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关闭
索  引  号111423LL00100/2021-01505
发文字号吕政办发〔2021〕13号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发文机关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标  题关于加强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意见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2021年03月05日

  关于加强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立足稳政策、扩面积、增产量,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春季农业生产与实施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一产固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经营托管相结合,把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产量放到首位,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层层落实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以赴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二)目标任务。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总产量10.5亿公斤以上。全市主要粮食作物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全力扩大粮食播种面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占补平衡管理,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监测监管,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完成省下达任务。管好用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基本农田种植粮食作物,其他耕地则宜粮则粮、应种尽种。及早调查了解农户种粮意向,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发展农业托管服务,对于耕作条件差的坡耕地、偏远地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种足种满。引导农民复耕撂荒地,坚决杜绝耕地撂荒。重点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区域,发展林+粮、林+药、林+菜、林+鸡、林+蜂、林+菌等100万亩林下经济。

  (二)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及时发布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选用优良粮食作物品种,在玉米生产重点地区推广抗逆性强、稳产性好、熟期合理的玉米品种;在杂粮生产重点地区推广单产水平高的良种;在偏远、干旱缺水等农业生产条件较差地区发展耐旱且经济效益高的粮食作物。推广小麦促弱转壮、玉米机械精播、机械化穴播等先进技术。抓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技术示范推广。

  (三)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实施耕地地力提升、农水集约增效、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农机配套融合等“十项工程”,推动建设1个省级科研示范基地和1万亩生产基地,加快完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生产体系,做强有机旱作农产品品牌和技术品牌,实现农业特色种植产业有机旱作技术全覆盖。推广粮食作物地膜覆盖技术。

  (四)加强农资供应保障。指导生产企业扩大生产、经营企业调运储备,畅通运输渠道,组织供应到户、供应到田。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组织力量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惩处坑农害农行为,保障农民买到放心农资。

  (五)切实做好防灾减灾。一是积极做好抗旱。采用喷灌、滴灌、小畦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选用应用抗旱良种,推广应用旱作节水技术。二是积极预防倒春寒。提前开展防冻研究,加强气象预警,跟进指导服务,把因灾损失降到最低。三是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开展病情监测调查,明确重点防控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防控时间,科学指导防控行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发展一批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及早落实防控物资,切实提高重大病虫应急防控能力。广泛宣传病虫害的严重性和防治技术,坚决遏制暴发流行。四是加强保险保障。组织保险企业积极开展农业保险,扩大保险覆盖面,加快理赔进度,减轻农民因灾损失。

  (六)强化在田作物管理。一是抓好小麦春管。指导农民开展麦田保墒,推动促弱转壮,预防春季冻害、病虫草害。二是抓好果树田管。推进中低产果园改造,指导果农做好春季萌芽前清园、花期晚霜冻害预防。三是抓好设施蔬菜管理。指导农户及早做好低温防御,抓好温光管理和肥水管理。

  (七)切实加快平田整地。组织平田整地,做好地力培肥、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确保全市耕地及早达到临播标准。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专业公司等经营主体,添置购买作业机械,改进耕作方式,确保春耕春播有序展开。抢抓春耕前的施工黄金期,切实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2019、2020年度建设任务春播前全面完成,6月底完成验收;2021年度任务,3月底前完成初设编制,4月份完成评审,5月份完成批复,8月底前完成项目监理、施工单位招标,年底完成任务的80%以上。

  (八)大力推进土地托管。发展订单生产,推进土地生产托管,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产业化联合体,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业托管组织建设,鼓励大型龙头企业组建托管组织,建立原料基地,充分运用好“乡村振兴贷”及农业贷款贴息政策,完成耕地托管100万亩。

  (九)落实农民培训任务。全面完成2021年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总任务5万人,其中中央、省、市财政资金支持完成1万人,县级完成4万人。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培训方案,提前遴选培训对象,延伸培训机构,创新培训方式,实践教学和培训实效,确保“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落到实处。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市政府与县(市、区)政府签订粮食安全责任书,各市(县、区)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乡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的责任,进一步把播种面积落实到乡(镇)、到村到户到地块,杜绝耕地撂荒。各级各部门围绕春耕生产中心任务,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保障春耕备耕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开展春耕调度督导。在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开展督导检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抽调市直相关单位领导担任组长,对各县市区开展不定期专项督导,推动任务落实。抽调市、县农口农业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粮食生产专家包县指导组,蹲点包片,开展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各部门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千方百计解决制约粮食生产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政策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补贴政策,稳定种粮收入预期。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到户,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引导和鼓励种粮农户积极参保,确保农户愿保尽保。市级将对粮食地膜覆盖进行补贴,每亩20元,各县(市、区)也要尽早出台激励政策,提高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加强粮食生产的政策和粮食生产重要性,特别是春耕生产的先进典型,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和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利用村广播、公开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和帮助农民使用新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开展标准化生产,全力推动粮食生产提档升级,推动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附件:全市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分解表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链接:【图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加强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意见》的解读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7519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