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实事惠民生 点点滴滴暖民心——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盘点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12

件件兑现,事事暖心。省两会之际,回望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全部超预期完成、高质量办结,如期兑现了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关于“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的谆谆教诲,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

岁末年初,回顾盘点2022年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这些实事涉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乡村振兴等方面,从农村物流速递到奖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中小学生午餐餐桌到送戏下乡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从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为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到城镇养老幸福工程……件件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桩桩着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夯实民生幸福之基,增进民生福祉。

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近年来每到年初,我省在听取民意、征集意见基础上,将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急需解决且当年能够完成的重要事项列为民生实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办公厅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省直牵头单位强化落实,市县两级全力实施,定时间表、挂作战图,细化任务、明确进度,上下一体高质量推进,及时地把民生实事工程落到实处,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民生答卷,温暖人心。本期,我们盘点12件民生实事,从一组组数字中体味一年来孜孜不倦艰辛努力,从一个个暖心故事中感受点滴幸福,期待新一年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民生实事 件件办结

1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

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共组织开展培训60.6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7.85%;全省新增技能人才43.04万,完成年度任务的107.59%;新增高技能人才12.9万,完成年度任务的107.52%。全年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2 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共完成产前筛查209739人,按照年初预计的19万目标人群数计算,任务完成率为110.39%。共筛查出高风险孕妇16219人,高风险率为7.73%;高风险孕妇的转诊率为93.41%,产前诊断率为87.55%。全省共确诊出生缺陷329人,其中21-三体综合征105人,18-三体综合征40人,神经管缺陷19人,其他畸形165人,均及时进行了干预。

3 实施5万名疑似残疾人诊断评定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服务项目

截至2022年12月底,项目共完成63620名,完成率为127.24%。其中:为2550名初筛阳性0-6岁儿童提供残疾筛查诊断服务,完成率为127.5%;为52743名疑似残疾人提供了残疾评定服务,完成率为125.58%;为8327名残疾儿童提供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肢体矫形手术、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等服务,完成率为138.78%。各项目标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

4 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共解答法律咨询555036人次,完成率185.01%,咨询群众满意度99.99%;受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6615件,办结13691件,完成率136.91%,其中,农民8252件、农民工3906件、妇女3152件、未成年人1038件、老年人1497件、残疾人621件、困难职工365件。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5 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2022年共完成活动251616场次,完成率123.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20项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共开展活动4505场次;400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共开展活动13.59万场次;2000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共开展活动3.45万场次;4000名乡村文化带头人共开展活动6.37万场次;“送戏下乡一万场”共完成演出13068场。

6 实施城镇养老幸福工程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30个养老幸福工程项目已全部完工,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共下达省级补助资金2658万元。

7 为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

2022年我省为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全省计划加装300部。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已开工加装电梯641部,开工率213.6%,其中,已完工519部,完工率80.96%。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8 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结婚登记人数158707对,共完成免费婚检141061对,婚检率88.88%,超过了婚检率达到80%的目标要求;共检出疾病39907人次,疾病检出率为14.15%,涉及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精神疾病、生殖系统疾病、内科系统疾病等,均及时给予了规范指导、转诊治疗和医学建议等。

9 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8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

截至2022年9月20日,全省人流密集公共场所800台AED全部配置完毕投放使用,并为每个配置点举办了AED相关专项培训,累计培训5.6万余人次。

10 建设30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2022年7月底,已率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12月30日,全省已累计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4640个(两年民生实事项目共500个)。2020年以来,省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省总工会投入资金2450万元,市、县、企业投入7809.88万元。从全国范围来看,无论是站点数量、建设标准还是资金投入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地区和周边省份前列。

11 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

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程顺利完成。截至2022年10月底,91个县(市)初步建成农村共配网络,共设置乡镇服务站点911个,行政村服务站点16094个,设置完成率100%;县、乡、村物流节点基本建成,行政村100%实现通快递、100%实现3个以上品牌快递直投,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快递服务历史性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农村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城乡循环更加畅通,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作用持续展现。

12 实施城区小学生“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

任务涉及除阳泉市外的10个市共175所学校。省财政共投入资金2065.35万元。截至2022年11月底,“放心午餐”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包含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程、食品原料快速检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工程“三个”子项指标在175所学校全部全面实施,任务完成率100%。(高建华)

家门口幸福养老

拆除建成距今已有60多年的老房子,投资300万元,用时5个月,在原址上一座高标准社区养老服务站拔地而起,鹅黄的墙、明亮的窗,阳泉城区晋东一社区养老服务站一期18张护理床位开始迎接入住老人,由公办养老机构——阳泉市老年颐养中心运营,这里成为阳泉市目前环境最好的养老服务站。

阳泉城区晋东一社区养老服务站是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新建的30个养老服务工程之一。阳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张建平介绍,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2022年在阳泉市有3个省级项目。除阳泉城区晋东一社区养老服务站外,还利用当地街道、村无偿提供的闲置活动场所,高质量建成矿区蔡西、大垴沟社区两个养老服务站,初步设置嵌入式床位30张,就近就便为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陪伴护理、心理疏导、助餐助浴、卫生保健等服务。

走进矿区蔡西社区养老服务站,阳泉市老年颐养中心的护理员正在精心照护陈润来大爷,陈大爷67岁,因脑梗丧失了自理能力,他说:“在这里吃得好,睡得好,护理员照顾得也周到。”入住服务站的郭大爷81岁,是一位半自理老人。郭大爷说:“这里有同龄人唠家常,每天过得很充实,饭菜也符合我们老年人胃口。”今年新建成的阳泉市矿区大垴沟社区养老服务站,采用医养结合形式,服务站内设医疗室、评估室、多功能活动室、沐浴室等。在这里,长者餐厅和送餐服务成为最受社区老年人欢迎的服务项目。自2022年8月18日投入运营以来,已供餐1800余人次,为30位老人固定送餐。(高建华)

公共场所AED成为“救命神器”

去年10月的一天,山西体育中心体育馆内,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打羽毛球时突发急症。正准备打球的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陈再彬发现后,立即上前判断男子的生命体征,发现该男子面色青紫、无意识、无呼吸后,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与此同时,场馆工作人员及时拨打120,还取来现场配置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了2次电除颤。

经过30多分钟的施救,该男子逐渐恢复意识、呼吸和心跳,施救成功,等待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心脏骤停的病人能在黄金4分钟到6分钟内成功施救与场馆配置AED装置密不可分,因此建议公众学习AED使用方法,掌握急救新技能。”陈再彬说。

AED被称为“救命神器”,是迄今为止治疗心脏骤停最有效的设备。使用AED给心脏进行电击,通过一个强力的电流重启心脏电信号节律,消除心脏的无序“颤动”,恢复正常的“泵”血功能,从而挽救生命。

2020年以来,全省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AED被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省红十字会牵头办理。目前,全省累计投放1823台AED,集中在学校、景区、社区、交通枢纽、体育场所等公共场所,培训人数11万余人次。同时,创新在太原公交枢纽及“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号”公交车等特色线路上进行投放,真正让AED动起来,打造“移动急救站”,人人成为能救、敢救、会救的红十字救护员。(闫书敏)

让户外劳动者处处有“家”

“一次,我骑车不小心摔倒,膝盖一直流血。抬头正好看到侯马农商银行‘爱心驿站’的牌子,心里一下就踏实了。来到‘爱心驿站’,工作人员立刻拿出药箱帮我处理伤口,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暖暖的。”快递小哥张亮回忆道。

在孝义农商银行,“爱心驿站”又变身为“托管班”。“把孩子放在这,我就能安心执勤了。”民警赵亮说。孝义农商银行迎宾支行是吕梁首家“儿童主题银行”,针对工作时间特殊的户外劳动者接送孩子难题,网点将“爱心驿站”与儿童主题相结合,打造了“爱心托管班”。

作为省政府2022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我省各级工会组织高标准抓好“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工会指导辖区内各机构选取人员密集、人流量多、市县中心位置的网点建立“爱心驿站”。目前,依托各级农信社、农商行已经建成“爱心驿站”2747个,实现了全省所有营业网点的全覆盖,让广大群众感受到“百姓银行”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杨文俊 吴艳)

快递进村助农踏上物流“高速路”

“过去取个快递得要坐公交车跑几十里山路到县城,又费时又费劲,自从村里有了快递便民服务点,寄取快递真是太方便啦!”2022年12月25日,交城县西社村村民房银虎取完快递高兴地说,“省政府民生实事——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真是办到俺们心坎里了。”

交城县西社镇西社村寄取快递的变化是我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变迁的缩影。驿站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快递点最多到镇,既不方便村民,快递也常常积压。自从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民生实事实施以来,快递实现了分流进村,在新设立的快递点,村民随时都可以来取快递,十分方便。同时,邮政管理局为我们谋划了行业发展方向,制定了明确的实施方案,每个下行件按0.5元的标准给予进村补贴,快递企业和村民都得到了实惠。如今,快递方便了,村里许多人都计划做电商,让交城骏枣等特色农产品踏上快递“高速路”,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

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是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民生实事之一。省发改委、省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出台《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破解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要佳)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慢一点,慢慢站起来,加油!”在省脑瘫康复医院的康复区,儿童康复员正在给脑瘫患儿二宝(化名)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训练。

二宝今年4岁,出生于太原市迎泽区一个普通家庭。因早产,初到医院的二宝不能独坐、不会自主爬行,经诊断为肢体残疾、发育迟缓。这一诊断结果,让原本就不富裕的一家雪上加霜。省脑瘫康复医院主治医师经过详细评估、诊断,为二宝制定了个性化康复治疗方案,从此,二宝开始了漫长的康复之路。

面对孩子的情况,医院从心理辅导、经济支持等方面给予了二宝家庭大力帮助和关心,不仅仅让孩子很快适应了就医环境,还让孩子享受到了省政府民生实事康复救助项目,保障了持续进行康复的所需费用。

经过近三年的康复治疗,二宝已经可以独立爬行、说简单的句子,并在外力的帮助下可以短距离行走。“二宝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政府的好政策和医院每一位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回顾这几年康复治疗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二宝的妈妈常常喜极而泣,“是你们为二宝这样的特殊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