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专题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6-24

      

  6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主题是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昊,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主题是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我们邀请到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昊,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介绍相关情况。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工信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大家对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心和关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努力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下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下面,我就规划编制工作有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作简要介绍。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编制背景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对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新的重大要求。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指出,要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坚定不移推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推动信创、半导体、大数据、生物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等产业生态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蛋糕,努力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的转变。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工信厅牵头编制完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认真贯彻落实把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施工图”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建设重要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研发制造基地的战略定位,把培育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六新”发展、培育新动能的关键着力点,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力争在重大领域、细分领域换道抢滩,率先形成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先方队。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编制基础 

  “十三五”以来,山西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转型发展金光大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转型动能快速凝聚。“十三五”时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 

  二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产业创新生态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涌现出一批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产品。 

  三是集群培育成效显现。聚焦引领性、带动性产业,积极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提供了有力承载。 

  四是改革攻坚持续深化。加快推进体制性、机制性、创新性改革,以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五是产业生态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培育出一批新的外贸增长点和外向型产业,推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六是供给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品牌兴晋、质量为本、标准先行”战略,着力推进从“山西品牌”到“品牌山西”的建设,开创了品牌培育新局面。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十三五”回顾、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6个部分。其中: 

  第一部分系统梳理产业运行、创新生态、集群发展、改革攻坚、招商引资、品牌品质等发展情况,全面总结产业发展成就。 

  第二部分客观分析5大战略机遇、4个严峻挑战,深刻把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质内涵,为规划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第三部分紧紧围绕编制主线,提出了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围绕转型出雏型重大目标,提出6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第四部分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以抢滩占先、换道领跑的竞争姿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健全制度链,着力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要求。 

  第五部分谋划和推动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产业发展举措,通过实施8大工程、25项任务,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省工业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第六部分围绕“六新”发展要求,实施宏观统筹协调、要素市场化改革、投融资政策体系、项目落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5大保障措施,强化产业的发展保障。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载体,实现各领域、各环节举措的有机衔接、有效贯通,对于构建全省产业生态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马运侠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按照惯例,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将如何把握山西定位和特色,彰显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从国内看,发达地区都在提前谋划、加紧布局。面对各省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竞争性态势,山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战略重点,集中优势资源,集聚各方力量,优先推动发展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打造增长极。为此,我们在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 

  一是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为根本遵循,全面把握全球产业链重塑调整、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契机,抢抓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及产业发展模式、企业形态和竞争格局深刻变革的战略机遇,推动我省比较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滩占先。 

  二是以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为核心,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健全制度链,创建创新驱动引领的产业生态格局,打造一批全国重要的新兴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三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破解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谋划和推动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发展举措,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中高端的支撑体系。 

  此外,在谋划重点产业发展中,注重规划的布局优化和落实落细。从方向、路径、链条、定位四个层面,提出了各个产业的发展重点。一是以破解重大问题为前提,提出产业培育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二是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提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主要路径。三是以打造全产业链为根本,梳理主要产业链条的长板和短板。四是以提供转型支撑为需求,提出产业发展定位和量化目标。 

  谢谢。 

  新华网记者:

  未来五年,是我省抢抓重塑性机遇,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关键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将围绕哪些重点方向,精准实现重大领域、细分领域的换道抢滩? 

  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聚焦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4大支柱型产业、5大支撑型产业、5大潜力型产业。 

  一是做强做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半导体、大数据、碳基新材料等4类支柱型新兴产业。信创产业着力打造计算机制造基地,率先布局信创产业基地和信创应用示范区。半导体产业完善材料-设备-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全产业链条,打造国家级半导体材料基地。大数据产业加强5G基站、大数据中心、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和数据要素高效流通先行区。碳基新材料产业重点突破超级电容、三代碳纤维、人造金刚石、石墨烯关键技术,建设国家级碳基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二是加快发展光电、特种金属材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煤机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等5类支撑型新兴产业。光电产业做强LED、光学镜头、相机模组等产品,建设国家级光电产业基地。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特殊钢、高性能镁铝合金、软磁材料等产品,打造国家级特种金属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加快推进整车研发、轮轴轮对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规模化,打造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煤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加快推进信息化技术与煤炭开采深度融合,打造煤机整机与零部件生产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加快资源综合利用“产用平衡”,打造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全力培育生物基新材料、光伏、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5类潜力型新兴产业。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基的聚酰胺、聚酯、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产品,打造国家级合成生物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光伏产业构建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为核心的光伏产业链条,打造全国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和光伏制造基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智能网联、氢燃料电池、锂电池、整车轻量化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通用航空产业构建研发、制造、应用、教育、会展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建设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产业试验示范基地。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新特药、药食同源产品,建设国家级绿色原料药生产基地。 

  规划立足我省重大战略,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定位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球全国产业格局中的角色和地位,积极谋划实现“六新”突破的方向和路径,确保为“十四五”山西转型出雏型提供硬支撑。 

  谢谢!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请问“十四五”时期,山西如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昊: 

  谢谢记者的提问。 

  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工信部部长指出,“要着眼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十四五”时期,为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产业链现代化工程”,坚持锻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在技术研发、要素供给、供需衔接、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协调,密切协同,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趋向高端,产品趋向终端,推动产业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附加值和市场高占有率,争取在全国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据更高位置。重点要抓好三大任务。 

  一是加快锻造产业链长板。立足我省能源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成本优势,锻造产业链长板,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升钢铁、有色、建材产业集中度,有效夯实传统产业支撑作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发展,在轨道交通、煤机装备、大数据、现代医药及大健康等特色优势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标志性产品。 

  二是重点补齐产业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建立完善关键工业基础技术和产品清单,加快基础领域研究攻关,加强基础产品示范推广,夯实产业基础高级化根基。支持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的首批次或跨领域应用,对重点基础产品、工艺实施“一条龙”应用计划,促进整机系统和基础技术互动发展,整合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良性互动机制。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产业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精准引进一批完善配套、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 

  三是大力推动产业质量提升。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努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增强高质量标准供给能力,在煤机智能制造、光电、光伏等领域力争形成新标准。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试验检测类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完善产业基础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产业质量。 

  谢谢! 

  黄河新闻网记者: 

  我省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实现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初步形成,3-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请问围绕这一发展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提出了哪些具体的发展目标? 

  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规划聚焦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的总体发展要求,从6大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其中: 

  总体定位是,到2025年,拥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其中,将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3—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全省新的经济支柱。同时,全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以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具体目标有: 

  一是规模总量快速提升。力争打造5个收入规模超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经济总量和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在全国的位次稳步前移。 

  二是一流创新生态基本成型。工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新建5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初步形成一流的创新生态。 

  三是结构优化成效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实现“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 

  四是质量品牌大幅提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中小企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数量年均增长12%。 

  五是效率效益持续提升。单位产出能耗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比例明显提升。 

  六是开放合作更加深化。融入“双循环”格局取得明显效果,全省开放型经济的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 

  力争“十四五”时期,围绕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率先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形成全国领先方队,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再造新优势、构建新格局。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请问我省将如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昊: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针对“加快数字化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信部要求,“十四五”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开展制造业数字化的转型行动。从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看,数字经济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加大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度,实现实体经济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当前推进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促进供应链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要加强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鼓励企业主动参与智能制造基础共性、关键技术、行业应用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积极引入智能再制造新技术、综采智能化技术,循序渐进培育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立涵盖智能制造各关键环节的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构建覆盖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平台体系。 

  二是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上云”行动、中小企业数字化采集和数字化改造等项目;指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精细管理和智能决策。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围绕中小企业,推进协同研发设计平台、个性化定制平台建设,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 

  三是加快促进供应链数字化管理。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合作共享机制,优化制造业企业生产管理流程,促进供应链各环节数据和资源共享,加强区块链技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供应链中的应用。强化数字平台支撑,推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物联网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应用,普及推广DCMM标准体系,鼓励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支持新一代“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工信厅、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3位负责同志及专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