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 晋中市线上线下大爱寻亲

来源:晋中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6-23

  今年6月19日是第八个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与往年以开放的胸襟请社会各界人士到救助管理站举行活动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6月17日至19日,市救助管理站连续3天举行“云端”救助开放日活动,通过动漫普法宣传片、新媒体网络寻亲等方式,扎扎实实做好救助寻亲服务这项民心工程,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以及走失人员的家庭送上温暖。 

  市救助管理站的主要工作职能是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临时救助,以及对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等实施救助保护。围绕今年救助开放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的主题,基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该站及早谋划,提早动手,拍摄了动漫普法宣传片《传递温暖,关爱救助》,在主流媒体、新媒体视频播放平台上播出,用当下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告诉大家如果在街头遇到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走失老人、流落街头的未成年人、暂时遇到突发性生存困难的人时,大家可以主动询问、引导或护送其到救助管理站求助,也可以通过拨打110报警或拨打救助热线(0354-2032064,0354-3237025)提供线索,该站将按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和《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为受助者提供生活照料、安全食宿、通讯联系、医疗救助、公益寻亲、护送返乡等服务,以此传递社会良知,呼唤救助正能量。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孙瑞卿介绍,该站还采取了许多互联网寻亲方式,对于身份信息不明确的受助者,在其入站后24小时内以适当形式发布寻亲公告,将其信息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或者根据其口音在《今日头条》“头条寻人”栏目进行精准地域推送寻亲,或者进行跨地域站际协作寻亲、实地寻亲等。同时,在7个工作日内报请公安机关,采取人脸识别、DNA大数据比对等方式为其甄别身份。对于身份信息明确者,可以自行离站的,为其提供乘车凭证和必要的饮食;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其他特殊困难受助人员,由其亲属接领返回;亲属不能接领的,由救助站护送返乡。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向晋中市民政局提出安置申请,由晋中市民政局提出安置方案,报晋中市人民政府予以安置。 

  与“云端”开放日活动配套,市救助管理站还派出街头巡逻搜救小分队,一边在街头开展搜救工作,一边在市城区火车站、公园、广场等地进行救助知识宣传。 

  与此同时,市救助管理站在线下继续精准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确保滞站受助人员的健康安全。该站把好“外防输入”关,办公区域实行半封闭式管理,除站内干部职工、来站求助人员、护送来站人员及业务相关单位人员外,无关人员禁止入站。体温检测作为所有人入站的前置流程严格执行,凡进入办公区域人员必须由安保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同时,在大厅入口处设置了“入站过渡区”, 搭建智能消毒通道,将消毒液通过雾化全面立体包裹被消毒对象,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所有求助人员均须在“入站过渡区”进行观察询问、测量体温、更换口罩,并经过消毒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受助人员物品严禁带入站内,由工作人员消毒后统一保管,坚决将传染源拒之门外。该站严抓“内防反弹”工作,做好站内卫生防疫,加强食品、饮水、用药等安全管理,做好设施设备消毒、居室通风、衣物清洗等工作。接待大厅、受助区、办公场所、餐厅等公共区域切实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每天定时进行全面消毒并做好记录。“入站过渡区”每次接待来访人员后立即消毒。对受助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滞站人员与新入站人员分区管理,执行新入站人员隔离观察制度。对滞站人员每日分早、中、晚进行3次体温检测,监测站内受助人员的体温状况,做好测温记录。新入站人员在隔离区单独食宿,每日检测3次体温,不与其他受助人员接触,隔离14天后体征正常转入普通救助区。(路丽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