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11-00955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2011年04月21日
发文机关 关  键  字
标  题吕梁市政务大厅201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1年04月21日

吕梁市政务大厅201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管理中心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政务大厅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央、省、市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2010年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布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进展与突破,信息公开工作在08年走上了正轨的基础上,2010年继续向规范化、正规化等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二、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为贯彻落实市信息公开领导组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方面的需求,市政务大厅管理中心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务大厅领导也对吕梁市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政务大厅在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做好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加强舆论宣传、做好信息公开检查督促上做足了文章,分阶段、分步骤做好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务大厅于083月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大厅管理中心主任闫玉平为组长的市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市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由一把手主抓。10年,管理中心多次召开了以信息公开工作为主题的专门会议,对政务大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确定了市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举措,确立了把握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方针,重点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以信息公开推进审批工作全程阳光作业,公开民意征集渠道,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信息;在技术上强化网络优势,以吕梁市政务大厅网站为主要载体,通过电视、报纸等其他媒体公开信息。市政务大厅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以及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政府信息清理、相关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内容。政务大厅通过政务大厅门户网站、政务大厅信息简报以及电子大屏幕等载体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关心政务大厅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务大厅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在政务大厅的合法办事权益。同时,市政务大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督促各窗口、管理中心各科室进行信息公开,并对实施《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中心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要公开的有机构职能包括基本信息、机构法定职责、机构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以及咨询投诉受理流程、渠道以及单位内部制定的各类规章制度、各科室的工作制度、考勤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法规文件包括各机构所涉及到的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它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包括通知公告公示、最新的机构内部的人事任免,总结计划、公开征集事项、统计公报及指标、重要实事项目;业务信息有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市政务大厅各窗口每天办理项目公示。

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条(其中政务大厅网站公布390条,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公布20条)其中,通知动态类信息50条,业务类信息260条,人员考勤信息、项目办理信息以及机构设置类及其他信息150条。中心10年在网站主要位置公布了《吕梁市政务大厅各窗口工作人员2010年考核方案》等信息,促进了中心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公开形式

一是吕梁市政务大厅网站(网址为:http//www.llzwdt.gov.cn),网站除了原来新设的多个信息发布专栏以外,管理中心按照市信息公开领导组的要求在网站专门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编制的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将全部拟公开信息网上予以发布;二是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新闻媒体发布政务大厅相关信息;三是通过大厅电子显示屏公布业务信息;四是设立了信息查询阅览室,对于前来政务大厅申请信息公开的人员依法予以受理并按规定流程办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吕梁市政务大厅政务大厅2010年依申请公开信息条数为0

五、咨询情况

2010年共有62万人次点击政务大厅网站查询与政务大厅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咨询投诉栏目按“专人负责处理、简单问题一个工作日解决、复杂问题按规定上报”保证网上答复的正常进行,为了保证群众反映情况能如实在网上表述,除了涉及反动以及人身攻击的内容外投诉留言不予删除,删除内容予以备份留待后查,这些举措有力保证了政务大厅网上咨询模块的正常运行,使得群众愿讲真话、肯讲真话,真实反映群众呼声。10年网上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354条。根据整理,投诉咨询内容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厅窗口职能部门业务信息,这包括本市或者其他地市以及其他县市的一些业务咨询;二是群众对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政务大厅管理的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三是一些便民咨询;四是对我市其他一些单位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以上各类咨询以及投诉,属于业务信息的,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将群众反映问题向窗口工作人员转交,并将问题反馈在网上予以答复;对我市审改工作以及政务大厅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及时将情况向审改办领导以及政务大厅管理中心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及时将情况向群众予以反馈;对于便民咨询,按照有关规定在一个工作日内答复;网上反映的一些我市其他部门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除了按照有关规定对群众的问题进行解答,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寻求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还将投诉情况汇总,将原始数据备案、资料整理以后向市领导反映。

六、复议、诉讼和申述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2010年未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述。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打印资料费共计0元,未有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主动性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从加强公开主动性、及时准确地将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等方面在2011年取得突破。2011年将继续以政务大厅网站为主要载体,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辅助以其他传统媒体对信息发布内容、方式等方面做进一步提高。在2011年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向来政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做好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积极做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