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08

张广勇在吕梁分会场参加并部署我市工作

5月5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省安委会2023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市长张广勇在吕梁分会场参加并部署我市工作。市领导刘晋萍、油晓峰、闫林、郭红波等参加。

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掌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五不为过、五个必须”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压实责任链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对开展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提出要求。一是搞清楚“查什么”,做到突出重点、以点带面。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冶金工贸、文化旅游、消防等重点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开展全面排查。聚焦重点环节和设备,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做到立即发现、立即整改,坚决不留盲区死角。聚焦医院、厂中厂、商场、市场、娱乐场所、大型综合体、9小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和低设防区域强化排查整治。二是弄明白“怎么查”,做到明确责任、多方参与。企业自主查,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明确各层级隐患排查事项,推动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部门重点查,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交叉互检等方式,摸清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底数,用好“互联网+监管”信息手段,强化部门互联互通、信息通报共享和协调联动,提高排查精度。发动群众查,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要知道“怎么改”,做到闭环管理、标本兼治。各企业要按照“四精四账”工作方法自查自改,明确整改责任、时限、措施。各部门要督帮促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发现、移交办理、信息公开、督导巡查、考核通报全过程实施闭环管理,加强对企业指导服务,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推广应用,推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加强全员安全培训,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全省会议后,张广勇当即对我市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立即开展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市政府班子成员要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分管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责任落实推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紧密结合吕梁实际,尽快制定行动方案、筹备全市会议、开展专项督查,从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市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聚焦煤矿、消防、道路交通、危化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面开展本行业、本部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