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09

 

12月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我们邀请到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云涛,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君,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白杰飞,请他们介绍《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介绍相关情况。

省政府副秘书长 向弟海: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司法厅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山西省“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印发,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就《规划》的基本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重大意义

政府治理体系和政府治理能力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党和国家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需要各级行政机关贯彻和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重大决定需要各级行政机关去执行和实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履职行为去实现,可以说政府治理体系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政府治理能力对国家整体治理能力的发挥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编制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十四五”时期我省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需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和实施我省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积极推动我省政府治理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山西篇章。

二、编制思路

《规划》是国内首个关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专项规划,是我省的一项创新性工作。编制《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聚焦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源头治理与过程治理、市域治理与基层治理、法治政府与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相结合,统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出题、破题、答题”有机结合,科学规划政府治理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运行体系,在体现科学性、指导性、前瞻性的同时尽可能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

三、规划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现状。主要是对我省“十三五”期间在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效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十四五”期间我省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的主要目标、遵循的基本原则,同时对2035年的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第三部分为主要内容。从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五个维度切入,总结拓展了近年来我省政府治理的有效经验和做法,涵盖了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生态保护等政府职能,全面包含了法治、廉政、服务、效能、信息化等现代政府治理的主要内容,共提出31项176条具体举措,设置专栏19个。

第四部分为组织保障。主要围绕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和强化监督考核提出相关要求和举措,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提出了抓好《规划》落实的解决方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规划》实施,建立实施和评估制度,适时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察和专题评估,并根据督察评估情况和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规划》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落实,确保如期实现《规划》目标。再次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参加发布会,欢迎大家多交流,多宣传。  

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向弟海副秘书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作为全国首个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如何确保《规划》编制的高质量、高水平?

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副厅长 李云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规划》。主要做法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规格编制领导组,成立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高规格《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积极统筹协调,为《规划》编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提高《规划》编制效能;由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司法厅牵头,19个省直有关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细划任务举措,提供实践依据,确保《规划》形成可量化、可操作、有山西特色和山西经验的举措成果;经过严格筛选,邀请在政府治理和法治建设领域具有深厚理论和实践研究基础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团队作为专家智库,深入研究国内外关于政府治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为《规划》提供智力支撑,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示范性。

二是汇聚各界智慧。先后多次深入相关单位和基层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书面征求意见,充分听取专家和实务部门意见建议,邀请马怀德等国内研究政府治理方面的知名专家对《规划》把脉会诊,形成多方合力,确保《规划》能够在未来五年内为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规范引领作用。

三是对接重大发展战略。做好与国家战略和其他专项规划全面对接,积极与全国人大、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和中国社科院对接,争取支持和指导。同时注重和我省“十四五”规划其他专项规划做好衔接,突出亮点特色,提高专项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谢谢大家!

山西日报记者:

请解读《规划》为什么围绕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五个维度切入,确立主体框架的?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 李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规划》从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五个政府”建设切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强化《规划》的全面性。《规划》作为五年规划,需要在突出重点的同时体现全面性。“五个政府”建设涉及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政府职能,有利于在规范政府权力运行的同时,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充分发挥政府作用。

二是突出《规划》的统筹性。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涉及政府治理的方方面面,需要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五个政府”建设,深刻体现了法治、廉政、服务、效能、信息化等现代政府的重要原则和价值,覆盖面广,统筹性强。

三是体现《规划》的创新性。“五个政府”建设是全面系统总结我省近年来政府治理经验的拓展创新,也是创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尝试,可以为省级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山西方案,应当在《规划》中予以体现。谢谢!

新华网记者:

《规划》中“五个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放在首位是出于什么考虑?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 白杰飞: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各级政府承担着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职责,是制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的重要主体,是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感受公平正义最直接的国家机关。人民群众对法治国家的认识和评价,很多来自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认识和评价。因此,《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法治规范政府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基于此,《规划》将建设法治政府放在首位和突出位置。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记者:

请问《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如何确定的,有什么依据?

省司法厅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副厅长 李云涛:

感谢记者的提问。考虑到这是我省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们在规划中既分阶段提出了到2025年的奋斗目标,也明确了“五个政府”建设的具体目标,还展望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以增强规划的统领性、指导性。在总体目标的确定上,主要依据了以下几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要求,以及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紧密结合;

二是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府治理领域目标化、具体化;

三是立足我省政府治理的具体实践,深入研判“十四五”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确立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

四是与国家战略和我省其他专项规划全面对接,并广泛征求各部门对规划包括主要目标的意见建议,在集思广益、反复研究修改的基础上确定了这些目标。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目前,我省正处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分必要,非常重要。请问《规划》如何立足山西,采取有效举措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 李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规划》坚持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贴我省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出题、破题、答题”有机结合,提出体现我省特色的举措主要有:

一是建设法治政府方面,主要围绕提升行政立法质量、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其中“总结转型综改、能源革命、营商环境建设、告知承诺制等先行先试的成果做法,加强配套立法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多项举措体现了我省特色。

二是建设廉洁政府方面,分别从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健全重点行政领域监督机制、加大纠错问责力度等5个方面提出“规范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权力配置和权力行使,建立用权清单制度”等多项具体举措。

三是建设服务政府方面,主要围绕履行经济调节、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安全监管、社会治理等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等7个方面提出“优化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布局和服务,制定出台一批规范政务大厅管理、服务、考核等方面的地方标准”等多项创新举措。

四是建设效能政府方面,分别从改革行政区划设置、改进人事管理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科学评估政府绩效、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等7个方面提出了“培育政府绩效管理理念,研究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等多项具体举措,特色比较鲜明。

五是建设数字政府方面,主要围绕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务网络环境、加快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加快提升政务运行规范化水平、加快构建网络安全体系、加快开发数字政府基本应用等6个方面提出多项具体举措,紧扣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实际,充分体现了山西的实践创新成果,许多举措在国内具有独创性和领先性。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四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