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4

5月18日,由吕梁市教育局主办,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吕梁市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举行。围绕“凝心聚力,合作共赢,共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市教育局、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市直各中职学校、各县(市、区) 职业中学等院校的学者畅所欲言,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据介绍,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在吕梁教育学院、吕梁学院离石师范分校、吕梁学院汾阳师范分校基础上整合提升筹建而成。学校成立以来,以创办“职业技能型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学前教育为主体、艺体教育为特色”的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我市战略、区域、行业、人的全面发展。

发展论坛上,各位学者专家、学校负责人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进行互动研讨。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负责人马林表示,作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的主力,合作是必不可少的途径。在学校的创办上,应多方参与,一体化设计,使技能人才的培养更加贴合产业实际发展的需求。各院校需加强互动互访,开展互学互鉴,共同实现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汾阳市高级职业中学校长路仁建以汾酒酿造工艺为例,提出职业教育办学过程中应该抓好教学质量,培养适合本土发展的紧缺型人才。应当由高职院校牵头,中职学校、行业企业共同参与,探索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教学方法。中阳县职业中学校长刘海波认为,目前职业教育中仍存在专业教师招聘政策不宽、中职学校教师待遇落实不到位等发展制约瓶颈,希望建立中职院校人才引进机制,扶持职业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论坛期间,还邀请了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孟庆国教授作了《职业教育的形势与任务》专题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合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