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0

教育是国家、民族发展的百年大计,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双减”、职业教育“双高”、高等教育“双一流”等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双减”落地

让更多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师生、家长最关心的话题。这一年,《山西省进一步减轻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出台,省教育厅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牵头会同24个部门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在全国第三家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将“双减”工作纳入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第一时间停止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配套制定课后服务、作业管理、考试管理、收费监管等30多个政策文件,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双减”落实落地。

长治作为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双减”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5+2+1”的“双减”实施方案,课后服务实现了“菜单式”管理。“5+2+1”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每周5天工作日都开展课后服务,每天不少于2小时,双休日中的1天也用于开展课后服务。在2小时的课后服务中,许多学校都采取1小时作业辅导加1小时兴趣课程的形式。“小学生在学校完成全部作业,不带回家,初中生在学校完成80%以上的作业。同时作业是分层的,学优生可以布置一些拓展性作业,学困生做一些基础性作业,这样所有的学生都感觉适合自己,对自己学习是有利的。”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中小学“5+2”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参与教师数达16万名,惠及学生229万名。从秋季学期开始,我省“放心午餐”工程在全省城区非寄宿制小学全面实施,惠及小学生6.72万名,受到学校和家长一致点赞好评。

教育逐步走向规范,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子。《山西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我省在全面停止审批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基础上,按照“关停一批、缩轨一批、改公一批、转设一批”的思路,对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分类推进规范,并严肃查处多所民办学校违规招生考试行为,形成“零容忍”强大震慑。为全力破解教育民生难题,省教育厅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控辍保学持续做到动态清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安置率达到100%,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83个县(市、区),累计受益学生400余万人次;全年建设认定普惠性幼儿园433所,改扩建500所寄宿制学校,新增学位约3万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使更多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成效显著

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2021年亮点频闪:“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太原理工大学通过“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山西大学也为进入“双一流”迈出关键步伐;深入实施“1331工程”,斩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结束了2014年以来全省高校无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历史;多项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引力波探测装置”“高速飞车”“超算中心”等一批重大战略科研项目落地高校……

2021年2月,由山西大学牵头的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太原举行,山西首个大科学装置——引力波探测装置项目启动。引力波探测是国际重大科学和技术前沿问题,地基引力波探测装置在我国尚属空白,建设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不仅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而且对带动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2021年秋季学期一开学,从中北大学传来好消息,该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运行,这是中北大学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该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1年11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西大学两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张靖教授领衔的“基于超冷费米气体的量子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程芳琴教授领衔的“煤矸石煤泥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源于一个信念: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再硬的骨头也要去啃,再重的担子也要去挑。”程芳琴的话代表了我省高校科研人员的心声。

同时,在这一年,全省高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2个,并实现了工程领域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新获批67个,总数达127个,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山西大学物理学专业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实现我省在本科层面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零”的突破……

在校友会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排名中,我省各高校在全国的排名整体大幅前移,22所高校进入全国前500名,其中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和中北大学排名分别跃至全国第72、74和121名,比2019年分别前进了28、23和82个位次,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高校布局持续优化

教育改革举措密集落地成效喜人

我省高校布局结构在2021年进一步优化。这一年,我省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率先发展;山西师范大学顺利迁址太原办学,以区位的“物理变化”催生内涵建设的“化学反应”;5所独立学院成功转设,本科高校历史性实现了在全省11个设区市“全覆盖”。

2021年3月24日,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揭牌成立。该校由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整合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组建,新成立的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是我省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不但开辟了全国独立学院转设新路径,而且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

2021年1月25日,新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全面运行。该校由原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和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合并重组,省晋剧院、省京剧院同时划入。改革重组后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是我省唯一的省级艺术类职业院校,其“院团合一”重组改革为全国首创。

这一年,我省还引导24所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形成“一校一面”、特色发展新实践;重点打造37个高水平产业学院(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北大学信创产业学院获批全国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带动全省近百个产业学院和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推动了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多链耦合、有机衔接。

这一年,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增强: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对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启动实施省级“双高”计划,遴选10所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单位,着力打造职业教育第一方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学校布局和专业布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所有领域“两个全覆盖”;全力服务“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培养中高级工23万余人。同时,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培训3.18万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35万人次、社区教育培训488万人次、职工继续教育培训11.9万人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还吸引了8000余名国内一流高校大学生来晋实习实训,为全力打造内陆省份人才开放新高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教育领域还有多项改革举措密集落地,成效喜人。如《山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措施》出台,着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首次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系统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上水平;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长治市成为全国12个基础教育国家级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5金8银,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13位,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全国率先实行师德承诺制度、率先出台《山西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教育是民心所系、民生之基。“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更有效的工作矩阵、更创新的工作举措,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职业教育提档升级、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