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21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全部发放度国家助学贷款全部发放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28

户外寒风凛冽,内心温暖如春。11月中旬,随着最后一笔资金的发放,我省完成了2021年度29.24亿元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工作,全力护航40.7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教育厅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为民,强化精准化资助,确保“应贷尽贷、便捷办贷”,着力解决学生在办理贷款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资助政策要让学生知晓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考上心仪的大学是他们翘首以盼的,他们向往着用知识“跃龙门”改变自己及家庭的命运,但高额的学费、生活费,却常常成了他们入学的拦路虎。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第一时间知晓国家的资助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山西省教育资助与保障中心精心编发资助政策手册,建立省、市、县、高校四级资助热线,积极开展政策宣传。

今年暑期,我省通过各高校将26.15万册资助政策手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与招生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至被录取学生手中。

7月15日以来,全省共接听助学贷款咨询电话50000余次,有问必答、有惑必解,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和家长了解资助政策。

提高额度保障学生贷款需求

今年秋季,国家进一步提高了助学贷款额度,本专科生由每生每年8000元提高至12000元,研究生则由12000元提高至16000元。

时间紧迫,全省教育资助战线火速开展新政培训工作,确保国家政策扎实落地:对于9月6日前已经签订借款合同的学生,在线即可申请提额;9月6日前未签合同的学生可按新额度申请贷款,办理时间延长至10月22日。

新政策宣传材料第一时间转发至全省各市、县、各高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微信群、QQ群及学校网站发布提额宣传信息,针对特殊偏僻地区的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各助学贷款受理点为现场和电话咨询提额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办理指导服务,确保学生顺利办理提额手续。

10月下旬,我省部分地市连续降雨,部分受灾县区交通阻滞、出行不便,各地采取电话、微信等便捷方式对需要提额的学生完成贷款办理,最大程度保障学生的贷款需求。

简化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理

为简化办贷流程,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近年来,山西持续优化机制、简化办贷流程,取消出具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推动县级学生资助部门实现国家助学贷款“窗口化”“一站式”办理。

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全面实行合同电子化,试点引进邮储银行手机客户端线上注册申请,由县级资助部门后台审核,在线签订电子合同,高校确认回执,系统批量放款,完成一站式办理,实现首贷学生错时错峰“只跑一次”现场办理、续贷学生线上办理“一次不跑”。

为方便学生办理办贷手续,我省各地推出了贴心服务:有的县在乡镇设置办贷点;有的县采用智能排号有序办理;有的县设置遮阳休息区、等待区,并免费提供饮水、Wifi、电脑、打印、用纸等人性化服务,方便学生一站式办理;有的县区开通预约服务,分段错峰,即来即办,尽量做到“少排队、不排队”。通过细致的服务、暖心的举措,切实提升了学生和家长获得感和满意度。

“学生宣传大使”把希望带到乡村

今年暑期,山西医科大学组织56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深入到省内42个区县进行资助政策宣传,把实现“大学梦”的希望带到乡村。他们回到家乡、回到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经历,彻底打消他们经济上的顾虑。

经过岗前培训,这56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他们在为基层助力的同时,也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我,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山西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3年以来,已覆盖全省117个县(市、区),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6.93亿元,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4.3万人。

太原理工大学新生曹州杰深有感触地说:“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安心完成学业,对我帮助特别大!”

长治市上党区学生牛译婕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毕业后努力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2010年考入兰州交通大学的阳泉市平定县锁簧镇魏家庄窝村的魏翠翠,给助学中心写了封感谢信:“我会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所有人,国家的帮助并未白费,我会用感恩的心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将爱心传递下去,让那些处于‘严寒’中的人感受到阳光的温暖”!

爱心在延续,温暖在继续,山西助学行动永远在路上。(程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