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慧课堂 实施有效教学——市实验中学开展“智慧课堂”暑期第二期培训

来源: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1-09-01

  市实验中学是市直属的义务教育学校,今年被市教育局定为全市“智慧课堂”教改试点。校领导高度重视,继暑假前的训前部署会和主题讲座之后,8月10日——8月15日,市实验中学成功开展了智慧课堂应用能力提升二期培训,主要任务是暑期分学科的学案编制和课堂落实的专题培训,帮助教师熟练编制学案,掌握智慧课堂应用模式和操作技巧。本次培训覆盖全校所有年级近百名教师。 

  语文学科培训 

 

  来自晋中市太谷区教育局教研室的语文教研员李慧老师为语文组教师带来了《同心同项,向阳而行》专题讲座。李老师讲解了项目学习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项目学习在语文教学中具体分为教学价值、驱动问题、项目规划、项目实施、项目成果、评价体系六大部分。在培训过程中,语文组教师认真听讲,虚心请教专家老师相关的问题。 

  专题讲座之后,在李老师的指导下,语文组教师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对七年级上册的1—3单元进行项目学习。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各位老师攻坚克难,积极请教,三个单元的集体备课逐渐成型,老师们收获颇多。 

  英语学科培训 

 

  来自太谷区明星中学李瑞芳老师和英语组教师分享了山西中考改革下的英语教学,智慧课堂的改革和落实等三部分内容。对此教师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热情,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 

  老师们在积极学习过程中,引入新理念,新方法,自己实践备课,相互合作,展示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操作流程。张主任和李老师及时给予教师点评和鼓励。 

  通过小组合作展示,不仅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经验、也促进了教师自身的教学专业成长。 

  数学学科培训 

 

  来自太谷县第五中学王小勇老师为数学组教师带来了专题讲座并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手把手教学。王老师从数学核心素养、智慧课堂导学案的编写、导学案的课堂使用流程进行深入的解读。 

  老师们通过分组合作,研、备、讲解导学案,从困惑到豁然开朗。深刻感受到太谷区智慧课堂“导学案”模式,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要在模仿经验中,学习中内化习得,总结、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教学道路。 

  历史、政治、地理、生物学科培训 

 

  在专家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各学科老师反思自己的课堂,深刻认识到平日里“满堂灌”与自主学习两种截然不同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影响,从而编写出了启发式,诱导式的学案。最后,再由专家老师一一指点批改,把知识点转化为问题,直接明了,形成一篇篇成熟的学案。 

  教师们掌握了“导学案”的使用流程,了解了“智慧课堂”环境下带来的信息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对于智慧课堂的使用,老师们充满了期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将积极尝试和探索,让其最大限度地服务于课堂教学,通过智慧课堂,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智慧课堂、现代化课堂。 

  通过参加智慧课堂的暑期第二期的专题培训,在专家引领下,市实验中学教师初步掌握了构建智慧课堂的方法,转变了课堂教学理念。相信在新理念,新方法指引下,市实验中学能够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有力推进教师队伍的发展,为吕梁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