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推进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替代 推动绿色出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09

如今,越来越丰富的交通设施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随着人们文明意识的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绿色出行方式成为大家的共同选择,低碳、绿色、环保正在成为一种风尚。

走在市区街头,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大街上来回穿梭着,不少乘客感慨,现在公交出行非常方便,对老年人来说公交车更是出行的首要选择。“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好,家门口就能坐到公交,买菜、去公园健身我都坐公交,最让人兴奋的是,无论去哪里,都免费!”市区居民李大爷告诉记者,几年前的公交车里老是一股油味,等一趟也非常费时间,而现在的公交车都是新能源电动车,冬暖夏凉,还不用多等,舒适度越来越高,体验感越来越好。

去年,我市将“市区公交全民免费乘坐”列入“五件民生实事之一”,市政府年投入超亿元资金用于公交运营补贴,实现了全民免费乘坐,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进一步升级服务水平,将市区151座老旧公交站台全部进行了更新,崭新的公交候车点成为了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手机上下载‘车来了’APP,我们还能实施掌握公交行程,别提有多方便了”。正在候车的市民李美丽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公交车辆的换代升级,市区对公交线路进行了全面的加密和优化。吕梁市区公交线路由原来的13条增加到2022年底的38条,其中,常规公交线路25条、快速公交线路4条、定制公交线路9条,基本满足了上班族、厂矿企业、学生、教师等人员的绿色出行需求。目前,市区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辆超过14标台,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92.87%,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12%,年公交客运量1963万人次。到去年年底,全市城市公交企业发展到18户,城市公交车辆达到1374辆。其中,新能源电动公交车1225辆,天然气公交车63辆,新能源占比达93.7%。全市巡游出租车经营企业发展到38户,巡游出租车达到3286辆。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在公共交通以及在客运、货运运输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辆、邮政快递车等市政公共领域车辆要全部使用电动汽车、氢能汽车或者甲醇汽车,今年全市要更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500辆,同时将不断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推动智慧公交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治理,全力推进节能减排,有效助力城市环境质量改善,让吕梁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