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6480人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22

  “目前,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6480人,其中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孤儿26258人,发放救助资金2809.9万元。”10月15日,从省民政厅传来消息,截至13日17时,全省各级慈善会和省民政事业发展中心共接收捐款27188余万元,共支出14806万元,接收的价值约10222万元的物资正陆续划拨灾区。 

  为了让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省民政部门做实兜底保障,引导慈善组织积极参与帮扶,用心用情救助受灾群众。 

  加强兜底保障 

  在灾后重建中,民政部门的救助工作就是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应兜。 

  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是困难群众中最困难的人群。“我们开展了困难群众排查工作,摸清情况并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生活补助等资金。”省民政厅救助处处长任本文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10月13日17时,受灾人员中,有城市低保对象4193人,农村低保对象97089人,特困供养对象15399人,孤儿17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3人,共计117043人;受灾民政服务机构133所,涉及2352人。 

  为了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民政部门简化了民政救助对象确认程序,科学灵活调整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张榜公示等环节的形式。 

  为加强分散供养服务对象照料,对受灾地区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存在住房、饮水、用电等安全隐患的,及时转移安置到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 

  汇聚社会力量 

  10月8日,省慈善总会紧急向社会各界发出募捐倡议。 

  10月12日,省民政厅向全社会发布了《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引导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的倡议》。“此举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挥各自优势,面向灾区困难群众持续开展扶危济困、心理疏导、家庭支持、资源链接、社会关系修复等精准服务,与各级政府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形成合力,以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省民政厅慈善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沈边红说,“截至10月12日,全省社会组织直接参与一线救灾的人数达5401人,参与一线救援的社会组织数量96个,其中专业救援队71个,志愿服务组织11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4个,行业协会6个,动用各类救援装备1428台。” 

  用好爱心捐助 

  “我会于2021年10月8日启动‘山西防汛救灾’公开募捐项目,截至10月14日17时,累计接收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机构和个人捐款26708.2万元,已向受灾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市、县划拨社会捐款14800万元,直接划拨物资价值249万元,已协调捐赠企业直接送往受灾当地的物资,初步估算价值达6200万元。”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赵晓蕾介绍。 

  为尽快使社会捐款投入防汛救灾,省慈善总会于10月12日陆续向受灾较为严重的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长治市、临汾市、运城市和晋城市划转社会捐款1.48亿元。 

  与此同时,民政部门还倡议全省175万受灾群众配合省委省政府,积极开展自救,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王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