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11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主持

图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会场。     记者 侯利军 摄

7月8日,我市召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长张广勇主持。徐德峰、刘晋萍、田安平、任磊、油晓峰、郭红波等市领导参加。

孙大军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孙大军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涉及吕梁未完成的整改任务,逐项作了部署,提出措施、压实责任、明确时限,推动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一要严格落实能耗煤耗控制目标任务。落实好我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分类处置“两高”项目,坚决遏制盲目发展,压减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动重点行业节能技改。要落实好我市能源革命“25条”举措,保障优势产业先进产能,提高新能源占比,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进能源技术和体制创新。要建立全口径煤炭消费统计体系,强化监测预警、检查评估,加强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燃煤工业窑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严控耗煤项目准入和规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坚决完成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任务。要建立二氧化碳排放统计指标和核算体系,组织企业实施节能降碳升级改造、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探索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应用。要久久为功推进植树造林,精心做好苗木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不断提高我市森林覆盖率,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要全面排查各类企业燃煤自备小火电,采取上大压小、背压改造、关停淘汰等措施,分类处置能耗超标的煤电机组。

二要全力解决大气结构性污染问题。积极引导焦化企业转型发展,推进焦化产能置换,推动焦化行业“上大关小”,坚决淘汰4.3米焦炉。要严格钢铁产能置换项目管理,加快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坚决治理钢铁企业污染。要做好重污染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出台激励性措施,引导群众尽早签订协议、搬入新居。要积极推进铁路连接线、集运站建设,完善铁路运输调度机制,推动货源企业和铁路运输企业精准对接,提升铁路运输专线利用率、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

三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推进汾河中游百公里吕梁段示范区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科学规划、加快建设中部引黄县域小水网配套工程,加快实施一批人工湿地建设项目。要优化水资源配置方案,积极推进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和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强化取水、用水监管,坚决守住用水总量红线。要强化污水处理厂冬季保(提)温提效,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要扎实推进高耗水企业节水技术升级改造,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应用,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深化公共领域节水,着力建设节水型城市。

四要全面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落实好我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大力推动工业固体废弃物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培育和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推进重点行业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规模高效综合利用。

孙大军强调,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歼灭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全力推动“吕梁山生态文明示范走廊”“吕梁市沿黄河干支流生态修复与治理示范带”“吕梁市沿汾河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政治责任,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严格履行生态环保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企业要扛牢压实环保主体责任,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到位。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协调,台账管理、专班督办,推动已整改的问题巩固提升、未整改的问题按期销号清零。要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落实好主管领域问题整改。市委组织部要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必然要影响到有关县(市、区)、有关市直部门的考核结果。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都是难题中的难题,都是硬骨头,最能考验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和作风,是对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业绩最现实的检验,要将此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市纪委监委要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跟进、监督问效,对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导致生态环境问题迟迟完不成整改的精准问责。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张广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抓好落实,抢抓时间,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不折不扣完成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责任追究及教训警示的通报》,通报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我市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孝义市委、交城县委和市能源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