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护航 卖家“卖得更远” 买家“买得更远”

来源: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更新时间:2023-02-22

从海南到太原,椰子快递包裹“走”了3天,太原市民刘女士敲开后椰汁清澈、香甜可口,与现摘的口感没啥区别。这就是全程冷链配送所带来的好处。2月21日,山西中通传来消息,该快递企业在省内11个市率先实现冷链配送全覆盖,今年将扩大配送品类和线路,从而让山西的农产品“卖得更远”,也让消费者“买得更远”。

冷链,很多人感觉很陌生。对于快递而言,就是在揽收、贮藏、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让商品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内。人们此前网购外地的时令水果,常会遇到尴尬的情况:打开包装,瓜果有的没熟,有的熟过头了,而成熟度恰到好处的所剩无几。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采用了常规的快递方式,如果把水果卖到远离产地的地方,必须在水果成熟之前就采下。即便这样,也会有较高的腐损率。

若是用上冷链技术,果农只需要采摘已经成熟的水果,由于全程恒温,消费者收到快递后,水果的新鲜度与采摘时相差不大,口感也更佳。记者步入山西中通的一处冷链库房,一阵凉意袭来,一箱箱生鲜食品刚从冷藏大货车上卸下,随即就被搬进冷库,完成分拣后,装入专用包装箱,等待搭乘配送车辆去超市、餐馆、居民家中。整个过程,货物均处于规定低温环境下。

中通冷链山西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冷链配送采用了专业的冷冻和冷藏双温车运输,做到全程温度监控,目前已用在火锅食材、椰青、红酒、玉露香梨、苹果、速冻饺子、牛羊肉等商品的寄递上。由于保鲜效果好,退换货的概率也大幅降低。

新近出台的《山西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也提倡,我省将支持太原进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加快融入京津冀冷链物流网络。对此,快递企业也将加快山西产加销一体化运作,完善冷链物流配套服务功能,让更多人享受到冷链配送带来的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