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进课堂 安全入头脑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更新时间:2023-04-06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按照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为重点,集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积极行动,活动方案有特色有亮点

在校园抽烟是否违法?盗取他人银行卡钱财是否违法?利用网络进行人身攻击是否违法?3月21日下午,晋中师专附校邀请榆次区公安局刘志新警官入校开展了法治教育讲座。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实例、一句句通俗易懂的语言,刘志新警官深入浅出,引导警示学生要在思想上敬畏法律,在行为上遵纪守法,珍惜大好的学习机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涉及内容点多面广、形式多样,省教育厅第一时间转发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各地市教育局和各县区教科局高度重视,分别依据自身实际立即下发、转发了有关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对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全省各市“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有特色、有亮点。如:晋中市教育局指导学校开展全面家访、组织“生命教育、挫折教育”主题班会、评选心理健康教育优秀作品等活动;大同市教育局严格落实校园全员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专属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心理健康等进行排查摸底,实施“一对一”心理疏导和干预帮扶;晋城市教育局制定了《晋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从学校工作、家庭责任、教师队伍、服务体系四个维度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临汾市教育局印发了《临汾市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市中小学校通过加强师生联系、家校沟通、调查问卷等一系列活动,对可能发生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6482个,活动开展做到了定时间、定内容、定责任人,有计划、有安排、有过程记录、有经验总结,确保取得实效。

围绕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周来,按照一次家庭教育公开课、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一次预防欺凌专题教育、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制作一批安全教育资源“七个一”活动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围绕中心主题,以防非正常死亡、防溺水、防踩踏、防性侵、防网络沉迷、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危化品安全等为重点,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3月28日,临猗县猗丰示范幼儿园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下午3时,随着一阵警报声响起,各班老师组织幼儿迅速排好队,一手用湿毛巾捂口鼻,一手扶墙,低姿弯腰,按照疏散路线有序撤离。仅用时2分02秒,所有老师和幼儿便快速安全地撤离到了户外操场。

近日,永济市南街小学邀请永济市交警队民警走进校园,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民警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孩子们做到“知危险、会避险”,呼吁孩子们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带动身边人共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据统计,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共组织开展主题班会91276次、专题讲座6935场、主题演讲12867场;推出宣传板报170424块、微信公众号推送8572次、电子屏滚动宣传10646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162次。

同时,各市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还与当地公安、交通、司法、应急、消防等部门沟通联络,发挥联动优势,部门联合联育。如:阳泉市教育局联合市交通、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全市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长治市教育局指导各学校邀请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和专业机构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急救等知识技能的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的指导等。活动开展期间,各市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积极争取专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公益组织的有力协助,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辖区交警、辖区民警、消防从业人员、社区主任、家长等人员优势,开展法治讲堂5328次、消防讲座2809次,交警进校园2627次、民警课堂1654次,社校联动制作美篇4065篇,校警联合网络宣传724次。

拓宽渠道,活动无死角全覆盖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不做欺凌者和沉默的旁观者,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的发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阳光快乐的校园,健康快乐成长。”近日,朔州市第二中学学生刘瑛以“预防学生欺凌,呵护身心健康”为主题,在学校2023年安全教育周宣讲活动中进行了宣讲,分享了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如何正确保护自己等内容。

在全面开展“七个一”活动的同时,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还进一步拓宽教育宣传方式手段,使得安全教育周活动更加生动。如:太原市教育局与市交警队、市电视台联合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以直播形式,在全市中小学同步进行;吕梁市教育局依托教育云平台,扎实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微信公众号宣传13次,制作主题宣传栏目5期,吕梁教育公众号相关内容浏览人数超45万人次;晋城市部分学校组织全校师生签订了《公安局防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告知书》《公安局关于非法买卖“两卡”风险告知书》;长治市教育局各学校借助校园广播、板报、手抄报及电子屏幕、宣传栏等载体做好安全教育周的宣传,扩大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运城市教育局针对校园欺凌防治工作专题下发了文件,通过中小学安全教育平台、运城教育校园安全微视频、抖音、快手等多种媒介开展宣教活动,做到师生家长宣传教育全覆盖;朔州市教育局努力拓展安全教育方式方法,通过大力开展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手抄报评比等,不断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起到了明显效果。

此外,各市教育局还积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在3月27日观看了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制作的2023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孩子‘眼中’的交通安全”,在4月2日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家长观看了山西省家庭安全教育公开课,观看人数达150多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