晓的,特别是涉及民生类、基础设施类的项目,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2010年共发布了近300个项目审批结果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机关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其中当面申请11件,其他形式申请4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70%是涉及有关民生、基础设施、企业投资等方面的建设项目批准文件类信息,其余是涉及有关政策、计划、资金、职能、体制改革、法律依据等信息。  

1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5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机关2010年度共接受咨询28 次,其中公共查阅接待17次,咨询电话接听5次,当面咨询接待6次。咨询的内容主要是行政审批、核准、备案及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我委对咨询的问题全部给予了回答及解释。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机关2010年度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年度在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支出与收费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尚未全面开展,在深度和广度方面,尚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按照《条例》、以及政务公开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扎扎实实,转变观念,增强机关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制度等基础性工作,加强网站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努力提高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