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兜底夯基山西全面小康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10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7月28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发布会,省民政厅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民政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决守住基本民生底线,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民政领域每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成绩单,都是对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
  织就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保障各类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是底线任务。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强化了“分类施保”“收入扣减”“低保渐退”“单人保”等措施,健全完善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动态管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监管、投诉举报、部门衔接、绩效评价等工作机制,为各项救助制度的有效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09年起,省政府连续13年提高低保标准。“十三五”期间,全省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了27%和45.9%。在脱贫攻坚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贫困人口达到51.5万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连续9次启动价格临时补贴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37万人次、支出4.86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保障困难群众157万余人,全省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15元和每人每年5658元。每一项具体举措,都切实兜住兜牢了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实现了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在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强化基本生活救助、健全专项社会救助、完善急难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6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民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琚李梅表示。
  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养老需求
  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需要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也是我省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机遇。
  据调查,90%的老人愿意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人在机构养老。我省立足这一现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事业呈现出政府兜底有力、城乡统筹发展、市场主体参与、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协调,是实现老有所养的关键。目前,我省现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001个,有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945个。“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力提升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质量。例如,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0%以上;建立以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引导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需求;养老床位由量向质的要求转变,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等,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养老需求。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省民政厅副厅长宋海兵介绍,我省将实施“431”和“1251”两个重大工程,即创建4个养老服务模范市、30个养老服务模范县(区)和100个养老服务模范机构;打造10个社区养老服务品牌、2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机构、50个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和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组织。“实现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示范引领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维度养老服务示范引领模式和机制,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打造山西养老服务品牌。”宋海兵说。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小康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康,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必然要求。
  我省民政联合组织、财政等10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级扶持补助办法,从2016年开始,省市县共投入近10亿元,增加具备党员教育、老年日间照料、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功能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64万平方米,平均每百户新增服务面积10平方米,增幅84%。
  同时,积极拓展社区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等功能,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推进“三社联动”基层治理,增加社区服务群众工作经费保障,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报酬待遇,丰富服务居民方式,深入推进减负增效。加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畅通了服务搬迁群众的“最后一米”。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设施水平,统筹落实相关部门扶持政策,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将清退楼堂馆所闲置的场所,无偿或低偿提供给城市社区使用,推动落实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建社区服务设施。继续加强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职业薪酬体系,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实施分级分类培训,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向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促进“三治”有机融合。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郑红表示,我省各级民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民政工作的兜底夯基作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完善养老育幼及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发展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彰显民政担当,作出更大贡献。(杨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