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通新业态集群蓬勃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0

2021年12月25日,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首个光储充换电一体化服务站建成启用,这标志着我省在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新能源物流网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12月29日,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不仅成为山西融入京津冀、对接环渤海的重要通道,更是拓展我省中部城市群新的交通经济廊带、推动交通新业态集群发展的一条“智慧”高速公路。

智慧串联,数字引领,低碳发展,依托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走廊带,在寿阳县平头镇,由山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的这一千亿级规模的新业态集群,开创了山西“交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勇当开路先锋,拓展交通新格局

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是我省省道网规划(2021年—2035年)中新规划的33条联络线之一,是太原东出阳泉、石家庄最便捷的快速通道。

“太原联络线将与正在建设的数字化交通产业园、交通苗木培育基地、太原东二环服务区(鹿泉驿站),共同构成山西交通产业融合发展的标志性项目。”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赵建平说。

太原联络线起点东接太旧高速,终点西接太原市南内环街东延工程,项目一期全长33.87公里,投资估算73.74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工期3.5年。项目建成后,太原至寿阳半小时可达,至阳泉1小时可达,对增强太原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中部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有部署,国企走在前。作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山西路桥集团服务交通强省战略,发挥“投资、建设、施工一体化经营、协同化发展”优势,致力于将太原联络线建成绿色、智慧、生态、环保、品质工程,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项目负责人田正旺介绍,项目建设将采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配置“云中心”,推动“路、人、网、云”实现深度融合、高效协同,以满足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出行服务需求。

紧抓数字经济,激活五大新业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把握山西发展数字经济广阔前景,紧抓太原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战略机遇,山西路桥集团全力打造我省唯一一座“数字化交通产业园”,园区规划2800亩,投资32亿元。

目前,数字化交通产业园实现了5大新业态的融合发展,构建出交通与新能源、物流、电商、金融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范本。

——新能源物流平台。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提出,要“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山西路桥集团利用全省公路沿线土地资源,建设国内首个“物流货运+仓储冷链+光储充换”的新能源物流平台,布局120个统一标准的物流节点、1000个光储充换一体化服务站。目前,首个光储充换一体化服务站已投产。到“十四五”末,将服务全省5万辆以上新能源重卡,货运物流成本降低20%,年营收达到500亿元、节省柴油189万吨,碳减排602万吨。

——全国工程机械租赁平台。与徐工集团、小米科技合作,国内首家采用“线上平台+金融服务+线下基地”运营模式,既有效解决了机械设备共享难、监管难、融资难的行业痛点,又大力推动了新能源机械在全省广泛使用。目前,线上入驻机械设备4万台、交易额13.5亿元,线下首个“工程机械共享基地”建成。到“十四五”末,平台入驻机械设备150万台,年交易额300亿元,营收20亿元。

——建筑工业品采购平台。专门服务建筑领域施工一线,建立“总仓+区域仓+前置仓”和专线等配送体系,靶向解决工地一线交通不便、配送时效差导致停工待料等痛点,实现项目需求当日达、采购阳光化。平台上线数月,交易额便突破了19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年交易额超300亿元,营收45亿元。

——交通模板标准件生产基地。与世界一流模板制造商奥地利“多卡”集团合作,采用“标准化研发+杆件式装配+智能化制造+循环再利用”模式,在我国建立首个标准化生产基地,达产后年生产能力100万吨,营收120亿元,每年可循环利用400万吨模板物资。

——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落实我省产教融合政策,与徐工集团合作,采用“双元制”模式办学。项目占地779亩,2023年建成后,每年可培训100万人次、招收学制学员1.5万人,向行业输出各类职业技能人才,为“技能中国”贡献力量。

5大新业态共同发力,自去年9月运营以来,交易额突破64亿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年交易额1000亿元以上,营收600亿元以上,有效形成以交通走廊带为轴线、以交通新业态为集群的经济增长极。

山西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贵表示:“我们按照省委书记林武调研园区指示要求,聚焦“六新”发展,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先行先试,锚定全国一流目标,培育千亿产业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力构建交通新业态集群新格局,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贡献路桥力量。”

致力绿色创新,实现交旅新融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方地区交通绿化品种单一、成活率低、景观效果差,为推动北方交通绿化转变,山西路桥集团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聚焦“北方气候”“交通治污”两个核心,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集“科技研发、苗木培育、生态教育、绿色体验”为一体的交通特色苗木产业综合示范区。

从交通数字化产业园园区东眺,一片林木之间坐落着交通苗木培育基地。目前,基地内种植苗木1.6万亩(150万株、135个品种),完成投资6.5亿元,年产值1亿元。每年吸收二氧化碳40万吨、灰尘35万吨,释放氧气30万吨。

在这个基地内,除了各色生态景观带令人驻足,还将有一个旅人漫游的好去处——建设中的太原东二环服务区“鹿泉驿站”,对标“阳澄湖服务区”,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四个一流”要求,打造首屈一指的交旅融合“山西样板”和华北地区特色驿站。

按照我省“快进漫游”的交通新网络理念,鹿泉驿站与鹿泉山、民俗文化、明清村落等旅游资源有效衔接,形成“交通带动旅游、旅游促进交通”循环互动。据规划,鹿泉驿站占地467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投资6.2亿元。2023年建成运营后,年接待游客127万人次,营收4.7亿元,将成为山西交旅融合的新名片。

山西交通新业态集群发展,发挥支撑、引领转型。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开工建设,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高速发展,交通苗木培育基地欣欣向荣、鹿泉驿站指日可待……深耕当下,展望未来,山西路桥集团勇担时代使命,奋楫行业前列,向全国输出“山西交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奋力为交通数字化转型发展开新局、蹚新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