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专题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1-10

9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省委政研室原一级巡视员加年丰,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省委政研室原一级巡视员加年丰,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介绍相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翔: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方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6月29日,省政府发布实施《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面,我就《规划》作简要介绍。 

一是关于编制背景 

我省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50%,2020年吸纳就业占全社会就业人数达到一半,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要求我省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十四五”时期是我省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和关键期,编制好现代服务业“十四五”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进服务业全面提质增效发展,对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我省率先蹚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关于编制过程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林武书记亲自研究、部署,多次对规划编制提出具体指示要求。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高规格编制领导组。由分管副省长任领导组组长,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推动,组织20多个省直部门和11个市发展改革部门参与规划编制,邀请国家级智库专家全过程指导。 

二是深入开展摸底调研。组织各市各部门和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研究编制的思路、目标和任务,深入地市开展摸底调研,全面了解我省服务业发展基础,主动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夯实编制基础。 

三是坚持开门问策。先后6轮征求部门、地市意见建议,在规划关键节点多次开展评审论证。积极向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协汇报规划编制工作,听取各方意见。 

四是做好各项规划有效衔接。在编制过程中,注重与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保持一致,注重与行业专项规划、地市服务业规划相互衔接,确保规划发展重点、目标任务、重要举措相互支撑互为促进。 

三是关于主要内容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对“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目标、布局、重点、路径进行了全面部署。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远景目标。到2025年,全省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打造一批创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在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争先进位。开放水平持续提高,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构建起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到2035年,服务业整体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在此基础上,《规划》围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打造“8+8”发展体系,分层次构建产业发展梯队,设置8个专栏,提出75项具体任务。同时,提出六大工程和四方面保障措施,推动规划有效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各方资源,加快推进“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实施,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支持山西现代服务业发展,助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张翔副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光明日报记者: 

近年来,山西省始终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大力推动,近期召开的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更是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十四五”是山西省转型发展关键期,请问《规划》在推进山西省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上是怎样谋篇布局的?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翔: 

感谢您的提问。“十三五”我省服务业取得了积极进展,增长贡献、内生动力、融合态势持续提升,服务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589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030亿元,交通运输、批零住餐等传统服务业占比由33.9%下降到28.7%,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网络购物、在线医疗、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兴起,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省实现转型蹚新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要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一方面,聚焦产业转型,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 

一是构筑生产性服务业新支柱。做大做强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现代金融,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抢占新兴服务业新高地。发挥我省比较优势,率先发展具有较强潜力和高成长性的信息服务、高端商务、节能环保服务和通航服务业。 

三是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新引擎。深化农业生产托管,培育服务主体,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现代农业的全产业链支撑。 

另一方面,聚焦消费升级,以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 

一是打造文旅新地标。推动更多独特文化资源、人文景观、自然风光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形成全省域、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文化强省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二是打造康养新品牌。持续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形式多样、结构合理的康养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 

三是重塑六大生活性服务业新优势。积极推动商贸服务、家庭服务、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托育服务和房地产业等六大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服务业焕发新活力。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转型进行时》记者: 

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请问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重大机遇,《规划》将从哪些方面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 

田建春: 

感谢您的提问。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规划》紧紧把握发展趋势,培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主要从以下三个方向探索融合发展的路径。 

一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展高增值服务,发展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等新型制造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主辅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提升重点制造业领域服务化发展水平。 

二是服务业与农业的渗透融合。发展农村服务业,构建全程覆盖、区域集成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增强服务业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支撑作用。 

三是服务业内部各领域的相互融合。促进服务业内部细分行业交叉、延伸、重组,创新服务供给,拓展增值空间。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促进设计、文化、金融、物流、旅游等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加强服务业态创新和功能完善。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与科技频道记者: 

《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对于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省委政研室原一级巡视员 

加年丰: 

感谢记者的提问。《山西“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内容丰富详实,明确了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举措,构架起山西现代服务业整体框架体系,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以及“项目化”特征突出,具有鲜明的山西特色。 

现代服务业规划的作用,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下面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构架我省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顺应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着力推动服务业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推动服务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和相互联动,特别是提出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重点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联动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与信息产业有机融合,其结果必将推动全省产业的现代化、高端化发展,推动全省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二是有利于稳定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全省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创造空间。近些年,我省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我省着力推进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服务业加快发展已成为稳定全省经济的定盘星。《规划》深入分析了我省服务业总量规模、速度效益、结构特征、问题短板等情况,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及路径举措。规划的有效实施,必将加快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稳定全省经济,为全省转型创造稳定宽松的经济社会环境。 

三是有利于助推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现代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富民产业。《规划》顺应推进共同富裕趋势和融入“双循环”要求,聚焦培育现代服务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以促进消费升级,推进居民生活便利化、品质化为导向,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大力发展文旅消费、服务消费、社区消费、乡村消费、康养消费等,促进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扩大规模体量、转变发展方式,其结果必将满足扩大就业、提高收入、追求共同富裕的要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关于《规划》提出的2025年阶段性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请问下一步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 

田建春: 

林武书记在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上对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作了全面部署,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目标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找准发展着力点,力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在优化布局上,形成省会带动、多点辐射、网络发展的格局,全力打造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擎。在项目建设上,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实施,瞄准事关全局、惠及长远的服务业重大项目乘势而上,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后劲。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上,鼓励开展技术、业态、模式和品牌创新。在扩大消费上,深入落实国家扩大消费政策举措,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重复和不必要审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业重点领域,推动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创新“互联网+监管”,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激发现代服务业的活力潜力。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在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撑。鼓励各地区制定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目录。完善服务领域职称评定制度。统筹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支持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谢谢大家! 

黄河新闻网记者: 

规划既定,重在落实,请问“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推动我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翔: 

谢谢您的提问。为切实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集聚区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发展、标准化建设和平台载体提升等六大工程。 

一是壮主体。做大做优我省服务业旗舰企业,构建“1+1+N”服务业发展体系,以旗舰引领带动上下游优势企业发展壮大。 

二是抓集聚。优化布局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围绕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重点领域,创建形成50家左右特色鲜明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三是数字化。开展数字赋能行动,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创建数字化创新示范园,打造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服务业企业。 

四是强融合。开展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创建。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打造“平台+模块”“服务+制造”的网络化协同生产服务体系。 

五是定标准。围绕服务业重点领域,鼓励有条件、基础好的服务业组织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推动标准化在服务业各领域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 

六是建载体。打造一批服务业创新平台载体,共建一批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和集创业孵化、信息查询、研究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谢谢大家!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