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展示山西文旅新作为新形象
——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旅节综述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27

九月的关公故里,秋高气爽,丹桂飘香。21日上午,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大会)在运城隆重启幕。大会期间,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嘉宾云集,共襄盛会。

此次大会主题为“相约关公故里,共襄文旅融合”,市民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参会的各界嘉宾盛赞“山西好风光”。尤其是运城境内丰富的黄河文化、关公文化和盐池文化的独有魅力,更是成为各界聚焦的热点。

大会系列活动

让关公故里魅力倍增

9月21日上午,作为大会重要配套活动,山西省文化旅游康养市场主体建设专题展亮相。展览以“现场巡展+业态观摩+互动体验”的方式,给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观展体验。各种文旅消费场景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全面展现了我省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就;

作为此次大会的重头戏,9月21日晚,以“相约关公故里,共襄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大会开幕式晚会精彩亮相。晚会通过舞台手段,结合灯光秀、飞幕、视频节目等,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主题设计独特鲜明、舞台意境新颖别致、艺术表现形式多样、穿越古今的视觉盛宴,全方位展示了山西与运城的魅力;

9月23日下午,作为此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百辆房车沿黄自驾露营推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辆房车云集,前往鹳雀楼、普救寺、黄河大梯子崖等诸多黄河沿线景区景点巡游宣传,助力提升我省黄河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9月23日,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展开展,200余幅精选作品在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依托大会多层次、多形式的系列活动,关公故里魅力倍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方游客。多位参加大会的嘉宾表示,此次大会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突出、样式更加新颖,很好地展现了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蕴。

以大会举行为契机

全面提升运城旅游形象

天下第一武庙解州关帝庙、东方壁画艺术宝库芮城永乐宫、中国四大历史文化名楼鹳雀楼、《西厢记》爱情故事发生地普救寺……深厚的文化底蕴衍生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运城可谓人文景观星罗棋布,自然风光不胜枚举。

“在这里,我们全家朝拜了关帝家庙,吃了解州特色美食羊肉泡,观看了关公故事情景剧,真是不虚此行。”9月21日上午,记者在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的平常街,偶遇来此游玩的陕西游客关女士,她对运城丰富的旅游业态赞不绝口。随处悬挂的“关公故里‘晋’是好运”“关公故里、好运之城”等大会宣传语更是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后稷稼穑的历史故都发源于运城。山西文旅资源由南向北、从西到东,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的好地方。”来自河南文旅厅的一名参会嘉宾深有感触地说:“山西以会促建、以会促游,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值得借鉴。”

为使与会代表深度了解运城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体验运城文化旅游发展的亮点、成就和发展成果,大会还专程组织与会代表参加关公文旅景区体验游、平常街夜游等活动,沿着河东历史文化游、黄河农耕文化游、华夏文明寻根游三条线路进行观摩体验。

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借助此次大会的契机,我省要整体提升运城旅游形象,助推全省文化旅游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多产业融合

助推山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运城市将关公故里旅游景区作为该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龙头工程,成立了关公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先后投资23.96亿元,不断加大景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力度。

目前,运城对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平常街、盬街、太空舱度假休闲湾、河东名人馆等网红打卡地使当地文旅产业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魅力。

参会嘉宾、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说:“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在山西,山西就是一个可以触摸、可以亲近的华夏博物馆。山西旅游的核心资源就是文化,所以应从打造文化旅游品牌IP,讲好山西故事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山西的魅力。”他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利用景域驴妈妈的资源优势,助推山西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工作会议上提出,将文化旅游业作为转型重点方向,深挖文化富矿,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以及推进中华文明探源等工程;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推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我为大美山西点赞!”北京博雅方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忠林说。

此外,多位参会嘉宾表示,山西大力发展度假康养游、乡村游、研学游等多产业融合产品,展示了文旅新特色,将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

黄河浩荡,太行巍巍,长城绵延。此次大会的举办,为我省文旅业按下“快进键”,迸发出了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