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全面做好洪水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更新时间:2023-06-06

从省水利厅近日召开的2023年防汛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6月1日我省全面入汛,我省各级水利部门将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紧盯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灾害防御3个防汛重点,全面做好洪水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据介绍,今年我省入汛前降雨较多,前5个月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65%,汛前已经历4次较强降雨过程。省水利厅未雨绸缪,从今年3月14日开始,成立10个检查组,安排44名专家对全省水利部门管理的608座水库实施全覆盖、拉网式问题隐患排查检查。此外,持续抓好河道清淤工作,加大河道堤防管理和巡查力度。同时,推进水毁修复和防洪工程建设,目前已对13座水库、276处堤防、39处护岸等受损防洪工程进行修复。5月10日开始,省水利厅开展全省防汛备汛专项督查,进一步消除隐患,确保不留死角。此外,指导相关市开展防汛综合演练、淤地坝抢险演练、山洪灾害撤避演练。

汛期,省、市级水利部门将根据气象预报情况,及时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县级水利部门结合省、市气象风险预警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情况,及时向乡、村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并落实“叫应”和“反馈”机制,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据悉,结合原有巡检APP配套开发的“掌上淤地坝”巡检系统已上线试运行,将明显提高淤地坝防汛风险监测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