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吕梁教育十件大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1-3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市教育事业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立足长远谋全局,锚定目标办实事,惠及千家万户的的教育大事一件一件落实,吕梁教育由“好上学”向“上好学”转变,向吕梁人民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为此,《吕梁日报》“教育专刊”编辑出“2022年吕梁教育十件大事”。

一、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扎实开展“党史我来讲”“争做好队员”“奋进新征程”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全市教育系统党建新气象,进一步凝聚起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磅礴力量。指导吕梁一中成立党组织,新建、更名、独立办学的四所学校全部建立党组织,指导吕梁二中等六所市直学校圆满完成换届选举,督促指导13个县市区规范理顺学校党组织(含民办学校)隶属关系。聚焦“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创建目标,提出“12345”创建体系,积极打造中阳一中、孝义十中、兴县120师学校和吕梁四中清廉建设示范校,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二、全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

1月10日,全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会成功在临县召开,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并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行动方案》出台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通报落实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对全市教育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了再明确、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大办教育、办好教育的强大工作合力,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推动的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全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入新阶段。

三、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呈现新局面

7月15日,“吕梁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在全省率先挂牌。中心成立以来,通过举办集体备课交流会,遴选推广优秀教学案例,组织开展教学展示和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深入推动了全市大中小学开展思政课一体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切实增强了思政课针对性、有效性,广大青少年对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认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充分彰显了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12月,市教育局成为我省首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

四、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挂牌

4月21日,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挂牌,市长张广勇出席挂牌仪式并为学校揭牌。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经山西省政府批准设立,主要培养专科层次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师资的职业技能型高校。学校的正式挂牌成立,是我市加快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整合优势教育资源、优化调整师范教育布局、构建吕梁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的成功实践,对提高全市教育师资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五、教师交流退养步入制度化轨道

11月,中共吕梁市委办公室、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教师招聘流动退养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是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的配套举措,从教师招聘、交流、退养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了教师招聘和交流程序,修订完善了教师退养手续办理,全面打通基层优秀教师交流通道,充分释放青年教师晋升空间,大大激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有利于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成为吕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六、市直公办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扩增

1月21日上午,吕梁市第四中学隆重举行揭牌仪式,吕梁市贺昌中学初中部正式更名为吕梁市第四中学,推动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8月27日,吕梁市第五中学正式搬迁至原离石师范校区办学,彻底改变了学校办学条件,吕梁五中重新焕发了生机。在2021招生仅70多名的情况下,2022年初一招生一举超过1000名,多年来办学质量和招生人数逐年下降的趋势得到根本扭转,一所市区优质初中的雏形已经形成。9月3日,吕梁市第三中学1000名初一新生入学报到,市区基础教育又增添一所优质初中学校。经过一个学期的办学实践,吕梁三中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管理水平、鲜明的办学特色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市直公办学校的兴起,提升了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减轻了家庭的教育支出,真正让老百姓多了一种选择,少了一份焦虑。

七、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隆重召开

9月8日,市委、市政府举行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张欣宁、张耀峰、薛爱平出席会议。市委领导与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庆教师佳节,倾听一线教师心声,展望吕梁教育美好未来,共商教育发展大计,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汾阳市教科局局长栗振斌、吕梁一中校长冯春保、离石区朝阳小学校长孟变华、临县三中教师秦京锋、孝义中学教师高志平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畅谈了自己的体会。这次座谈会,社会反响强烈,极大地鼓舞了全市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八、教研教改开创新局面

紧紧围绕“市级研战略、县级磨战术”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调研、教研和科研。3月,为市教研室新增19个编制,着力打造一支近百人的专兼职教研员队伍,为做好教研工作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5月,将市级刊物《吕梁教研动态》改版升级为《吕梁山教育》,为提升吕梁教研质量,推动吕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6月,成功召开全市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全市各科优秀教师共享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开展说课评课议课活动,聆听专家团队课改讲座,在全系统形成关注教研、重视教研的浓厚氛围。

九、吕梁教育改革故事家喻户晓

吕梁教育发生的新变化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1月1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了题为“吕梁将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提高两成”的文章,专题报道我市提高教师待遇做法。3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进展和成效。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人民论坛网、中新社、央广网、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吕梁日报、吕梁电视台等先后十多家中央省市权威媒体相继报道吕梁教育改革故事,全方位介绍吕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改革成果和典型经验,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吕梁教育的浓厚舆论氛围,吕梁教育成为吕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十、打赢打胜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全市教育系统同舟共济、负重前行,及时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指导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常态化开展疫情督导,坚决守好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建立健全市县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包联学校、校地联防联控、医院包联学校三项制度,有效应对三轮疫情爆燃和两所学校聚集性疫情。市教育局组建工作专班,坚守防疫一线,“点对点”安全有序接返疏散大中专学生2.5万名,确保每位学生安全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