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用人单位可获奖励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1-30

1月28日,从省财政厅传来消息,3月1日起,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超过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有奖励,凡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按规定进行申报。

就业增收,是残疾人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为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稳岗助残,鼓励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提高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主动性、积极性。近日,省财政厅、省残联、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办法》(简称《奖励办法》)。

《奖励办法》明确了奖励对象,即从2023年3月1日起,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实际安排就业的残疾人数超过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不含1.5%),且超过部分为1人以上(含1人)的用人单位,可享受政府安排的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补助。奖励补助根据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和奖励标准确定,奖励标准为用人单位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全日制用人单位最低工资标准的50%。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在每年的3月1日至4月10日,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当地办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认定的残疾服务机构,申请上年度奖励。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规定本来就有,目前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标准、程序等比较详细、具体。但是,超比例安排残疾人的奖励标准、程序不明确,政策难以落实到位。本次《奖励办法》补充了原有规定,实现了有奖有罚。下一步,各级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残联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让《奖励办法》落到实处,推动实现就业优先,平等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