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开展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09

为有效应对冬季能源保供、基建提速、农业生产、货车高速通行费部分减免、恶劣天气频发、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形势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确保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公安部交管局将全国划分为华北、东北片区,华东、中南片区,西南、西北片区三大区域,从11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冬季公路交通安全区域整治行动。山西牵头华北、东北片区,重点以普通国省道、县乡公路为主,聚焦“两客一危”车辆,重点整治超速、疲劳驾驶、超载、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和农村地区“两违”违法行为。

按照整治行动要求,全省公安交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重点是面包车等车辆),严查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治理人、车、路、企交通安全隐患,力争实现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较大事故起数下降,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目标。

行动期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在交通流量较大、交通违法和事故易发的普通国省道、县乡公路、高速公路,重点查处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超员载客、超速、疲劳驾驶、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违反禁限行规定通行、疲劳驾驶、高速公路服务区违规停放等行为。重点查处重中型货车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使用水浇刹车行为。重点查处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行为及面包车超员、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

为加强路面管控,提升管控效能,公安交管部门将充分依托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在交通流量较大、事故易发的国省、县乡道路增设临时执勤点,组建执法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流动执法,切实提高用警效率和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坚持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相结合,加大早、晚及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高发、违法乱象突出重点路段的巡逻检查频次。同时,各地确定每周二为全省集中统一行动日,严查各类重点交通违法;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夜查统一行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11月21日至12月18日),开幕式和每周日晚开展全国集中夜查统一行动,并发动餐饮娱乐等涉酒场所加强宣传提示、源头劝阻,持续保持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

行动期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还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运输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治理,推进大中型客车乘车人安全带使用工作,推动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