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29

  为积极落实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近日,临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计划》,并配套出台10个具体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临县认真贯彻上级的教育工作决策部署,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教育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更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该县在具体举措中充分体现“临县教育特色”,新出台的《行动计划》从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补齐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短板、深化教学改革等13个方面明确了37款具体举措,并配套了《临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实施方案》《临县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实施方案》等10个具体实施方案。

  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方面,要求小区配建幼儿园要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园改革,总结临县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改革经验,将乡镇中心园逐步纳入集团化管理,实现集团园之间资源共享,促进县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补齐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短板,推进食堂、宿舍、饮水、澡堂、厕所“五个一”工程达标建设,推进煤改电、煤改气项目,稳步推进“中央厨房+食堂供餐”工程,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该县将抓住和山大附中等省一流名校合作办学和省教科院授予临县“山西省乡村教育振兴实验县”的契机,组建初高中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2个、联盟校13个、集团校7个,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上,将启动临县一中新校区规划建设工作,新校区计划按20轨高中、10轨初中进行规划设计,力争于“十四五”末投入使用,根本性改善高中办学条件。《行动计划》对中小学幼儿园中层以上人员管理作出新的安排。全县对中小学(幼儿园)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取消任命制,实行聘任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在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上,落实招聘引进教师、挖潜调整教师编制、加强城乡教师一体流动的三条措施。改革教师评价标准,一方面制定完善考核方案,建立师德档案,另一方面通过“国培计划”等项目和实施“三名工程”,实现引领示范、辐射带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方面,要做强做大职业教育,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在临县高级职业中学重点打造音乐、美术、计算机等专业,在临县二中重点打造工业机器人、老年护理、消防等专业,在临县白文职业技校重点打造民间艺术、护工、家政、机电等专业。与此同时,启动职教中心,优化专业设置,建立实训基地,深化校企合作,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教育是立国之本、治国之要、强国之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切实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不断开创临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该县政府县长姚树山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